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局党政办补充意见

文体局党政办补充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党委、局中心工作,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中心,以务求服务实效为重点,做好党委、局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加强机关的内务管理,不断提高办公室所有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节约型的文明科室。

二、主要工作

1.加强自我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下半年办公室以自我学习为形式,要求全体办公室人员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行政法律法规,从而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政策法规水平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遇事想大局,服务落细处,率先创建满负荷、高效率的学习型科室。

2.潜心服务基层,当好领导参谋。

党政办公室是局的秘书处和参谋部,其核心是服务基层,当好决策参谋。重大活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党委、局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每年一次深入全区各校、幼儿园协助局领导班子现场办公,加强部门与部门、部门与学校、学校与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增加全区凝聚力,保障政令通畅。要认真做好各级各类文件的收发工作,会议通知及时落实到人,同时尽力做好党委、局各类文件、通知、文稿的拟稿工作。

3.把握办事原则,做好信访工作。

党政办公室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公布的信访条例,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坚决做到礼貌接待、事事答复、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耐心细致解决问题,树立教育文体局的良好形象。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保障信访渠道,切实解决信访疑难问题,努力推动局和校两级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4.依法治校,创建平安校园,确保校园安全。

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和《学校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全面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继续完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和治安防控网络,加大技防和人防力度。切实完善安全事故防控预案,增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学校与社区的联系,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重视和关注已批办的流动人口子弟小学的学校安全,协调社区办做好该类学校的校车、消防安全、运动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的督查指导工作。

5.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创建文明科室。

党政办公室要严格执行纪律和各种规章制度,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要加强机关内“文明科室”的评比力度,加强机关内部的常规管理,着手加强上级文件的接收、传阅、保管工作,同时规范和加强局文件的签发工作,统一文号。倡导节约意识,降低行政管理成本。积极组织小型的文体类活动,活跃机关工作人员身心。继续做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把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有关要求内化到实际工作中,使之与提高教师人文素养、建设学校精神文明、提升校园文化内涵等相结合,并落到实处。要利用每年一度的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6.做好教师管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严格把好教师进出关,完善教师“能进能出”的流动机制,依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暂行规定》,公开公正公平地做好今年的教师招聘工作。依法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推进教职工岗位聘用制,不断完善“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对不能胜任教师岗位的人员进行转岗、解聘,加快骨干教师对流步伐,促进区域教师资源的均衡化。探索学校建立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和教师分配制度改革,继续实行教师交流、流动和青年干部、骨干教师挂职制度,继续开展学校中层干部的竞聘上岗制度。积极参与全省“千校万师支援农村教育工程”,组织学校和骨干教师与宿迁学校实行“校对校”结对帮扶、对口支教,使受援学校在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有显著提高。

7.提高档案管理水平,服务教育发展。

做好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提升局和学校档案工作水平。**区教育文体局、阊西实验幼儿园争创省一级档案室;新庄小学、三元第三小学争创省二级档案室。抓好兼职档案员队伍建设,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规范文书工作,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要求收集、整理人事档案材料,及时插袋,认真校对,做到信息准确,进出档案制度化、程序化,随时做好台帐记录。

8.严格组织发展,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指导支部做好新党员发展的考察、政审、建党材料积累等管理工作,协助党委做好党员发展的预审等前期准备。完善、补充、更新党员信息库,准确按时完成党员年报统计,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按照“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要求,做好学校后备干部的考察、调整、充实工作。认真落实青年教师支教、挂职等培养锻炼措施,让更多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9.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教行为

根据市、区纪检部门的部署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等工作。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资体制等各项改革。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积极参与区开展的“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好典型开展相应的警示范教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说服力和感召力,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年终做好“政风行风评议”回头看工作。贯彻落实好全省百所学校民主评议活动,加强学校行风建设。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促使学校行业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使群众对教育系统行风状况基本满意,让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0.加强教育宣传,营造促进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按照区委确定的关于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围绕全区**7教育中心工作,认真制定局宣传工作计划,要抓住“十一五”教育发展、区域教育现代化进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专题,多向社会宣传我区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多宣传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营造全社会都来支持教育、关心教育、理解教育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与协调,充分利用区政府网、市区两级教育信息网和主流媒体不间断报道教育工作动态,及时各类信息,努力实现全区教育新闻宣传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的突破和在区委区政府、市教育局信息发稿上的突破。继续完善教育文体信息网建设,编辑《**教育信息》季刊(电子版)和大事记。营造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开拓创新,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三、**7年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9月份:

1.开学前各校安全工作检查

2.开学前民工学校校车安全检查(配合交警)

3.教师节庆祝活动

4.**7-**8学年度教育事业年报统计工作

5.教师资格认定(8/26-27申请登记;8/29-9/5思品鉴定和体检;9/5-7受理申请;9/11-14能力和基本素质测试;9月底前发证)

6.教师学科结构调研

7.秋季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和招生收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监督检查

8.小中高论文鉴定送评

9.局、阊幼创建省一级档案室准备工作

10.国庆节前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10月份:

1.新教师户口迁移

2.对教师交流、流动和青年干部、骨干教师挂职情况调研

3.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议

11月份:

1.探索学校岗位聘任、绩效工资制度及相关分配制度

2.三元三小、新庄小学档案室晋升省二级档案室指导工作

12月份:

1.研究待岗人员相关制度的制订

2.**7年度党员年报统计

3.节前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08年1月份:

1.制订招聘教师计划

2.寒假前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3.年终信访工作情况总结

4.文明科室评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