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图书馆总结

学校图书馆总结

一、政治思想方面

1、本人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服从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中层干部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同志“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和参加“加入WTO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及“学习十六大报告”等专题学习班。通过学习、讨论,加深了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

2、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支持支部工作,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对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自觉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办事公正,作风正派,待人诚恳,团结同志,关心他人,努力倡导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思想上、组织上的保证。

二、组织能力和工作作风

1、遵循档案工作规律,崇尚实事求是,工作中敢抓敢管,馆内行政和业务工作尽可能做到科学、规范、标准。档案工作涉及到学校各部门、各学院,需要大家的支持,更需要良好的环境,我能较好地协调好与各部门、各学院的关系,使学校的档案工作一年上一个新台阶。

2、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办公会和馆务会制度,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不一个人说了算,工作一丝不苟,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平时和全馆同志打成一片;能换位考虑问题。目前档案馆全体同志思想统一,团结友好,精神饱满,工作热情高,服务态度好,工作分工不分家,都能较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

三、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一年来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在全馆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订的工作目标。

1、为迎接我校合并办学10周年,积极组织编纂了《*大学组织沿革》(*),并于3月份付印成书。

2、完成了校史编写组的各项任务

1、组织完成了《*大学校友通讯录》的编印、设计制作工作。编印了《*大学校友通讯录》印刷版14个分册。为节省开支,遵照校领导指示,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组织档案馆技术部的同志加班加点,设计制作了光盘版《*大学校友通讯录》,此项工作历时10个月。

②、完成了《*大学校友风采录和教授名录》的组织编写工作。该书已按时出版。

③、组织馆内有关同志积极配合并参与校史、大事记的编写工作,编写了20年(*--*)的大事记,承担了校史编写组的所有事务性工作。

④、服从服务于校庆工作,为了办好校史展和成果展,把馆内的中心任务年度归档工作推迟到6月?7月,组织全馆同志集中精力投入史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全馆同志仅为两展史料的准备工作投入144个工作日,查阅馆藏案卷3613卷次,照片档案9725张,实物档案1035件,实际利用案卷972卷次,照片808张,各种实物档案358件。使学校在校庆期间成功地举办了“两展”,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也为今年新生入学教育提供了好素材。

3、组织馆内职工协同校办赶在校庆之前完成了《*大学年鉴》20*年资料收集、整理、编写、出版工作。

4、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修订了《*大学部门立卷归档流程、归档范围、保管期限表》,圆满地完成了全校20*年各门类、各载体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5、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琐事,将档案管理系统5.0版全面升级,并组织对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分别进行培训。今年我们改进了案卷封面的编制方式,实现了数据一次输入多次使用,改手工填写案卷封皮为计算机打印。既保证了案卷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6、完成了全校20*、20*年度部门立卷检查评比工作。为使我校档案工作进一步科学化、标准化、现代化,对两年来的部门档案工作采取自查、普查、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档案工作做得好的部门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7、建立了《*大学教授信息库》。教授是我校师资队伍中的高层次人才,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为宣传扬大,展示教授风采,一方面充分挖掘馆藏资源,一方面充分发动馆内职工向教授们征集资料,建立了教授信息库,全方位展示我校教授的教学、科研水平,得到教授们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

8、鼓励职工敬业爱岗,钻研业务,开拓创新,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科学研究,积极申报课题,今年馆内共获两项科研课题,一项是省高校档案研究会课题??照片档案计算机管理系统,已结题,得到了有关专家的好评,一致认为该系统联系实际、实用性较强。*市档案局、苏州大学档案馆等单位先后来馆参观学习,准备应用该系统。另一项是校级课题??*大学多媒体电子全宗介绍,该课题正在进行中。

9、加强声像、实物档案工作,合并整理了*年以来原各学院声像、实物档案,建立了20*届全日制学生班级集体毕业照片档案,完善了档案体系,为96年以来各类档案的合并整理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10、积极开展馆际交流,认真学习省、市档案馆、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对文件级归档展开了调研、讨论,制定了实施细则初稿,为明年的立卷归档工作的改革作好准备。今年还主持召开了恢复*市高校档案协作组会议,制订了章程,开展了业务交流。

四、不足及未完成的工作

1、由于档案馆馆舍未解决,财会档案未能按计划进行。

2、对馆内职工的业务学习抓得不够紧,往往工作忙时就挤掉,学习内容不够丰富,自己的业务学习也不够努力。

3、有时脾气比较急躁,工作方法有些简单。

在新的一年中,我将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