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联保教育活动意见

妇联保教育活动意见

根据《青岛市妇联关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就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任务目标

分析评议阶段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是搞好整改提高的重要前提。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规定,对照市妇联制定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认真进行总结,深刻剖析思想,找准主要问题,开好专题生活会,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分析评议,切实达到触及思想、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目的,为整改提高打牢基础。

二、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在分析评议阶段切实把握好以下四条原则: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开展民主评议,严格党内组织生活,防止避重就轻、敷衍了事。

(二)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激发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在动力,促使党员自我认识和解决问题,着力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符合党员条件的,要加强教育,促使他们尽快转化。

(三)坚持发扬民主、充分走群众路线。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党员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党员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分析评议工作质量和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坚持边议边改、务求实效。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条件的马上整改。领导机关的党员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进步。

三、方法步骤

分析评议阶段,从3月21日开始,到4月26日结束,主要做好以下八个环节的工作:

(一)深入组织党员学习,进一步做好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工作。召开分析评议阶段动员会议,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玉珍同志作动员讲话,搞好思想发动,教育党员正确对待群众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正确对待评议意见,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不足。针对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组织党员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和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及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积极参加。通过不断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推动分析评议工作深入开展。

(二)讨论确定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增强分析评议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大讨论,对初步拟定的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进行讨论修改,提交党员大会通过后,在全会进行公示。形成的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要反映妇联系统岗位特点,表述准确,简明扼要,易于掌握,真正成为党员对照检查和分析评议的重要依据。事业单位各党支部要根据《青岛市妇联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分别讨论制定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

(三)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党组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面向党员群众、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每个党员及党组织的意见。所属事业单位各党支部可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重点面向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对征求到意见梳理汇总后,属于领导班子及党组书记的意见,由督导组分别向领导班子集体、党组书记反馈;属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由党组书记征求督导组组长意见后反馈;属于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党总支书记反馈;属于普通党员的,由党支部书记反馈。

(四)坚持谈真话、谈实话、谈心里话,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通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虚心听取意见,沟通交流思想,增进了解和团结,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谈心面一般不少于本支部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并与一定数量的群众谈心。

(五)严格“五对照”,深入进行党性分析。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对照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和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对照讨论制定的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和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对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深入查找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党员个人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根源。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党性分析材料,主要包括突出问题、原因分析和努力方向等,要问题准、根源清、认识深、措施实,字数一般掌握在3000字左右。对党性分析材料要进行层层审阅把关,党组书记的分析材料送督导组审阅把关,党组成员和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的分析材料送党组书记审阅把关,机关部室负责人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分析材料送分管领导审阅把关,普通党员的分析材料送党支部书记审阅把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要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备案。

(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心组织好专题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进行。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党员人数较多的,也可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但要有党支部委员参加。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不护短、不遮掩,相互批评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实事求是、讲究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时,要吸收一定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参加,同时邀请市委督导组领导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好2005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召开。专题生活会后,要将会议情况连同原始记录报党总支,同时抄报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认真地提出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认真负责地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对党员的评议意见,要报党总支审阅。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所在领导班子的民主评议,也要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评议,由所在领导班子汇总后提出其评议意见,按干部管理权限上报备案。党支部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都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明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八)搞好“两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组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全会党员和群众代表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思路、措施。民主评议后,党支部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评议结果、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方向等,切实增强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透明度。

四、严把“六关”

(一)严把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关。主要看发动群众是否广泛深入,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找得准不准。

(二)严把党性分析材料关。党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要求,认真审阅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对结合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努力方向不明确的,要重新撰写。

(三)严把专题生活会质量关。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时,要邀请上级党委(党组)、纪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参加,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作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还要邀请督导组的领导给予指导。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够的,要严肃指出;走了过场的,要责令重新召开。

(四)严把政策关。对党员提出评议意见要坚持实事求是,分清一时一事表现和长期一贯表现,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个人原因和组织原因,做到客观公正,不能以偏概全。对有突出问题和不足的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对不合格党员的认定和处置工作,要按正常程序进行。对违纪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和正常程序,给予纪律处分。

(五)严把教育提高关。通过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组织民主评议,党组织实事求是地指出每个党员的不足和缺点,使党员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同志们的爱护,真正在思想上受到触动,认识上得到升华。对党员群众认为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逐一落实教育帮扶措施,促其积极整改,提高素质,尽可能转化为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

(六)严把民主测评关。分析评议阶段任务基本完成后,要进行一次“回头看”。由督导组负责,组织一次群众满意度的民主测评。一般情况下,10%以上党员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

五、基本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分析评议是整个教育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是教育活动的重点和难点,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关系到整个教育活动的成效。会党组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二是要广泛发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讲明政策,打消顾虑,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分析评议活动,保证分析评议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担负起分析评议的组织职责。四是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程序,确保分析评议质量。

(二)要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查找问题作为分析评议阶段的重要一环,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找准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影响妇联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等。党员在查找问题时,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从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上分析原因。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从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要把谈心活动作为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的有效途径,作为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有效渠道,作为交流思想、增进团结的有效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谈心活动,增进沟通和交流。谈心活动既可以一对一谈,也可以几个人一起谈,面对面地征求意见。在谈心过程中,要敞开思想,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既要主动征求意见、虚心接受批评,又要中肯地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给予善意的帮助,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四)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搞好这次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法宝,是深入进行分析评议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党员自我批评的要求是:能够认真查找自己在保持先进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组织指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有正确的态度,作出实事求是的回答;对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深刻,真正做到触动思想,提高认识;能够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党员之间开展批评的要求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