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行政规划发展意见

质监局行政规划发展意见

一、工作重点

1、加大法纪教育力度。结合普法工作,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法制素质。制定《纲要》学习培训计划,抓好计划的落实。通过教育培训,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做到主体合法,程序正当,取证充分,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

2、转变行政管理方式,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以品牌兴市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名牌滚动发展计划,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切实转变行政职能,增强服务功能,建立健全与企业联系制度,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为他们提供涉及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等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咨询,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工作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行财务收支公开、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公开,实行透明办公、公正执法。适时组织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质量问题。

3、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党委行政议事决策制度,重大问题必须召开集体研究决定。涉及到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要事先组织专业机构或专家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论证。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要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或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

4、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制度,对有关检查记录、证据材料和执法文书进行立卷归档,并且通过案卷质量评审,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界定行政执法依据,梳理行政许可项目,健全行政许可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工作的规范。完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建立健全打假责任制,有效遏制生产、加工、藏匿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活动,净化市场环境,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5、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办事能力。针对实际情况,适时进行主题教育整顿活动,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严格执法资格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办大案要案、办高质量案件活动,不断提高办案能力。

6、逐步健全行政监督机制。健全内部监督,发挥工青妇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适时组织“民主恳谈”,对局机关内部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民主监督。加强机关效能监察,对违规人员采取必要的行政和经济惩处措施。健全外部监督,建立回访企业制度,由局纪委负责,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走访企业,向企业征询执法人员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解决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创新管理方式,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增加管理透明度,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两个社会”建设。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本局成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负总责,担负贯彻执行《纲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别负责分管科室的依法行政工作。各行政管理科室和稽查大队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要建立健全内部法制工作机构。

2、加强宣传发动。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纲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把思想统一到《纲要》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推进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结合开展质量法律法规宣贯和质量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使企业、行政相对人提高对《纲要》的认识,从而使本局依法行政的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中。

3、加强考核验收。推行本局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分解制度,并结合年度工作考核,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总结,对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显著的科室和个人及时予以表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理性化,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