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施意见

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施意见

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实施意见

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循环经济的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意义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对于煤矿而言,就是以煤为基础,依托矿区的煤矸石、粉煤灰、炉渣、矿井水、生活污水、煤层气、尾矿、余热、采煤塌陷地等资源,通过煤矸石发电、制砖、水泥、化工、洁净煤生产等循环利用型工业,形成不同的产业链,并且互为资源、共耗废料、相得益彰、协调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是解决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能够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减轻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对煤矿来讲,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和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炉渣等固体废物,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提高综合利用率,将使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从根本上解决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将传统的“资源消费—产品—废物排放”开放型物质流动模式,改变为“资源消费—产品—再生资源”流动模式,在发展煤炭主业的基础上,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是非常重要的的途径。发展循环经济是煤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是解决煤矿,特别是处于衰老期煤矿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作为传统的工业企业,煤矿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发展循环经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根据《枣矿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今后一段时期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拓宽企业发展领域,提升循环经济规模和档次,延伸循环经济链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跨入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节约型生产、消费模式和资源利用模式,推动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必须坚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做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2.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从企业的实际条件出发,对现有的循环经济项目要不断延深,完善发展规模和技术含量档次,壮大企业和非煤发展规模,形成区域产业链示范基地。

3.必须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大幅度提高资源生产率、资源利用效率和资源循环利用率。积极加强节能(含节电)、节水、节材、节地、节矿,依靠科技进步,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用最少的资源消耗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三)目标任务

1.2006年

①万元gdp能耗比2004年降低5%(由0.76吨标准煤降低到0.72吨标准煤)。

②万吨原煤生产能耗比2004年降低6%(由156吨标准煤降低到146.6吨标准煤)。

③万元工业总产值耗水比2004年降低10%(由30吨降到27吨)。

④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

⑤矿井水处理率达到60%,处理利用率达到80%。

⑥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处理利用率达到50%。

⑦二氧化硫去除率达到60%。

⑧塌陷地恢复整治利用率达到30%。

⑨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⑩炉渣、粉煤灰利用率达到60%。

总体实现循环经济“三废”资源综合利用产值达到5亿元,初步形成煤电、煤焦化、洁净煤、煤气化、建筑材料、机械制造生产基地。

2.2008年

①万元gdp能耗比2006年降低5%(由0.72吨标准煤降低到0.68吨标准煤)。

②万吨原煤生产能耗比2006年降低6%(由146.6吨标准煤降低到137.8吨标准煤)。

③万元工业总产值耗水比2006年降低10%(由27吨降到24.3吨)。

④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

⑤矿井水处理率达到80%,处理利用率达到90%。

⑥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处理利用率达到70%。

⑦二氧化硫去除率达到80%。

⑧塌陷地恢复整治利用率达到60%。

⑨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超过100%(含往年堆存的)。

⑩炉渣、粉煤灰利用率达到80%。

总体实现循环经济“三废”资源综合利用产值达到10亿元,巩固提高煤电、煤焦化、洁净煤、煤气化、建筑材料、机械制造生产规模和技术档次。

3.2010年

①万元gdp能耗比2008年降低5%(由0.68吨标准煤降低到0.65吨标准煤)。

②万吨原煤生产能耗比2008年降低6%(由137.8吨标准煤降低到129.5吨标准煤)。

③万元工业总产值耗水比2008年降低10%(由24.3吨降到21.9吨)。

④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

⑤矿井水处理率达到100%,处理利用率达到100%。

⑥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处理利用率达到100%。

⑦二氧化硫去除率达到90%。

⑧塌陷地恢复整治利用率达到90%。

⑨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超过100%(含往年堆存的)。

⑩炉渣、粉煤灰利用率达到100%以上。

总体实现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产值达到15亿元;在集团公司内部形成煤电、煤焦化、洁净煤、煤气化、建筑材料、机械制造大型产业链。

三.发展循环经济工作重点

(一)建成六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对柴里、蒋庄、田陈三矿重点污染项目加强治理力度,柴里生活污水要求在2006年8月底前治理完毕,同时回用率要确保达到60%以上;蒋庄生活污水处理厂力争10月底改造完毕,确保出水水质,年底投入运行;蒋庄、田陈、柴里的矿井水利用率2006年要实现100%;柴里要加快煤焦化、建材产业链规模建设和技术改造步伐,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最大化;柴里、蒋庄、田陈2006年煤矸石利用率达到100%;付村、高庄、新安要按照国家循环经济的要求严格实施。集团公司2006年力争建成3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08年再建成3对,实现西部矿区六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二)建成八个矿井水零排放矿井、洗煤水闭路循环选煤厂

柴里、蒋庄、田陈、新安、付村、高庄、滨湖、联创公司要加强对矿井水处理的管理,完善矿井水的深度处理和回用,同时要加强洗煤水一级闭路循环的管理;2006年底柴里、蒋庄、田陈、付村、高庄、联创公司力争实现矿井水零排放、洗煤水闭路循环;新安、滨湖新建的选煤厂要在工艺设计方面,重点考虑洗煤水闭路循环用水问题,力争2008年实现矿井水零排放、洗煤水闭路循环。

(三)建成八家清洁生产企业

柴里、蒋庄、田陈和器材供应处水泥厂要完成清洁生产的审核工作,持续做好清洁生产;新安、高庄、付村、滨湖要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做到审计、审核一步到位。2006--2008年集团公司要把建成八家清洁生产企业的目标落到实处。

(四)建成2个煤化工、1个洁净煤、2个机械制造、2个建筑建材、6个煤电联营循环经济型、规模效益型产业链基地。

柴里矿要不断完善盛隆焦化、盛源焦化产业链质量建设和副产品的回收率建设;八一煤矿要做好水煤浆二期工程建设;一机厂、二机厂要提升机械加工制造产品系列化、规模化建设;柴里、新中兴公司要提高粉煤灰、炉渣、矸石为原料形成的砖厂、水泥厂建设规模和技术含量;蒋庄、柴里、田陈、八一、付村、联创公司要做好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工作;要真正形成集团公司的产业链群和效益链群。

(五)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考核机制,签订循环经济目标责任书

集团公司环保节能中心要严格制订循环经济考核指标、考核办法并严格考核;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集团公司要与各单位签订循环经济目标责任书,使各项指标落实到实处。

四.发展循环经济具体落实措施

(一)科学合理组织煤炭生产

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构建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体系。一要统筹规划和开发煤炭资源。对本部和对外开发的煤炭资源科学规划,严格开发程序和开发强度,优化开发工艺,进行有效合理开发。二要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落实集团公司综采放顶煤开采技术标准,改进开采工艺,坚持综放、普通综采、高档普采、条带式开采等多措并举,加大边角煤、薄煤层开采力度;提高煤炭回收率延长矿井寿命。三要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排放,采用煤矸石井下充填技术;减少煤矸石流向地面的数量。四是要大力实施洁净生产,优化原煤选矸系统,提高原煤质量。优化震动筛分级、跳汰机粗选、重介质旋流器精选、洗煤水闭路循环等生产工艺,减少产品中的灰分、硫分,提高精煤质量。

(二)加快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

一要通过煤炭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宽煤化工产业链。二要延伸煤电产业链。盛隆焦化公司要加快甲醇的项目建设,尽快投入生产。柴里要对炉渣砌块、粉煤灰砖厂、华泰水泥厂增加科技投入力度,真正形成产业规模,打开鲁南市场,蒋庄、田陈要加大炉渣、粉煤灰项目的开发,提高科技含量,制造生产附加值高、成本低的环保产品。八一水煤浆电厂要加快扩建速度,扩大水煤浆洁净能源,做大华东市场。蒋庄、柴里要加快白炭黑、苯加氢工程建设,形成深一步的煤化工产业链。

(三)加大实施综合利用

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企业要抓住“四个利用”,突出“三个重点”,实现“一个转变”。“四个利用”,即资源综合利用、能源的梯级利用、资产的充分利用和废物的再次利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四个利用”开展工作。“三个重点”,一是积极推行“三废”综合利用,以污水治理为重点,加大矿井水、生活污水的治理力度,治理后的出水水质一定要达到国家南水北调水质的要求,电厂要优先使用处理后的达标水;二是以煤泥、煤矸石、水煤浆、焦炉煤气、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为重点;三是以瓦斯利用为重点,推进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一个转变”,就是实现从“资源-产品-废弃物”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新型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

(四)积极推进技术开发和创新

建设节约型企业,技术是最重要的支撑。各单位要抓住薄弱环节,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系统优化。尽快研究制定建设节约型企业科技支撑体系。强化生产环节能耗监测,杜绝“跑、冒、滴、漏”现象。采用先进设备和工艺流程,从源头上控制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对高耗能设备要进行更新,用高效率、低能耗设备和工艺构建生产链条。各单位重点围绕煤炭、煤化工、煤炭间接液化、煤电联营、洁净煤、机械制造、甲醇制烯烃、白炭黑、苯加氢等项目,加大技术研究和创新力度,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利用。

(五)强化管理,降耗提效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建设节约型企业,必须制定标准、完善制度、加强监测、强化考核,形成科学规范的资源节约管理体系。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制度。从资源消耗和循环利用的计量、台帐、统计、测试等基础工作入手,制定完善各类资源管理、定额、规范、标准和体系。建立奖罚分明的资源节约责任制,以节能(含节电)、节水、节材、节地、节矿为重点,加大措施,减少投入,降低成本,挖潜提效。

(六)领导干部带头,建设节约型机关

建设节约型企业,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制定建设节约型机关实施意见,引导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减少会议、压缩文件,严禁利用公款消费,杜绝办公浪费。制定机关节能、节水及节约其它资源的目标和措施,实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鼓励无纸化办公。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集团公司循环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各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各处室的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循环经济发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环保节能中心,xxx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集团公司循环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循环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表彰奖励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解决本企业的循环经济发展问题。

(二)统筹规划,科学指导

重点落实集团公司“十一五规划”中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由集团公司环保节能中心牵头,有关处室配合,全面做好循环经济规划的落实实施工作。

(三)分工合作,齐抓共管

各单位要根据本实施意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本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实施意见,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工作。

(四)广泛宣传,全员动员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层次多样的舆论宣传和科普教育,形成浓厚的氛围,广泛宣传资源所面临的危机意识,同时要宣传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感,在企业内逐步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