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机关200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局机关200创先争优情况总结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宣传报道,通过,积极有效的舆论引导,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截止目前,我局编发《创先争优活动简报》18期,分别被市委活动办第57期和75期采用两篇,被市直工委活动办第5、9、12、15期采用四次,此外市委简报第8、第10期对我局工作进行了点名表扬;河北法制报7月7日以《创先争优实为先》为题报道了劳教所活动情况。五月份以来,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共刊登、播发我局各项工作信息近百篇。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

我局党组非常重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对创先争优宣传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亲自担任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了活动宣传组,挑选政治素质好、业务素质该高的同志担任宣传组成员。同时充实了局新闻办力量,专门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创先争优工作和局中心工作的结合,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宣传工作重点。在制定局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的基础上,专门制定了创先争优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固本强基筑堡垒、创先争优作表率、科学发展求突破、服务大局比奉献”的活动主题和“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员模范作用更加明显、法律服务保障成效显著、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的活动目标,正确把握导向,科学统筹安排,加大宣传力度。

二、深入动员,广泛发动

我局机关于4月30日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会后,各基层支部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再动员再发动。5月6日上午,我局安排部署我市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业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本上有痕迹,脑中有印记,行动有足迹”的活动要求。5月13日上午,市劳教所召开动员大会,王建国局长亲自做动员讲话。为了确保党员活动的全覆盖,我局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专门印制了“创先争优活动明白纸”,送到300多名老干部手中。河北新业律师所等支部除了要求全体党员律师参加活动以外,还吸纳其他党派人士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三、丰富载体,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我们在悬挂标语口号、开办活动专栏、编发简报、利用电子屏幕宣传、开办网站等基础上,不断创新各种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活动深化认识,以活动营造氛围。

一是开展创先争优演讲活动。局直属单位党委以“迎七一创先争优展风采”为主题,分别在局机关、公证员、律师、劳教警察等队伍中举办了系列演讲比赛,各基层支部推荐6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24名选手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非常重视演讲活动,提出了鼓励参与、重在参与的要求,并莅临比赛现场进行指导。单位党委挑选出了9名优秀选手在局机关“七一”表彰大会上做了汇报演讲。演讲活动为干部职工创造了展示形象、锻炼才智、相互学习的机会,营造了学习、干事、团结、进取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全体党员制作了创先争优学习笔记本,对学习笔记定期收缴评比。精心挑选并购置了一批图书,规范了图书室借阅制度,提高了图书阅读率和使用率。继续坚持“月读一本书”活动,对读书心得体会进行大会交流,精选好文章在《昨日要情》刊物上刊登。石新律师事务所自觉实施“五个一”工程,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做法得到省委组织部党建调研组的肯定,上述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是召开“七一”表彰大会。7月1日,召开了全局演讲暨表彰大会,对2009年度在司法行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2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1名优秀共产党员和1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进一步彰显正气,鼓舞士气,使广大党员学有目标,对标找差,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

四是开办“创先争优工作博客”。在新浪网创建了“创先争优工作博客”,设立了工作动态、学习资料、通知公告、体会交流、好书推荐等栏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及时刊登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作为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交流学习的平台,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随时都能互相借鉴交流学习体会和活动做法,以身边的先进为榜样,提升争创水平。目前已经发表博文70篇,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欢迎。

五是培养树立先进典型。目前在全局分别树立了劳教所五大队党支部、太行公证处党支部、石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3个基层组织典型,劳教所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立清、燕赵众诚律师所党支部书记赵丽萍两个共产党员典型,要求大家以典型为榜样,全面对标,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四、宣传带动,推动五项活动扎实开展

第一,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开展了讲党课活动。市劳教所领导举办了“警苑讲堂”,局机关开展了“百师百课百案”活动,基层支部还聘请专家教授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党性教育讲座。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行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活动。组织党员进行党性分析,党员对党员、群众对党员进行了评议。举办了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对76个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的基本程序等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

第二,广泛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局机关全力服务“三项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结合干部作风年建设,强力实施“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组织督促窗口单位切实简化办事程序,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司法医学鉴定中心、基层法律服务所建立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四位一体”的大服务格局,将服务承诺上墙公开。

第三,重点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调研工作,解决问题,发现培树先进典型,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成立了律师、公证员和法律援助工作者组成的普法维稳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党员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千村帮扶”、“新民居建设工程”,在灵寿县寨头乡和新乐市承安铺镇木运铺村建立了志愿服务点,定期开展送法、送书等活动。超级秘书网

第四,认真开展亮牌示范活动。围绕“亮身份、明职责、树形象”的要求,给每位党员发放了党徽。在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司法考试处等窗口单位都创建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

第五,突出开展组织创新活动。我局机关干部进行了调整后,及时调整充实了党支部书记。成立了律协党委,进一步增强了党在律师行业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注重新社会组织的党员发展工作。“七一”前,新发展了34名积极分子加入到党组织,其中新发展的律师党员22名,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创新载体,举办活动,保持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情;二是重点选树一批有分量的基层先进典型,加大典型的宣传力度;三是结合局重点工作开展宣传,为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提供舆论支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