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开发部年终总结

市场开发部年终总结

伴随着建筑市场的进一步整顿、铁路建筑有形市场的社会化,我公司的市场开发部于年月日正式成立。根据公司的安排,市场开发部主要有两大职能:一是,市场开发与合同管理职能;另一是,经营管理与监理后的服务职能。依据这两大职能的要求,其具体的工作含括:监控并收集建筑市场的信息;及时了解顾客的需求和期望;组织投标及合同评审工作;合同管理;市场调查及开发;监理服务满意度调查;工程监理、咨询项目合同价款的期望值与最终结果的统计分析,监理费的收取工作。

成立伊始,部门全员对监理市场开发工作做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在公司年工作指导思想“以‘十五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保证监理工作质量为重点,深化企业改革,强化经营管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和管理创新力度,加快发展企业整体实力,全面实现公司年度经营目标”的指导下,定立了本部门工作准则,就是要脚踏实地,以实际为根本,克服随机性,争取准确性,克服盲目性,提高科学性。市场是千变万化的,人的头脑又是灵活多变的,所以在工作中难免出现随机的想法,这样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互相补充,建立相互制约的工作程序,不独自决断,共同研究。全部门三个人各有各的分工。无论信息的来源如何,每个人都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收到一起,取长补短,认为比较成熟的再向领导汇报,请公司领导决策。市场开发工作中盲目性也是一大弊端,往往不能科学的分析,只凭经验和直觉决策,一般会出现盲目行为,所以我们对待每一个项目都很认真,拿到招标文件后,认真阅读,分析顾客的要求,对照本公司的实际能力,看是否能满足顾客的要求,科学分析,精确计算,既不夸大,也不盲目的压缩,合理的配备资源,准确取费,力争在每次投标中都能给业主留下好的印象,扩大公司的知名度。

信息的收集与跟踪。市场工作离不开信息,及时准确的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是市场开发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首先采用的是网上查询,每天都上网查看,不遗漏任何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全年在网上查询工程项目信息条,并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时刻掌握铁路建筑市场的动态,为公司在项目安排上提供了一定的基础资料。在网上还查看到全国各地市及国务院专业部门关于监理业务方面的政策、条例、办法等信息条,为开发工作积累了各方面的比照资料,使投标工作更具科学性,其次是与社会各界建立友好的信息网,除政府的建设主管部门外,如哈市各大学,员工的同学,朋友,亲属等。从不同的角度和部门获取方方面面的信息,拓展市场的占有或参与面。吉林万吨年燃料乙醇工程的铁道项目监理任务就是从员工的同学处获取的信息,并中标,对全年监理目标的实现和完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投标工作。在公司年工作会议上,总经理王子岐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去掉幻想,跟踪信息,重视攻关,认真投标,不失时机地拿下重点工程”。当时市场开发部刚刚成立,我们在认识和能力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加之有形建筑市场的建立,对投标工作的要求就更高了,所以我们内部安排由经理和经理助理共同研究开发,跟踪项目;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信息网络,项目台帐,制定了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了监理项目的开发工作,全年在路内投标项(标段),中标项(标段),合同监理报酬万元,在路外投标项(标段),中标项(标段),合同监理报酬万元。特别是路外两个项目的中标,为大家增添了打出去的决心。吉林燃料乙醇工程是我公司首次走出哈尔滨局管内的铁道工程,为走出哈局开辟了新的道路,积累了经验,也反映出了我们公司的实力。哈尔滨商业大学主校区教学楼工程,是我们到路外监理房建工程的第一件与铁路无关的项目,如果能按计划实现的话,拿回鲁班奖,亦将填补我局建设史上的空白,必将为哈局的工程建设增光。

资金的回收及统计分析。王总在年初的工作报告中形象地指明了我们工作的三步曲,其中的一条就是“精打细算收回费用”,同时也指出全部活动的结果要落实到增加和收回监理报酬,取得好的效益是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我们在每签订一份合同时,都认真科学的分析顾客的要求,详算项目的工作量,不遗漏内容,依据有关规定力争监理报酬的合法最大值。但合同的签订只是项目开始的第一步,资金到帐才是根本:俗话说,活好干,钱难要,所以说资金的回收也是一个难题,全年清理重点项目的首次拔款项,合计人民币:万元,其中齐铁职大万元,工业处齐房建办万元,吉林燃料乙醇万元,哈商业大学万元,省武警总队万元。特别是哈市二环路四座立交桥工程项目,当时我们在合同外多干了万元监理报酬的工作,项目交工后我们既没有合同也没形成任何有效证据,通过各方的努力,最终得到二环指挥部承认万元,有望在年初清回资金。

合同管理。合同的管理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想做好合同管理工作就必须懂得合同法及相关的专业法和其它法律,没有这些知识就无法做好合同的管理工作。根据公司的安排本部门负责合同的签订及合同执行过程的跟踪工作。我们在签订每一份较大合同时,都要汇同有关部门共同评审,充分了解顾客的需求,合理安排资源,在双方的权力和义务上不放过任何一个异点,拿出基本可行的合同草本请公司领导决策。在合同的执行中,经常同项目部的总监联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也建立了比较科学的合同台帐,已完合同及时归档。全年直接签订合同项,合同金额超过万元。监督审签合同项,合同金额万元。

顾客满意度的调查及分析。顾客就是上帝,对顾客需求的识别和分析,也是开发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的承诺、我们的工作是否能得到顾客的认可,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信誉及能力的表现。市场部在工管部的配合下,积极的与顾客联系,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及时准确的了解顾客的心理,为公司领导的决策提供了应有的信息,特别是在目前市场尚不完全规范,人的心理又不能正确认识监理工作的时期,顾客的意见往往是多变的,有时也是不切实际的,这就需要我们和顾客保持密切的联系,准确分析,在不失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满足顾客的要求。全面地配合领导走访重点顾客家,走访其它顾客家,在工管部的配合下拿回顾客书面意见份,在不同阶段以不同形式争求顾客意见余家次。

除上述具体的工作以外,我们为公司在市场的拓展及扩大知名度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同时也经常总结分析一年来的经验和不足;为明年的工作定下了初步的目标和工作程序设想。通过近一年的工作我们认为市场开发工作还存在着以下不足:一、识别顾客需求的片面性和随机性;二、信息收集的单一性和盲目性;三、缺乏激励的保守性。今后要加以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