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促进晚稻生产紧急通知

促进晚稻生产紧急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8月11日常务会议以及省、市、县农业部门关于促进晚稻生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遵循“上半年损失下半年补,早稻损失晚稻补”的工作思路,抓紧抓好晚稻“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关键技术要点,全力夺取晚稻好收成,完成我乡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特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晚稻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上半年,受灾害性天气影响,早稻生产损失较大。要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关键取决于晚稻生产,但是,受前期灾害性天气的延伸影响,今年我乡晚稻生产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比较突出是:第一,苗情长势不甚理想;第二,“寒露风”威胁几率增大;第三,病虫发生趋势严峻。从而对晚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村和农业站所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晚稻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采取措施,全力抓好晚稻田间管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紧抓肥水管理,狠抓病虫防治,推技术,搞服务,攻单产,增总产,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

二、突出重点,强化扶持,坚决打好夺取晚稻丰收的三大攻坚战

中央财政安排江西晚稻物资补助资金2.6亿元,安排我县晚稻生产补助面积29.07万亩,安排我乡晚稻生产补助面积21590.42亩,分配吡蚜酮647.7公斤,赤霉酸10.796公斤,喷施宝431.8升,各村物资分配表见附表。主要用于晚稻“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所需实物补助。重点是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集中防治一次稻飞虱,每亩配送25%吡蚜酮可湿粉剂30克;二是集中喷施一次肥、药混合剂,每亩配送赤霉酸0.5克和喷施宝20毫升。为此,各村必须组织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坚决打好早生快发攻坚战。一方面要适当提前和增施分蘖肥(将1/2至2/3的穗肥作分蘖肥),最晚在8月27日以前全部下田,促进分蘖早生快发,争取足够有效穗;另一方面要适当推迟晒田时期,实行够苗晒田。

二是坚决打好防病灭虫攻坚战。在8月底以前集中防治稻飞虱一次,每亩用25%吡蚜酮30克,兑水45公斤均匀喷雾,同时,要根据病情虫情,兼防稻纵卷叶螟、南方黑条矮缩病、稻瘟病等病虫,将病虫为害损失降到最低。

三是坚决打好防寒保穗攻坚战。着重预防寒露风,在晚稻破口始穗期,集中喷施一次肥、药混合剂,每亩施用赤霉酸0.5克、喷施宝20毫升,并配合施用磷酸二氢钾、破口期防病虫药剂等,兑水45公斤均匀喷雾,确保晚稻安全齐穗,促进穗型整齐,提高结实率和籽粒饱满度。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抓好晚稻生产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乡农技站负责物资调运并分配到各村,同时抓好技术培训。各村要及时把物资发放到户并开展技术指导,发放结果要以组为单位进行公榜。各村支部书记负总责。各村要把落实好扶持粮食生产政策,搞好晚稻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乡成立赖厚辉同志为组长、何启珍同志为副组长、韩赣军、卢致炎、刘汉章、张风翔、成锡勇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晚稻补助政策的落实工作,乡村干部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按照补助程序、技术要求和工作时间,不折不扣地将补助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并分户张榜公布,做到取信于民。

(二)强化技术指导,确保技术措施到田

乡农业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组织广大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方案,帮助农民搞好晚稻田间管理。尤其是要将“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的关键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指导农民适时、合理、科学施肥打药,切实提高施肥和打药水平,加强管理,促进晚稻高产稳产,为夺取晚稻丰产丰收贡献应有的努力和力量。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晚稻扶持措施落实到位

各村要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坚决杜绝滞留、挤占、挪用补助物资的行为。乡政府将采取每天一督查等方式督查各村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同时,上级有关部门近期也将派出联合工作组,加强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晚稻物资发放和田间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努力实现晚稻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