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年总结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年总结

新农村建设指导员2007年工作总结

我非常荣幸成为南宁市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让我有机会到农村基层接受锻炼,深感光荣,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

今年四月份进驻龙念村以来,按照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在隆安县有关部门及乔建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认真履行指导员工作职责,做好联系、协调、指导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将今年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总结。

一、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

4月25日至29日在南宁市委党校参加南宁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通过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收获多多,使自己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对新农村建设的科学内涵、指导思想、目的要求有了新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此外,还通过自学,学习有关新农村建设的文件和领导讲话,进一步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

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召开,我当天就收看十七大开幕的电视转播,在隆安县党校及市党校参加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班期间,认真记好学习笔记,还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及有关十七大精神的文章,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也为进村向农民群众宣讲十七大精神做好理论准备。

二、深入村屯调查研究,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

根据市、县组织部门的要求,我进入到龙念村后,深入群众了解龙念村的基本情况,通过与村干部、学校老师以及部分群众多次交谈,在全面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以及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的基础上,与村党支部、村委讨论制定《龙念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和《2007年新农村建设工作计划》,规划是在了解掌握全村的基本情况和征求村干部及群众的基础上制定的,比较符合龙念村的实际,操作性强,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李永振副队长看后认为规划比较符合实际,内容详实,切实可行。

驻村以来,在深入村屯调查研究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工作思路,改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法,我撰写的《驻村工作之我见》在南宁市指导员网站上发表。

三、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解决龙念村的具体问题

进驻龙念村后,主动与有关部门反映龙念村的情况,协商解决龙念村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先后到县教育局八次、到县扶贫办二次、到县糖业办三次、到镇政府十五次、到乔建中心小学十二次联系落实解决有关问题。还请市扶贫办顾副主任、廖科长到龙念村开展调研,指导龙念村的扶贫开发工作。

积极与镇、县扶贫部门联系,为龙念村特困户落实了养母猪扶贫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12月为龙念村50户特困户提供了100头母猪,(扶贫资金约50000余元)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为每个特困户年增加收入6000元左右。

已落实解决了龙念小学和五保户的用水问题,把自来水接进龙念村小学及接到五保村,方便学生和五保户群众用水。

解决了龙念村小学的学校铁大门和内宿生洗澡房,消除了学校的不安全隐患,解决了学生洗澡不方便的问题。学校的绿化、美化也已做好规划,资金也落实,待明年开春就可以种植各种花草树木。

争取到市教育局资金15000元、隆安县糖业办资金2000元为龙念村修建500米村级水泥道路,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四、精心组织、认真做好隆安县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

(一)认真做好“助学献真情,爱心促和谐”助学帮扶活动

经过多方联系,在南宁市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5月24日,南宁市教育局和广西万卷科文教育有限公司到龙念村小学开展“助学献真情,爱心促和谐”活动,南宁市教育局给龙念小学每个学生送来一套新学生服(共121套)以及图书、节日礼物等物品,广西万卷科文教育有限公司捐赠4000多册防近视练习簿及200多册儿童课外读物。捐赠的物品价值达13105元。此次捐赠活动不仅让农村孩子穿上漂亮的校服,解决了学生购买作业本的困难,也解决了学校图书不足的问题。此次助学活动拉开了隆安县开展“助学献真情,爱心促和谐”的序幕。隆安教育论坛对此次活动给予了报道。

(二)牵线组织送文艺下乡、送医下乡和奉献爱心活动

为了给山区贫困学子支持和帮助,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和筹划,在南宁天使部落群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9月15日在南宁组织开展为山区贫困孩子献爱心的助学活动,得到30多位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捐助款2065元,以及250多本书籍和一些衣服。李永振副队长到场指导并当场捐款100元。

为了给山区的群众丰富文化生活,为了方便山区群众就近看病,我与天使部落群的管理员又与有关文艺团体、医院联系,经多方联系,南宁市飞鹰歌舞团和南宁市望州医院共同参与此次送文艺下乡、送医下乡活动。

11月10日,南宁天使部落群爱心人士风尘仆仆从南宁赶到龙念村,给12名贫困学生捐助款100元,同时把一批价值270元的体育用品、120只鸡蛋和猪肉等食品送到学校,用于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改善内宿生的伙食。南宁飞鹰歌舞团为龙念村的群众送来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南宁市望州医院的医务人员为山区群众义务看病,并向群众免费发放常用药品。

此次奉献爱心、送文艺下乡、送医下乡活动得到李永振副队长及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乔建镇政府、乔建中心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使活动搞得很成功。广西日报、南宁电视台、隆安电视台、隆安教育论坛对此次活动都给予了报道。

(三)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

“七一节”前,按照隆安县组织部的安排,在龙念村开展“三个一”活动。六月二十八日,我给全村党员上一节党课;给困难党员送去面条、糖果和现金;组织十一名党员(其中老党员六名)开展清洁水塘活动,为群众提供清洁水源。组织党员为民清洁水塘庆“七一”,得到本村村民的高度评价。根据“三个一”活动写的《城乡清洁工程进山村》、《大雨无情村民有情》二篇驻村日记还登载在南宁市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网站上。

五、发动群众开展科学种养,增加农民收入

组织十三名群众观看农业种养技术培训光碟,提高群众的种养技术水平。通过选择有文化、有技术的农户养殖母猪、黑山羊、土鸡、等,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扩大养殖规模。目前,群众对养母猪、山羊有较高的积极性,正在实施的养母猪项目,将带动群众进行科学养殖,成为全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农村稳定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有关公共事务都在村务公开栏上公布(今年已公布三期),让群众了解村里的重大事项,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全面推行农村“一事一议”制度。坚持把“一事一议”作为村办公益事业所需资金和劳务的主要途径,此次发动群众出工出力修建500米村级水泥道路,就召开村民会议讨论通过。真正体现农民自己事情自己办,自己问题自己解决的民主政治要求。

开展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增强群众诚实守信意识,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龙念村的文明程度。

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工作,通过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构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使全村社会治安工作扎实有效,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反对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为群众创造了农村安全祥和、农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项目实施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驻村以来,协助有关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做好龙念村村委办公楼建设,村办公楼于今年10份完工投入使用。

协助有关部门督促做好大石山区建设项目—四级村级道路的建设,该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发动和指导群众修建500米村级水泥道路,目前正在备石料,不久将开始铺水泥路面,春节前可以完工。

指导龙念村群众因地制宜,建设经济实用的楼房。今年以来共有24户村民建设新楼房,其中龙念屯19户,龙闷屯5户,是龙念村有史以来建新楼房最多的一年。(新建房子户数约占全村户数的17%)

八、认真完成隆安县有关部门布置的其它工作任务

按照隆安县委组织部和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的部署,认真做好“助学一帮一”工作,扶贫项目落实工作,农村建房调查工作,外出务工人员情况调查工作以及新农村信息数据库的采集录入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积极参加隆安县开展的学习十七大精神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以及新农村建设摄影作品比赛活动,其中演讲比赛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11月10日通过文艺演出这个平台,我向全村一百多名群众及学校师生宣讲十七大精神,收到良好的效果。

九、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具体困难

由于龙念村小学公用经费不足,学校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学校打印机已坏,学校体育器材十分缺乏,我个人向学校捐助了一台打印机、一对电脑音箱和五副羽毛球拍、三副乒乓球拍、二条跳绳及若干羽毛球,价值约600元,解决了学校打印文档资料的问题,以及学生课外活动没有活动器材的问题。

作为一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我在短短九个月时间里,尽自己的能力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但距离市委、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今后,我仍继续关注龙念村的新农村建设,我将尽自己的力量,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驻隆安县乔建镇龙念村指导员欧建新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