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双创战略意见

推进双创战略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结合*银行业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历史使命感

1.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企业和各种社会组织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严格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作为金融业的主要成员,银行业金融机构既是经济运行体系的核心参与者,也是社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影响明显,应当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切实履行对社会、股东、员工及各利益相关者的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是推进“双创”战略的现实需要。“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发展的总战略,需要全社会认真落实和积极参与。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认真贯彻,强化责任意识,弘扬创新精神,积极发挥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双创”战略的各项要求贯穿到具体的银行工作中去,切实支持“双创”战略的全面实施。

3.银行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战略。二十一世纪的金融竞争,是服务的竞争,品牌的竞争。创建服务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是现代商业银行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银行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只有认真履行对社会及公众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提升形象,才能形成品牌优势和信誉优势,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关注民生,造福社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增强综合竞争能力。

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4.确保信贷均衡增长,缓解资金要素制约。要坚持科学发展,坚决贯彻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正确处理好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确保信贷均衡增长。在保持存款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加大资金组织力度,努力扩大资金来源,争取更多的系统内资金为我市所用,着力缓解资金要素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加快创新信贷产品,盘活存量,做大流量,加快贷款周转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资金供给能力。

5.有效发挥杠杆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要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积极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确立实体经济、工业经济是主要信贷服务对象的理念,加大对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投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升级。继续加大对开放型经济的金融支持,保持“三外”经济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拉动。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加强银行与环保部门的合作,把符合环保标准、污染治理要求和对生态的保护作为信贷决策的重要前提,逐步压缩“两高一剩”行业的信贷投入,大力支持绿色环保、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等行业、企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6.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银企共赢为目标的创新机制,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应用符合市场要求的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各类企业、个人对金融服务和产品的更高需求。大力开展个人理财业务,为增加大众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加强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简化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金融服务水平。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要充分发挥*在经济金融结构和客户需求方面的比较优势,向上级行争取在*开展多种创新试点。

7.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努力减轻企业负担。要充分认识自身在经济活动中所处的地位,认真分析当前高收益产生的客观性和合理性,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实现银企之间的共同和谐发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适当降低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综合运用信托等信贷产品组合,努力帮助企业减轻财务负担。因地制宜地发展中间业务,通过有效的增值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风险,提高经营效益。自觉抵制以理财咨询费和财务顾问费等名义向企业摊派中间业务收入的行为。

三、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支持农村和社会事业发展

8.做好支农支小文章,积极改善县域及农村金融服务。要认真落实加快建设全民创业型社会的要求,配合民营经济新飞跃“五个一千”工程实施,改善和加强对县域和农村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百姓创业致富。继续加强金融网建设,适时向县及县以下地区延伸机构网点,积极参与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组建。不断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产品,改进管理,创新方法,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特别要加大对现代农业、农村现代家庭工业、农业龙头企业的信贷扶持力度,提高支农效率。积极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按照商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强化机制建设,创新贷款产品,简化信贷流程,加强咨询服务,提高贷款效率,为全民创业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小企业贷款增长速度应明显高于本行各项贷款增长速度和本系统全省平均水平。

9.积极扶持弱势群体,努力促进社会和谐。要从反哺社会、促进和谐的高度,做细做实弱势群体扶持工作。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积极开办助学贷款和创业贷款,重点支持大学生就学和下岗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创业。发挥金融在抗击自然灾害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切实做好灾害期间的金融服务。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特事特办,简化程序,努力为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信贷支持。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倡导和鼓励员工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奉献爱心,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

10.坚持为客户服务理念,着力提高窗口服务水平。要牢固树立为客户服务理念,高度重视构建与客户的和谐关系。重视透明度建设,强化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不断改善与客户的关系。强化网点柜面服务,建立弹性窗口和弹性岗位制度,完善分层分区服务制度和大堂经理制度,在服务窗口较多的网点建立“排队叫号”制度,切实减轻排长队对客户造成的影响。加快网点业务综合化建设,积极推进一线机构网点逐步由单一功能网点向综合性网点转型。加快服务电子化建设,积极推广电子银行业务,加大自助设备投放数量,有效减少柜面业务处理量。

四、加强信用环境建设,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运行秩序

11.始终坚持依法经营、合规经营。要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银行同业自律公约和商业道德,自觉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反商业贿赂等活动,切实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坚持稳健持续发展的原则,合理确定业务增长比例,坚决避免下达不切实际的各项工作任务,保持业务活动的合规有序。禁止以贷款为条件要求企业为银行组织存款,禁止以各种形式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禁止通过社会上的资金掮客高息揽存,禁止其他任何形式的违规吸存行为。进一步加强客户经理队伍管理,不得聘用在编在册以外人员担任客户经理。要加强对同业机构业务竞争行为的相互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负责任的反映和举报。

12.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要改进和加强对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培育社会公众的金融意识和风险意识。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和社区宣传窗以及在营业场所张贴和放置免费的金融知识宣传资料,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知识,增进社会公众对银行业务的了解。特别是在营销理财产品、拓展咨询服务等业务过程中,应公平对待金融消费者,做好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重视客户投诉的处理工作,及时受理客户投诉,妥善处理客户纠纷,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都要成立投诉受理办公室,公布投诉受理电话,并落实专人受理。

13.注重诚信理念的宣传,推进信用建设。要切实遵守社会信用规则,倡导“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在业务经营中做到诚实守信,以实际行动为社会树立诚信典范,促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金融政策,传播金融知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建立和完善农村信用担保体系为突破口,以信用村、信用户、信用镇评定扩面增量为平台,深入开展农村信用环境建设。要加大对违反信用行为的信贷制裁,对逃债、赖债户通过司法途径坚决依法惩处。

五、防范金融风险,共同维护地区金融安全

14.深化授信风险管控。要充分认识当前银行经营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增强全面风险管理和应变能力,特别要强化信用风险的管理,防止大额风险的发生,确保我市不良贷款继续保持低位运行。重点做好大额授信客户风险预警和防范,加强对粗放型扩张的集团企业授信风险的跟踪监测,防止因企业资金链断裂产生区域性贷款违约风险。高度重视行业风险监测,重点关注调控行业贷款风险,密切关注宏观形势发展对我市实体经济影响而产生的银行信贷行业性风险,做到未雨绸缪、主动应对。

15.巩固案件专项治理成果。防范金融操作风险、减少案件发生是推进“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维护银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保证。要不断完善防案体制机制,切实巩固案件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基层网点制度执行力建设,有效减少违规操作行为的发生。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开展自我合规评价和整改活动,确保合规建设进一步落到实处。坚持有案必查、一案一查的原则,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案件的业内通报和适当的外部披露。

16.着力提升银行业整体风险承受能力。银行同业之间要加强联系、沟通和合作,共同研究解决经营中面临的重要问题和重大风险,提高银行业整体的风险承受能力,维护运营安全。对于涉及多家银行的大额信贷风险,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从共同维护银行业系统性安全的高度,统一认识,协调行动,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系统性贷款损失。对大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积极通过银团贷款解决以分散风险。

17.高度重视安全隐患的防范。要立足自身,审时度势,防微杜渐,努力维护金融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法人金融机构要切实贯彻审慎经营理念,稳健发展业务,主动防范清偿性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科学规划员工职业生涯,严格遵守劳动用工规定,高度重视不同工种员工利益诉求,切实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对非法集资、非法担保公司的识别与防范,自觉抵制各种非法金融活动的渗透、侵蚀和风险转嫁,共同防范非法金融对社会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