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公企业党组建

非公企业党组建

**镇党委围绕目标,抓住时间节点,全力推进规模以上“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目前,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独立建立党组织达92%。

一抓领导强力量。年初,镇党委充实调整了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和镇综合经济党委班子,明确了工作目标措施和工作职责。根据本镇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实际状况,认真制订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的实施意见。着重以“抓调研明方向、抓组建促覆盖、抓队伍促提高、抓机制促规范、抓示范促推进”为抓手,切实加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进行。

二抓组建促覆盖。今年上半年工作重点是全力推进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要求党组织的覆盖率必须达到90%以上。为此,镇党委组织力量对全镇所有“两新”组织进行逐家走访,开展摸底调查。通过调查,进一步摸清家底。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建立了新的工作台帐。认真分析25家未建党组织的规模以上企业原因,确立了工作措施。一方面组织力量深入企业与企业业主多沟通商量,做通业主的思想工作,讲清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使业主支持组建党组织。并提出企业在招工时优先录用党员职工,创造建立党支部的条件。另一方面对企业无书记人选的,经党委讨论从机关干部中选拔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或从党建工作指导员中挑选人选兼任书记。目前,覆盖率达到92%。

三抓队伍促提高。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党委经常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加强教育,不断提高素质。抓好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指导员的工作指导与培训,使指导员经常到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与企业业主保持经常性沟通,并注重在企业推荐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近三年,全镇在“两新”组织中共发展党员15名,今年又推荐6名建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使党的队伍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抓好在职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

四抓示范促推进。镇党委高度重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的培育和建设,及时总结他们在“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方面的经验,加以推广,使其他“两新”组织学有榜样,干有方向,从而进一步推进面上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先后培育了上海水晶宫钢管厂、**申菱电子电缆有限公司等,两家区级党建工作示范点。上海堂福电子有限公司是外商独资企业,1992年党支部成立以来,党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争得了23项荣誉,2005年度党支部被评为“上海市非公有制企业‘五好’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