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汛防旱总结

防汛防旱总结

今年汛期特点是“一早、一空、一长”,一早即台风影响早;一空即梅雨时间短,梅雨量少,空梅;一长指干旱时间长。全县防汛防旱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防指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科学制定防御预案,研究对策措施,合理调控河网水位,及早、抓实、抓紧防汛防旱工作,达到了“不死人、少伤人、低损失”和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的目标。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总结如下:

一、汛情特点

汛前一至二月两个月雨量比历年平均值增加39%,3月份“桃花水”却比历年平均减少62.9%。1~3月总降水量328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增加5.3%,比去年减少5%,全县蓄水工程入汛前蓄水率达75%,部份小㈡型、小㈢型水库满蓄。

梅雨量27.6毫米,为继去年之后的第二个少水年。梅雨日5天,是历年来最少的一年。今年,我县从7月23日至9月初,连续高温干旱40余天,是近8年来高温干旱时间较长的一年,属大旱年,对我县南部山区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给山区群众生活饮用水带来一定的困难。平原河网水位8月30日3.54米,是今年最低值。1~9月全县平均降雨量1112.4毫米,其中南门站1088.8毫米,与去年持平,为历年平均1257.5毫米的86.6%,最多为富盛站1214.2毫米,最少王坛站751毫米,最多和最少的比值为1.62:1。沿海各排涝水闸累计排涝时间为81天(688.98小时),排涝总量52117.5万立方米,比去年减少18.7%,平原河网水位最高4.35米,出现日期5月18日2时,最低水位3.54米,出现日期8月30日17时,较好地满足了工农业生产对水资源的需求。

(一)梅雨

今年6月12日入梅,6月18日出梅,梅雨期5天,全县平均降雨量27.6毫米,最多稽东站39.8毫米,最少迎阳闸站10毫米,是继去年后的次少水年,仅为南门站年平均230.2毫米的13.7%,出梅时全县山塘水库蓄水率76.76%,蓄水量为4114.9万立方米,其中平水江水库水位为44.23米,低于正常蓄水位(46.5米)2.27米,相应蓄水量减少887万立方米,平原河网水位4.07米。由于各蓄水工程控制运行得当,密切注意天气预报、科学调控,不排只蓄,所以当出梅时,河网水位保持在4.07米,确保了工农业生产的用水需求。

(二)旱情

6月18日出梅后我县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一直以高温干旱天气为主,今年第2号台风“格美”于7月23日15时50分在福建晋江登陆。第8号台风“桑美”于8月10日17时25分在温州苍南马站镇登陆,我县受两次台风影响,带来的降雨仅20毫米左右,而且分布不均,尤其是南部山区雨量更少,仅降雨20毫米左右。8月底,全县山塘水库的蓄水率50.2%,其中平水江水库54.7%,2座小㈠型水库30%,53座小㈡型水库38.9%,小㈢型水库15%,平原河网水位3.56米,比去年同期最低水位3.33米(7月11日)高出0.23米。

旱情对我县影响:由于连续高温无雨,我县农作物受旱面积33600亩,其中轻旱10960亩,水田缺水27600亩,因旱造成饮水困难0.9万人。平原河网水位3.55米,相应蓄水量2.16亿立方米,对农业灌溉和工农业生产影响不大,山区受旱作物主要是茶叶、毛竹等,局部出现干枯现象。

8月31日全县平均降雨19.3毫米,最大型塘站104.2毫米,王坛、稽东降雨1.0毫米,受冷空气影响,9月4~5日,全县平均降雨18.2毫米,本次降雨全县分布均匀,9月8~16日连续降雨9天,南门站108.5毫米,旱情彻底解除。

(三)台风(热带风暴)

今年汛期,太平洋生成台风(热带风暴)19只,在我省登陆的为8号超强台风“桑美”。对我县有一定影响的有2只,今年台风特征是影响时间早,为历史之最。

1、1号台风“珍珠”。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于5月9日20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朝偏北方向移动,于5月18日2时15分在广东饶平至澄海之间登陆,4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6时,减弱为热带风暴,16时减弱为热带低气压,穿过福建沿海地区进入我省温州南部,穿越浙中南沿海,18日20时离开浙江进入东海。

受今年1号台风“珍珠”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自5月16日20时开始我县降雨,并随着台风的逼近,降雨逐渐加大,至19日5时降雨结束,由于此次降雨时间长,降雨集中在18日,最大型塘站91.4毫米,最小海涂迎阳闸站61毫米,降雨比较均匀,雨势相对比较平稳,本次台风造成损失约300万元。

本次降雨沿海排涝闸起排水位3.94米,停止排涝时水位4.05米,总排出水量6311.5万立方米。

2、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今年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7月9日14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11日4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4日凌晨穿过台湾北部于12时50分在福建省霞浦县北壁镇登陆,中心最大风力11级,登陆后继续西行,强度逐渐减弱,14日20时减弱为热带风暴,15日凌晨进入江西省境内。我县从13日起受台风影响普降小到中雨。

3、8号超强台风“桑美”。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于8月5日20时在关岛附近洋面上生成,7日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9日18时发展成超强台风,10日17时25分在浙江温州市苍南马站镇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登陆后中心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我县从10日上午起受超强台风影响至10日傍晚影响减小,23时超强台风警报正式解除,本次台风我县过程降雨仅10毫米左右。

二、工作情况

我县的防汛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坚持经济中心,推进率先发展”的工作主线,以建设“平安水利”为己任,一手抓兴修水利,一手抓防汛保安。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首先、年初以来认真分析防汛防旱形势,由县政府转发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县20*年防汛防旱工作意见》,明确了防汛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其次及早部署开展汛前检查,2月初部署开展防汛自查,3月7日召开防汛汇报会,3月8日至10日组织防汛复查并在3月31日召开报汛会议,对21座重点山塘水库组织专题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下发通报。对四座在建“千库保安”和饮用水水库分别由专人负责抓好防汛预案落实。三是落实防汛责任。4月30日,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会上,由章生建副县长与各镇(街)领导签订防汛保安责任书。5月初,在*县报公布19座山塘水库防汛保安责任人。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防汛隐患及时发出6张防汛督查函。四是做好防汛基础工作。今年重新修订了《*县口门治江围涂工程20*年度汛预案》、《*县海塘抢险预案》和《*县重大洪涝台旱灾害及险情应急处置预案》、《*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县自然灾害援助应急预案》等,并指导各镇(街)制订了防汛和水利工程险情处置应急预案。形成全县上下防汛预案体系。并重新落实了防汛组织,充实了防汛物资等。

(二)加大水工程建设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1、高度重视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山塘水库度汛安全一直是我县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今年我县共除险加固山塘水库62座,其中包括列入省“千库保安”建设计划的平水西岑水库和湖塘马坞水库。对福全洪溪、塔溪水库进行了除漏加固。全年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共投入资金936万元。

2、突出海涂防汛重点。由于口门治江围涂工程一直处于在建状态,防台安全成为今年防汛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专题召开专家咨询会议,并制定九七丘北堤及口门丘海塘加固设计。从5月15日至7月15日,完成抛石11.83万立方米,加固堤塘长度5.65公里,以确保滨海工业区防台安全。

3、注重防汛基础工作。从管理入手,抓好各项防汛工作,是我们探索今年防汛工作的新课题。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山塘水库除险加固技术培训班,专门邀请省级专家为施工、设计和管理人员授课,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同时,又举办了山塘水库安全管理培训班,以增强水库专管员的技术素质和工作责任心,还举办了镇(街)防汛预案编制培训班,将防洪防台工作落实到基层。为提高水文测报水平,今年我们先后投资近60万元,改建了6座标准化雨量站,投资20万元对防汛信息系统三期进行升级改造,并安装鹅湖水库水位遥测站1处,以提高防汛信息化水平。

4、领导高度重视,指挥有力。对今年防汛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徐焕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到海涂检查防台准备工作情况。8月22日,又专程到王坛镇检查旱情,要求南部山区四镇重视早情,关注民生,组织抗旱。由于措施得当,今年山区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在防御1号台风“珍珠”和8号超强台风“桑美”中,县长冯建荣和副县长、县防指总指挥章生建自始至终在防办坐镇指挥,四套班子领导带队下基层检查,各级各部门迅速上岗,严阵以待,保证了防台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5、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在防御8号台风过程中,县水利部门认真分析山塘水库和平原河网蓄水情况,提出相应对策,县气象局及时提供气象信息,农业部门做好出海船只返航和农业防灾工作。建设部门及时检查加固市政设施,建筑工地提前停工,教育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停止各类暑期活动,水务、通讯、电力等部门组织抢险(修)突击队随时应付灾情。民政、卫生等部门做好救灾应急准备,新闻单位及时滚动播发台风信息,部门协调配合确保了防台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三、下一步打算

1、继续加快山塘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加大小流域治理力度。

山塘水库仍是我县每年防汛的重点。我县近年来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力度虽有所加大,使水库病险率下降到5%以下,但山塘水库老化和整体质量偏低的矛盾仍无法解决。加大山塘水库除险加固投入力度,增加标准水库建设投入,才能为山区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同时,我县独特的地理环境,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要按省市有关部门要求,应尽快建立小流域山洪防御预警体系。

2、尽早完成口门丘西片围涂。

口门治江围涂(西片)工程,是构建滨海工业区百年一遇防洪防台封闭圈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已动工建设。要集中力量,加快建设进度,争取20*年汛前完成西片围涂,以切实提高我县防汛硬件水平。

3、切实提高平原河网调度信息化水平。

针对曹娥江大闸即将建成,我县平原排涝条件有所变化实际,开展平原河网调度信息化探索,提高防汛排涝决策现代化水平。同时,对已运行二三十年之久的新三江闸、马山闸在完成安全技术鉴定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加固维修,努力提高沿海水闸的完好率,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