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检站总经理年终总结

质检站总经理年终总结

14年即将过去,回顾过去的一年工作站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认真贯彻落实“检管重心和工作重点下移”、“服务前移”的工作方针,以全面提高质检质量、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转变作风,强化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科学统领,大力推进质量管理年活动

一是科学界定住宅工程。住宅工程裂缝,渗漏,层高、开间、净深尺寸偏差较大等质量“通病”,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满意度。为此,我们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统一格式化标识,界定住宅工程初装修最低标准,对外墙、楼梯间等公共部位、套内、进户门安装、管道井设置等都作了硬性规定。并对分户验收的标识进行统一规定,统一了测量点、标识处、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力求规范化、格式化、标准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商品房投诉明显减少。

二是规范建筑原材料抽检质量。针对施工、检理单位材料检测送检不规范甚至送假样的现象,我们为保证工程的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创造性地开展建筑原材料现场抽检验证工作,采取季度抽检、专项抽检、随机抽检的方式,实行返工与处罚并举,并把抽检结果在媒体上进行公示。通过查处原材料质量问题引导和促进施工、检理人员重视原材料质量,规范材料进场验收把关行为,确保施工现场原材料质量达标。

三是开展验收评比活动。针对工程一次验收检督楼号较多的现象,我们创新开展对申请分部验收的群体工程实行现场评比、现场奖惩制度,由参加验收的各责任主体和我们检督人员现场无记名投票,选出最好、较好、最差、较差工程,然后对工程差的施工项目部根据事先约定的数额进行现金处罚、现场兑现,由建设单位用处罚的钱去购买毛巾、洗衣粉、香皂等日常用品,奖励给工程干得好的项目部,并要求项目经理把奖品分发到每一个工种,让一线工人也享受到辛勤劳动的成果。并及时将评比现场图片张贴在质检站宣传橱窗栏内,供全县建设各方责任主体阅览,增强了施工单位的创优意识。

四是逐步完善检理制度。检理单位及检理人员作为工程建设极其重要的验收主体,其履职情况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的好坏。我们不定期组织夜间巡查,突击检查检理人员夜间砼浇筑旁站检理情况。对检理管理实行“一检查”、“二记录”、“三清场”管理制度。即第一次发现履职不到位的,责令检理单位做书面检查;该检理单位第二次发现履职不到位的,给予检理单位不良行为记录处理;第三次发现履职不到位的,将该检理单位清出涟水检理市场。

二、完善管理制度,不断强化队伍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推进“长效管理工程”,我从提高质检工作水平入手,以加强质检队伍建设与质检业务工作管理为抓手,采取壮大队伍、完善制度、强化纪律和落实奖惩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使质检队伍整体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一)完善质检业务工作管理

一是加强督查考评制度体系建设,健全细化各相关规定与办法。把建立完善考评制度体系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了包括《质量考评办法》、《信息采集管理办法》在内的一系列考评管理规定与办法,基本形成了立体考评系统。二是执行规定不打折扣,认真督查不留盲点,质检工作成绩显著,质检人员分段目标,所有督查范围明确到个人,建立质检督查日志,详细记录质检人员每天质检情况,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情况等信息,全面反映了质检工作全过程。三是严格落实考评办法,对各质检员实行考评制,做到奖优罚劣。实行季度考评排名和年度综合考评制,考评按日常督导与检查结果并重的原则,进行阳光操作,并公开考评排名,对成绩突出的进行奖励,对排名落后的予以扣罚。

(二)加强质检队伍建设

质检人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严肃对待自己的工作,高度认识检验工作的重要性,对检验工作一丝不苟、严肃认真,铁面无私、不讲情面,该叫真时就得叫真,绝不敷衍了事;同时要求这些责任人必须有一定的的专业知识,各质控系统责任人要经过专业培训,熟练掌握本系统的检验知识,懂得检验标准、懂得检验方法,才能做好自己的检验工作。为此,我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强化队伍整体素质:一是选优配强。根据质检工作性质特点,结合局实际,有针对性地将充实质检队伍,增强局质检队伍的战斗力,鼓励和激发干部职工学习上进的积极性,紧密围绕促进我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上水平,大发展和人才培养这条主线,引导和规范学历教育管理。二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以更新专业知识和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为重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有目的、有计划、分层次对全系统专业技术及其管理人员进行基础性、专业性培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每年都要把部分干部送出去进修,学习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动技术机构的发展,为适应振兴提供高效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三是建立人才库。深化党的干部选拔政策,创新了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度,努力推进中层领导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按照规定的工作程序,将有培养潜质的年轻干部吸收推荐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准备采取派下去挂职锻炼、走出去培训学习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加以培养和考核,培养他们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想信念,提高懂法律,会管理,知能善任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水,建立了质监系统专业人才库,加强对技术骨干和拔尖人才的培养,有针对性地着力培养备选对象,并在学习、科研、培训及待遇上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四是重新合理配置技术机构。通过结构调整,精简机构,减少重复,形成了精干高效的质量技术监督技术支撑体系,并通过加强管理,提高了技术机构人员的整体工作水平,推动了检测业务的调整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加快了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同时,在工作中注意强化用人单位在人才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支持各单位加大对教育和培训工作的投入,引导和培养个人的自主学习意识,逐渐形成单位鼓励,个人自觉的学习氛围,公司的人力资源得到了重新配置,使检测人员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来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五是是完善制度。通过制定《质检工作职责》、《管理规定》、《质检质检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基本解决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怎么做”的问题,实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根据质检工作特点,对质检人员日常工作实行量化管理,要求及时到场督导市容环卫问题处理完毕,并在月底、年终进行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了在职人员的广泛积极性。

(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抓意识强化。质检方式的改变,首先是对质量工作的认识问题的解决。通过抓质量工作的学习来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认识,达到全员都知道质量就是效益。二是抓技能培训。技能是保证质量优劣的重要环节。有优秀管理人员就有优秀的员工,有优秀的员工就有优质的服务,没有过硬的技能是创造不了优质产品的,抓心理素质的培训,心理素质培训主要在应对、灵活、热情、得体、个性化、创意服务等方面的培训;抓基本规范操作程序的培训,对于一个员工,首先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职业应知应会,了解章程,知道程序,规范工作;抓超常规培训,所谓超常规培训就是培养员工对客服务的灵活性,走出框架式的服务,通过观察要求员工在对客服务过程中达到体贴入微,有针对性的做好个性化服务。三是改变工作方式。改以往工作之后再质检为边做边质检,改质检部质检为自己质检。对客服务中边做边质检好于做了以后再质检,把问题解决在客到馆之前,这就形成了全员质检工作的优质服务的新活力。四是创新质检程序。实施新的质检程序,全员质检工作,成立以我牵头负责为中心的质量管理小组,并指定主管、领班分期值班,制定本部门质检细则方案,部门根据质检工作细则,对检查结果报宾馆质检部门备案,质检部根据上报结果进行复核、复查、对发现新的问题,给予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包括整改方案及整改时间,并再次进行复查;质检工作实行新的公式后,如果出现重大服务投诉,员工严重违反操作程序、严重违规违纪,质检部将依据宾馆有关文件规定给予处罚。全员质检的主要程序之一是提高对基础工作的认识,基础工作抓的扎实,质量工作才能得到保证,因此,我狠抓全员质检意识教育,明确自己肩上工作的重担,一人一处的失误将会影响一个部门,影响整个公司的对客服务,也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一年来,我在公司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支持下,齐心协力,做好了质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精神,尽忠职守,认真履行总经理的岗位职责,为公司再效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