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单季晚稻栽培技术

单季晚稻栽培技术

一、秀水110秀水110,是嘉兴市农业科学院选育的晚粳稻品种。前几年引入绍兴,试种、示范、推广,在全市不少地方作单季晚稻栽培,表现比较突出。

其特性和栽培技术要点为:

1、品种特性

(1)感光性较强。年度间和不同茬口种植,抽穗、齐穗期较稳定。作单季稻栽培,5月底、6月初播种,一般在9月初抽穗、9月10日前齐穗,全生育期150余天。

(2)较抗稻瘟病,中感白叶枯病。根据抗性鉴定结果,抗稻瘟病,明显优于对照秀水11、秀水63等;中感白叶枯病。

(3)抗倒性较强。茎秆较粗壮,耐肥抗倒性较好(4)米质;外观米质和食用品质优于对照秀水63。

2、栽培技术

(1)播前种子处理。晒种,以提高发芽势;药剂消毒处理,要严格把握药液浓度和浸种时间,同时结合使用烯效唑浸种处理,以促进秧苗健壮(2)培育稀播壮秧。适时播种,单季稻在5月下旬到6月初播种。稀播育壮秧,单季手拔大秧,秧本比1∶8-10,秧田亩播种量30公斤;直播的亩用种量2.5公斤。施好秧肥,抓好钾、磷肥的施用。防治好秧田病虫害。(3)合理密植。作单季晚稻,一般密度6×5-5.5寸(19.8×16.5-18.2厘米)为宜,丛插3-4本、每亩6-8万苗,争取在7月底亩最高苗数达35万,最后亩有效穗20-25万。

(4)科学肥水运筹。一般亩施纯氮13-14公斤。强调施用有机肥和磷、钾肥。水浆管理上,总的要求是深水护苗,浅水发棵,适时搁田,浅水孕(抽)穗,活水灌溉,湿润到老。后期切忌断水过早,要干干湿湿以湿为主,防早衰争粒重。(5)做好病虫、草害防治工作。特别要重视防治稻曲病、稻虱、蚜虫等。防除杂草、特别是直播田块的杂草。

二、甬优1号

甬优1号,是宁波市农业科学院选育的粳型杂交稻组合。前几年引入绍兴,试种、示范、推广,表现较好。其特性和栽培技术要点为:

1、组合特性(1)感光性较强。甬优1号除作单季晚稻栽培外,还可作连作晚稻栽培。

(2)熟期适中。作单季晚稻栽培,一般6月初播种,11月上旬成熟,全生育期在154天左右。

(3)产量较高。作单季晚稻栽培,一般大田亩产500公斤左右,高的在550公斤以上。

(4)穗期耐寒性较好。在抽穗期、乳熟期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后期生长清秀。

(5)抗倒性较强。茎秆粗壮,抗倒性较强,但施肥偏多的情况下也会倒伏。(6)中感稻瘟病、白叶枯病,轻感稻曲病,易遭螟虫危害。

(7)米质中等。据化验测定和食味品尝,总体评价认为该组合米质中等。

2、栽培技术

甬优1号亩产550公斤以上的穗粒重结构一般为:亩有效穗18-20万;每穗总粒120-130粒,每穗实粒105-115粒,千粒重28-29克。各地在栽培上注意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适期播种,培育壮秧。一般在5月底、6月初播种。秧田亩播种量10.0-12.5公斤。大田亩用种量1.00-1.25公斤。秧本比1∶10。采用化调技术,用烯效唑浸种或用多效唑喷苗,促进秧苗分蘖、矮壮。也可用水稻壮秧营养剂在播种前施于秧板上,再耥平秧板后第2天播种。抓好秧田肥水管理。注意防治稻蓟马。实行化学除草,严防鼠、雀危害。

(2)适龄移栽,少本浅插。秧龄一般不超过30天。宽行窄株种植,行距23.31厘米、株距16.65厘米(7×5寸)。亩栽1.7万丛、落田苗4-7万。浅水浅插,促进低位分蘖。

(3)控氮增钾,合理灌水。大田施肥,在亩施有机肥500公斤基础上,施化学氮肥折碳铵70-75公斤,即纯氮12-13公斤左右。施肥方法,重前、控中、补后。配施磷、钾肥。水浆管理上,浅水勤灌,适度早搁。有效分蘖终止期搁田。搁田略重,减少无效分蘖。搁田至田不陷脚,泥裂细缝后灌跑马水。到幼穗分化后复水,养胎、抽穗。灌浆期活水到老。

(4)化学除草,严防病虫。甬优1号易遭螟虫危害,要特别注意防治。

三、绍糯97-14

绍糯97-14是绍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的晚粳糯品种,目前是绍兴市单季晚粳糯主栽品种,其特性和栽培技术要点为:

1、品种特性。(1)感光性较强。除作单季晚稻栽培外,还可作连作晚稻栽培。(2)熟期适中。该品种为中熟晚粳糯类型。作单季晚稻栽培,一般5月底、6月初播种,11月上旬成熟,全生育期150余天。(3)产量较高。作单季晚稻栽培,一般大田亩产450公斤以上,高的可超500公斤。(4)后期生长清秀。(5)耐肥抗倒性较强。抗倒性优于绍糯119。(6)较抗稻瘟病、白叶枯病、细条病。1999-2000年两年省区试抗病性鉴定,中抗稻瘟病、白叶枯病,对细条病的抗性也较好。(7)米质较好。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1999、2000年两年统一取样化验测验结果,全部指标达部颁优质米二级标准以上,其中部分指标达部颁优质米一级标准。

2、栽培技术。

(1)适期播种,合理密植。绍糯97-14作单季晚稻栽培,于5月下旬至6月初播种;大田插栽2万丛,每丛2本。(2)抓好肥水管理。每亩大田纯氮用量为11-12公斤,可适当增加钾肥和磷肥用量。田间灌水宜浅不宜深,分蘖前期自然落干,表土裸露1-2天,以增加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分蘖后期,搁田宜轻不宜重;孕穗至扬花期应保持浅水灌溉;生育后期,宜干干湿湿,使田面湿润,延长根系活力,利于灌浆结实。(3)注意防治病虫害。秧田期应加强对白叶枯病的预防;本田期注意纹枯病、白叶枯病及各类虫害的防治,稻瘟病重发区须在破口期至齐穗期喷药,以防穗颈瘟

双季晚稻优质高产无公害栽培技术

(一)根据早稻品种熟期选用晚稻组合

7月15日前成熟的早稻搭配湘晚籼13号、中香一号等高档优质晚稻,7月20日前成熟的早稻搭配金优117、金优桂99、培两优210、湘晚籼5号、培两优93、金优58、汕优46、V46、汕优桂99等迟熟组合,大暑前后(7月23日左右)成熟的早稻搭配金优207、新香优80、岳优9113、培两优288、V207、V77、汕优77、T优259、T优207、金优44、丰优9号等中熟组合。

(二)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金优117、金优桂99、培两优210等迟熟杂交组合6月12日左右播种,每亩秧田播种量10公斤,湘晚籼13号等高档常规优质稻,6月8日左右播种,每亩秧田播种量15~20公斤,金优207、新香优80、岳优9113等中熟组合6月22日左右播种(岳优9113等耐肥抗倒的中熟组合可作软盘抛秧),每亩秧田播种量12公斤左右。播种前种子用“苗博士”种衣剂包衣(20毫升中晚稻型种衣剂包1公斤种谷),以杀灭种子所带病原菌,防治秧田前中期病虫害,培育多蘖壮秧。二叶一心结合除稗移密补稀,三叶期后亩施3~5公斤尿素作促蘖肥,秧田后期注意苗瘟、稻蓟马、螟虫的防治,移栽前3~5天亩施尿素5公斤作“送嫁肥”。移栽前2~3天,每100平方米秧田用5%锐劲特1包(10毫升)兑水10公斤喷雾,以防治返青分蘖前期第二代二化螟与第三代稻纵卷叶螟。

(三)合理密植,提高插秧质量

采取东西行向,宽行窄株栽插方式,金优117等迟熟杂交组合5×8寸,每亩1.5万蔸,每蔸插2粒谷秧,保证每亩8万基本苗;湘晚籼13号等迟熟常规优质稻5×6寸,每亩2万蔸,每蔸插3粒谷秧,保证每亩10~12万基本苗;新香优80、岳优9113等中熟杂交组合5×7寸,每亩1.7万蔸,每蔸插2粒谷秧,保证每亩10万左右基本苗。选阴天或晴天下午插秧,秧苗随扯随插,带泥带肥带药移栽,插秧时田中留薄水(2~3厘米),浅插匀栽。

(四)科学施肥,早发稳长

1、施足基肥:亩施栏肥30担左右,配方肥50公斤于犁田时深施,免耕田亩施50公斤配方肥,30~40公斤碳铵作基肥,同时用一半早稻稻草还田。

2、两次轻施分蘖肥:第一次于插后5~7天亩用尿素、氯化钾各5公斤拌田草净、庄稼汉、精克草星等除草剂1包撒施,同时保持5厘米深水层4~6天,第二次于插后15~20天亩用尿素、氯化钾各3~5公斤撒施。

3、两次轻施穗肥:第一次于拔节期亩用尿素3~5公斤、氯化钾5~6公斤作促花肥,第二次于剑叶露尖(抽穗前16天左右)禾苗有明显缺肥迹象时亩用尿素2~3公斤、氯化钾3~5公斤作保花肥。

4、施好壮籽肥:始穗期亩用“五增牌”谷粒饱1包兑水50公斤叶面喷施作粒肥,以养根保叶防早衰。

(五)管好水浆,协调群体

移栽后浅水返青(5~7厘米),分蘖期间歇露田湿润灌溉,当田间总苗数达22万(杂交)~26万(常规)时排水晒田,待田间开丝坼时灌跑马水,再晒田,如此反复。经2~3次后至拔节期复水,孕穗抽穗期浅水灌溉,灌浆结实期干干湿湿灌溉,收割前5~7天断水。

(六)选用高效低毒对口农药防治病虫害

在选用频振式杀虫灯(每60亩设一盏),诱杀害虫成虫的同时,8月上中旬在第三代二化螟幼虫孵化高峰期亩用5%锐劲特3~4包(30~40毫升)兑水45公斤喷雾(兼治第三代纵卷叶螟);8月下旬亩用5%锐劲特4包加5%井冈霉素粉剂2包兑水60公斤喷雾,防治第四代稻纵卷叶螟与第三代稻飞虱及纹枯病,兼治二化螟与稻曲病;9月初破口始穗期每亩用40%稻瘟灵100~150毫升(或70%三环唑25~30克)、10%吡虫啉15~20克、“五增牌”谷粒饱1包(50克)兑水60公斤喷雾,以防治穗颈稻瘟、纹枯病、稻曲病、稻蝽象(打屁虫)、稻飞虱;9月中旬齐穗期,老稻瘟病区与易感稻瘟的品种(特别是优质常规稻品种)亩用40%稻瘟灵100~150毫升(或70%三环唑25~30克)兑水60公斤喷雾;9月底后每100蔸有飞虱1000(常规)~1500(杂交)只以上时亩用10%吡虫啉20克兑水60公斤喷粗雾于植株中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