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直属机关委员会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市直属机关委员会机关效能建设意见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机关效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行政成本”为主题活动的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机关,现就今年的机关效能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的服务保证作用,既是机关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也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客观要求。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人民满意机关”创建活动,在动员部署、组织创建、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于年底组织万人评议活动,通过创建和评议活动,共同推进人民满意机关建设。二是继续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重点抓好每季一个“学习周”活动,组织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快乐学习、活力机关”俱乐部建设等主题活动和“学党章、守党纪、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廉政文章评比、廉政歌咏比赛、以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网上知识竞赛等机关廉政文化活动。三是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实施“党内关爱”,积极参与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互助基金工作,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与温暖。四是认真做好机关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工作,为市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推进和谐机关建设作出积极的努力。

二、健全制度,规范工作

认真抓好《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工作制》和考勤制等相关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和为民、便民服务机制,不断提高广大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全面落实浙江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和《台州市机关工作人员损害和影响经济发展环境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为深化效能建设提供纪律保证,努力建设效能型机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三、深化改革,规范“三权”

一是规范事权。完善办事公开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广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选择权,不断提高党政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二是规范财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和基建工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财务公开,不断提高开支透明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规范收入和支付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大宗物资实行政府采购。三是规范人事权。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干部的选拔任用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行,推荐市管后备干部和市管非领导职务干部等,都实行民主推荐和班子集体讨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防止干部“带病上岗”。

四、厉行节约,提高效能

一要认真落实市委“七个减少”和“八不”要求。通过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推行一线工作法等,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减少中间环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二要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严厉禁止奢侈浪费,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节约办公费用,降低行政成本。三要倡导人人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的好习惯,使勤俭节约成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五、查纠并举,务求实效

一要认真抓好纠风工作,切实纠正党政机关和部门行业的不正之风和机关党员干部的不廉洁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二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要不断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完善民主决策机制;继续抓好中层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党风廉政承诺制度的落实;切实抓好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三要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失职渎职、敷衍塞责等行为,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和岗位存在的工作作风粗暴、效率低下、办事推诿、奢侈浪费、行政成本过高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节俭、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人民满意机关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