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晚稻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晚稻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发挥测土配方施肥在提高农作物产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善农产品品质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作用,增强农民面对肥价高企的应变能力,提高晚稻科学施肥水平,确保我省晚稻增产和促进农民增收,特制订今年我省晚稻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一、总体原则

按照“增加产量、提高效益、精准减量、优化结构、保护环境”的要求,通过减氮节磷调钾,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料,优化肥料的施用比例和结构,降低生产成本,达到“科学、经济、、节本、高效、环保”的用肥目标。

二、晚稻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一)存在问题。我省晚稻施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机无机配合不合理,有机肥施用少或基本不施。在化肥施用上,氮肥施用量偏多、施用时期不合理,部分地区的晚稻前期施氮量偏大,碰到晚稻前期高温而导致无效分蘖增多。同时,根据大珠三角和粤东(潮汕平原)地区的土壤检测结果表明,水稻土含磷量普遍较高,而这些地区的农民仍然存在施磷量偏高的现象;粤西、粤北和粤东北山区的砂质田由于钾肥施用不足,致使发生胡麻叶斑病的为害。

(二)施肥原则。增施有机肥,做到有机肥料与无机肥料配合施用;适当减少氮磷肥施用量,钾肥适量增施;优化氮肥各施肥时期的施用比例。

(三)施肥建议。首先要增施有机肥。在当前化肥价格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增施有机肥能起到“小肥换大肥”的效果,在晚稻基肥亩施商品有机肥500公斤或农家肥1000公斤以上(一般有机氮占施氮总量的5-10%以上)。提倡开展稻草还田,可节省钾肥施用量,在粤西、粤北和粤东北山区的砂质田稻草还田后更可防止胡麻叶斑病的为害,据我省的试验结果表明,稻草还田的钾效应为0.0239,即100公斤稻草(折干计)还田后在晚造可以与2.39公斤的K2O(相当于3.93公斤氯化钾)同效,如果每亩还田400公斤稻草,就相当于可减少施用16公斤氯化钾,只需在幼穗分化初期追施3—4公斤氯化钾。

1.潮汕平原高产区晚稻施肥建议。这类地区土壤耕作层深厚,质地多为壤土和粘壤土,土壤养分较为丰富,特别是部分地方土壤速效磷含量较高,常年晚稻产量多在450—500公斤以上,一般每亩施纯氮9—12公斤、P2O51—1.8公斤和K2O6—8公斤,其中有机肥和磷肥作基肥,钾肥分前期肥和幼穗分化肥施用,氮肥中基肥占30-35%、前期肥占40%、幼穗分化肥占25-30%。

基肥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亩施尿素6-8公斤,过磷酸钙5-15公斤(土壤速效磷含量较高的地区,每亩施磷肥5-7公斤就可以了)。

前期肥(回青肥)在插秧后4-5天(如果抛秧的,推迟1-2天追施)施下,亩施尿素8-10公斤(如果是插秧的,每亩可增加尿素1-2公斤)、氯化钾5-6公斤。

中期肥在幼穗分化初期(插秧或抛秧后35天左右)亩施尿素5-7公斤、氯化钾6-8公斤。

后期肥在齐穗期亩施尿素1-2公斤。

2.粤北地区和粤东北山区晚稻施肥建议。这类地区水稻土质地多为砂质田、砂壤土、壤土,土壤养分中低等,大部分地区常年晚稻产量在300-350公斤左右。提倡实施稻草还田,一般每亩施纯氮7—9公斤、P2O51.5—2.4公斤和K2O5—7公斤,其中有机肥和磷肥作基肥,钾肥分前期肥和幼穗分化肥施用,氮肥中基肥占30-35%、前期肥占40%、幼穗分化肥占25-30%。

基肥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亩施碳铵14-16公斤(或尿素5-6公斤)、过磷酸钙15-20公斤。

前期肥(回青肥)在插秧后3-5天(抛秧则推迟2天左右)追施,亩施尿素7-9公斤(如果是杂交稻或超级稻可增加尿素2-3公斤)、氯化钾4-5公斤。如果是保肥力较差的砂质田,可以把这次肥按七三比例分别在插秧后3-4天和8-9天分两次施下。

中后期肥在幼穗分化初期(插秧或抛秧后30天左右)亩施尿素3-5公斤、氯化钾5-6公斤。

3.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晚稻施肥建议。这类地区水稻土质地多为壤土、砂质土或冲积土,土壤养分中等(粤西地区土壤养分含量较低),分布不均匀,珠三角有的水稻土有效磷含量丰富,但粤西的水稻土钾含量偏低,常年晚稻产量多在350-400公斤,一般每亩施纯氮8—9公斤、P2O51.4—2.4公斤和K2O5公斤左右,其中有机肥和磷肥作基肥,钾肥分前期肥和幼穗分化肥施用,氮肥中基肥占35%左右、前期肥占40%左右、幼穗分化肥占25%左右。

基肥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亩施尿素7-8公斤、过磷酸钙12-20公斤(在珠三角水稻土有效磷含量丰富的地区,每亩施用磷肥5公斤左右就可以了)。

前期肥(回青肥)在插秧后4-6天(抛秧则推迟2天左右追施)亩施尿素6—7公斤、氯化钾3-4公斤。

中后期肥在幼穗分化初期(插秧后35天左右)亩施尿素5-6公斤、氯化钾4-5公斤。

4.注意事项。由于晚稻生产受天气变化的影响较大,因此晚稻施肥前要注意避开下雨天气的影响;后期如果局部出现缺肥现象,可喷施磷酸二氢钾1-2次。各地在具体指导施肥过程中请注意以下问题。

(1)上述各类地区氮肥推荐施肥量是按常规稻亩产400-450公斤、杂交稻亩产500-600公斤需求计算的,在此产量水平基础上,每增加或减少100公斤稻谷,需增施或减施2.2-2.5公斤氮。

(2)在具体肥料施用上,如果是施用复混肥,请按各次肥料施用量的纯养分进行折算,再用单质肥料进行调节。

(3)当土壤碱解氮达到180mg/kg(PPm)、有效磷达到20mg/kg(PPm)、有效钾达到100mg/kg(PPm)时,可以分别不施氮、磷、钾肥作基肥,但为了保持地力,每亩在基肥中可分别施用尿素2.5公斤、磷肥5公斤和钾肥2.5公斤。

(4)如施1000公斤农家肥时,可减少施3-5公斤尿素。如实行稻草还田的,可按还田的稻草量扣减相应的钾肥施用量。

三、水稻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规程

粘质土、壤质土:目标产量≤450公斤/亩的常规优质稻,推荐亩施总养分含量50%的控释肥35-40公斤;目标产量500公斤/亩,推荐亩施控释肥40-45公斤;目标产量≥600公斤/亩,推荐施用量50-55kg/亩。杂交稻每亩增施5公斤。

控释肥在水稻插秧或抛秧前施用,在犁翻耙田后均匀撒施,施肥后要求再耙一次田,施肥前必须调节好田间水,施肥后3天内避免排水和灌水。

对砂质土、浅脚田等,建议分次施用,一般用60%作基肥,40%在水稻移栽后8-10天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