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妇女参选参政工作意见

推进妇女参选参政工作意见

为了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及《妇女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关于“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的规定,根据年村“两委”换届中农村妇女参选参政文件精神,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妇女参选参政。

一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做好农村妇代会与村级组织同步换届工作。建立党建带妇建长效机制,县委组织部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总体规划,从优化环境、关心妇女、营造和谐社会的高度关注妇女民主管理,把农村妇代会换届纳入村级组织换届日程,统一部署安排,争取配齐配强村妇代会班子。

二是搞好宣传发动,营造妇女参选参政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墙报等宣传手段,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重大意义,宣传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及优秀村“两委”女干部和妇女典型,为推动妇女参选参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积极推广、大力宣传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妇女参选参政的成功经验—“合阳模式”,以先进经验带动全县提高农村妇女当选村“两委”成员比例工作。

三是提前运作,找准选举工作切入点。以承担“全国推动妇女参政项目基线调查”为契机,提前介入,通过组织召开由人大、组织、人事、统计、民政等部门领导参加的决策者座谈会和女人大代表座谈会,进行专题调研,全面分析我县女性进村“两委”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阻力。同时还深入镇(社区)专门召开专题研讨会,征求妇女干部、部分女村民代表意见建议。

四是积极推荐,做好优秀女性人才储备工作。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广泛了解村情民意,及时把群众反映好、文化程度高、致富能力强、头脑灵活、能干事创业的女能手及女骨干纳入女性人才库,积极推荐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妇女加入党组织。对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政策制定者和政策执行者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意识,把提高妇女当选村“两委”成员比例的目标政策,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等办法贯彻落实到换届选举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对农村妇女骨干进行全方面的培训,通过讲政策、学法律、教方法,提升竞选技能,增强“四自”精神,鼓励妇女们勇于参选,确保妇女参选参政目标的实现。同时,妇联将推优作为一项要事,注重从基层女干部、村妇代会主任、农村女党员、致富女能手、女大学生等妇女骨干中,推荐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文化水平高和发展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三高三强”型优秀妇女人才,为女性进村“两委”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五是抓好“三个环节”,实现“三个确保”。在全县将正式进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按照省市妇联要求,将成立督查指导组,深入乡村选举现场,抓好选民登记和推选代表的关键环节,确保妇女代表比例占50%以上;抓好村委会妇女委员专职专选的关键环节,确保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抓好推优工作,确保村党组织女委员和女村官正职比例实现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