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镇村两级干部培训工作意见

开展镇村两级干部培训工作意见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党支部: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全省、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布署,切实做好马庄镇村两级干部的培训工作,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进一步发挥镇党委的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强化培训工作机制,优化培训内容,方式方法,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因素,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培训资源,努力形成高起点,分层次、多渠道重实效的大教育,大培训工作格局,为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总体目标

根据区委精神,从年到年,利用4年时间,对全镇各类干部进行培训。培训的重点主要是镇机关干部、农业技术人才、辖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各村两委会成员。

通过这次干部培训,使我镇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勤学业善思,学以致用的学风进一步弘扬,干部教育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的改革创新不断推进,使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更加合理,机制更加健全,格局更加完善,基本形成具有本地特色,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三、主要任务

1、加强全镇党政干部培训。按照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全要求,结合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抓好镇机关领导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现代科技与市场经济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着重提高我镇领导干部科学政策,驾驭全局,应对复杂局面,开拓创新等的能力。

2、推进辖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按照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科学发展意识和能力的要求,突出抓好政策法规,资本运营,风险控制社会责任,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待方面的培训,切实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特别是非公企业管理人员科学决策,民主作风,经营管理市场竟争等的能力。

3、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针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需要,重点抓好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科教文卫人才等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4、抓好创新型人才培训,为适用应马庄镇经济社会等方面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大力加强突出创新发展的特色,强化创新人才科学精神,团队精神和创业精神的教育,提高驾驭现代科技发展,推进科技创新的能力。切实抓好对重点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科技创业及成果推广人才,优秀项目工程技术人才等的培训。

5、增强基层干部培训。采取脱产培训,在职学习,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形式,加强镇、村干部为主体的农村基层干部政策法规,新农村建设,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培训。

6、开展专题培训。按照落实科学发展,推动进位创强,构建和谐马庄的要求,抓紧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结合全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的力度,着力抓好经济类人才的培训;结合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出现的新问题,大力开展辖区社会工作人员的培训;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需要,加强农村党务工作者和组的工干部的培训。

7、加强干部的在职学习。把在职干部自学纳入大教育,大培训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亲举的制度体系,实现干部自学规范化管理。围绕全区开展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马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我镇领导干部常学习,制定学习计划,联系实际确定研讨主题,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建立推荐自学书目制度,围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提出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要求,有针对性地推荐学习书目和辅导材料。鼓励全镇干部积极参加各种学历升级教育。营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方法措施

1、优化培训内容,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

(1)始终突出培训主题,以理论教育为根本,知识教育为基础,党性教育为关键,统筹抓好干部的教育培训,使干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坚持优良的思想作风,全面提升全镇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2)加强培训需求调查。结合马庄实际,积极建立准确掌握干部培训需求的有效机制,深入研究科学发展对干部成长的新求,及时把握全镇党政干部,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人才等不同类型干部健康成长的个性化要求。调查培训需求要注重运用科学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能准确及时一反映干部的真实意愿。要把掊训需求作为开展培训的重要依据,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时间、形式。

2、优化培训方式、方法、境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1)积极拓宽培训渠道。综合分析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不同渠道的特点和优势,坚持把干部脱产培训,参与中心工作和加可干部自学绘合起来,把系统知识培训和专题培训结合起来,有效发挥各种渠道的作用,形成“学习,研究,实践,”一体化的培训格局。

(2)合理设置培训班次。积极适应马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展规律,着力开发灵活高效的培训班次,实现由按级别高置为主向按类别设置为主转变,由一般轮训为主向专题培训为主转变。坚持紧贴马庄经济发展的需求,紧贴干部全面成长的需要大力开展培训工作。

五、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领导。马庄镇党委要高度重视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把本次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明确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2、强化检查指导。镇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我镇大规模培训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和推广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鲜做法和成功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检查,监督、防止培训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切实保证我镇这次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推动全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