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活动实施意见

水利活动实施意见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党组、党委、支部: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部实际,现提出水利部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国家机关的自身建设,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在进一步转变职能、规范和正确行使权力、提高行政效能等方面走在前面。近年来,部机关党员干部和公务员认真贯彻中央的水利工作方针,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部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有明显进步,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是推进机关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巩固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对全国水利系统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机关党员干部和公务员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和总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投身创建活动,在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实践中,建设文明和谐机关。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着眼于推进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改进机关作风,加强队伍建设,创建文明机关,为完成水利“*”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能力支撑。

三、主要任务和要求

(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教育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推进职能转变。一是在整体工作中突出推进依法行政。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强化执法,健全监督机制,坚持依法治水,在部机关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浓厚氛围。二是在创新管理方式中突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继续改革水利行政审批制度,继续清理现有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对不当行使权力或不作为者,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教育、检查和监督的职责。三是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中突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集中力量搞好统筹规划、政策制定、信息引导、组织协调,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一是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积极探索加强绩效管理。从机关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订科学量化的绩效评估体系,把绩效考核与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加强机关效能监察,逐步建立以正确政绩观为导向的绩效管理模式。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深入开展反腐倡廉。一是突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教育。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依法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励,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二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实际,把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作作为政务公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全面、及时、准确地提供政务信息,畅通人民群众反映正当愿望和诉求的渠道。三是认真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要求,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依法行政、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本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五)推进机关文化建设。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广泛开展向谢会贵、崔政权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以和谐文化建设为先导,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营造和谐环境。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以人的内心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适合机关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组织实施

(一)开展文明处室创建活动。以部机关各司局处室为单位,每两年开展一次文明处室评选活动(评比条件另发)。

(二)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在年终公务员考核的基础上,每两年开展一次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评选条件另发)。

(三)开展机关作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对文明机关创建情况进行客观、全面考评。通过网站组织“水利部机关作风建设”测评。向水利系统各单位和服务对象发放评议表,结合效能监察工作,广泛征求基层对部机关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五、加强领导

(一)加强领导。成立水利部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领导。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部长周英任副组长,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劳动教育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等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创建活动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的职能,牵头负责创建活动的相关工作。

(二)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创建活动摆上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精心安排,狠抓落实。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和特点,制定创建活动的具体工作措施。把创建活动同依法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各项水利任务紧密结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搞好宣传。要利用各种媒体,深入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及时编印活动简报,有关网站要开辟“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专题、专栏,积极反映创建活动的动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导作用。部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和在党建网页编发信息等方式,及时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

部直属各单位可参照本方案,结合实际开展创建活动,并将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部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