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人口计生工作总结

计生局人口计生工作总结

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牢牢抓住“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这个目标,以推进计生“双基工程”为重点,以人口计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和打击“两非”行为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打计生攻坚战、打计生持久战的举措,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综合决策,组织领导更加到位。县委、县政府把人口计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讲政治、讲国策、讲大局的高度,狠抓工作落实。相继召开全县人口计生工作会议、人口计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推进会、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推进会,每季度召开全县人口计生工作讲评会,多次召开县委书记办公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及有关专题会议研究人口计生工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综合治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生育全过程管理严格禁止“两非”行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坚持了乡镇(街道)每季度人口计生工作讲评会制度、基层责任逐级包干制度等8项制度,开展了人口计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和打击“两非”行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专项行动。并加大督查通报、警示和责任追究力度,对主要指标执行情况较差且排名列全县末位的进行了通报扣罚,对下属单位出现违法生育的1个部门实行了“一票否决”,对联系计生后进村未转化的8个部门进行通报,对83个“一票否决”的村全面停拨有关补助。各乡镇(街道)都把人口计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积极配合、支持、参与人口计生工作。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人口计生工作的局面。

(二)坚持源头管理,基层基础更加夯实。一是着力深化“双基工程”建设。继续加大“双基工程”投入力度,狠抓后进转化工作,对计生后进村实行乡镇(街道)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包干、县级机关部门挂钩联系,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县对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建立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新机制,按照“合法、有效”原则,完成90%村居计生村规民约的修订。切实加强村级计生服务员队伍建设,乡镇(街道)通过公开招考等形式,调整充实一批村级计生服务员,并将计生服务员工作成效与绩效工资挂钩。二是着力实施再生育对象孕情监管。对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对象,落实村级计生服务员每月随访一次,乡镇(街道)计生服务站每两月随访一次,每季度“三查”服务一次。全面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包乡、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户的“四包一”干部责任联包网,对发现怀孕的对象,落实专人重点联系,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直到分娩。目前已对全县5953名再生育对象落实干部责任联包。三是着力提高人口统计信息质量。在编制人口计划前进村入户调查摸底,特别是对二胎生育对象进村逐个核对,严格二胎生育审批程序,科学制订分类管理的量化考核评估指标,从源头抓统计质量的提高。积极推进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公安、民政、卫生、人口计生四部门建立了人口信息定期交换制度,进一步延伸到防疫、流动人口信息平等相关数据的核对,最大限度地减少统计误差。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明查暗访相结合,切实加大统计核查力度。县人口计生局多次组织对各乡镇(街道)统计质量进行了督查,有力地促进了统计质量的提高。

(三)坚持过程控制,全程服务更加完善。一是注重提升人口计生宣传效能。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利用计生宣传服务月、宣传服务村村行、普法活动、辅导培训等载体以及计生管理各环节,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分别开设了《空中人口学校》、《人口视窗》和《人口计生》专栏,定期刊播计生法规知识,及时报道计生工作措施,宣传和曝光正反两方面典型;开设乡镇(街道)领导“一把手”计生论坛;在县城显目地段设立大型计生公益广告,并刷写永久性计生固定标语;制作出生性别比治理录音带和大型计生宣传画、宣传品;全方位开展计生法制宣传,形成浓厚的计生氛围。二是注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县计生指导站、乡镇(街道)服务站、村级计生服务室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6个乡镇开展全县第二批计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20个乡镇(街道)全部配置了“三查工作站”,“优生两免”和利益导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到10月底,全县两次“三查”服务率99%以上,当年落实长效措施3520例,落实补救措施1535例;全县婚检率92.49%、孕检率108.79%;56户自愿放弃二孩生育的家庭发放了每户2000元的奖励金,全县所有独生子女学生享受了中考加5分的优惠政策,1837名计生奖特扶对象领到了奖特扶金。三是注重提高流出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针对计生管理难点和违法生育高发的外出流动人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由有关乡镇1名正科领导干部带队,选派精干人员,5月份,派出4个外出蹲点专项整治组,赴江苏、宁波、北京、广东等重点区域开展蹲点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共落实“三查”扫尾48人,落实补救措施2人,核查假B超单39人,征收社会抚养费24人,征收金额74.55万元。同时,积极探索流出人口“联同协同”服务管理新机制,目前全县已建立了20个流动人口计生协会,设立了69个“三查”服务点,向每名外出育龄妇女都发放计生便民服务联系卡。今年已服务“三查”对象5800多人次。

(四)坚持末端治理,国策执行更加有力。一是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坚持从快从重从严征收社会抚养费,强势推进人口计生“369”综合执法活动,特别对党员干部和重点户、钉子户违法生育的,加大征收力度,形成了整治违法生育的高压态势。县法院、法制办、人口计生局召开计生依法行政工作例会,有力地促进了计生依法管理工作。县法院配合有力,组织开展了三次集中执法活动,司法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把违法生育对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法院执行网、人口计生网、报纸、电视等媒体,对拒不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的人员给予公开曝光。到9月底,全县违法生育对象社会抚养费征收率、符合率分别达到82.99%和77.42%。二是加大出生性别比治理力度。出了《关于开展打击“两非”行为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治理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部门职责。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打击“两非”行为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宣传发动、案件查处、督查考核、责任追究四个工作组,并从公安、卫生、人口计生、食药监等职能部门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精、办案水平高的同志组成查处“两非”案件专案组,集中办公,联合办案。同时开展打击“两非”行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专项行动。今年8月初,县委、县政府组织公安、卫生、食药监、人口计生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对孕妇B超和引流产对象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全县所有27家医院、47家个体诊所、95家药房进行拉网式检查,对重点对象和机构进行明察暗访,共吊销1家门诊部执业许可证,取缔1家非法行医窝点,没收2“黑B超机”。截止10月31日,全县共立案查处“两非”案件52件,案件任务完成率达104%;其中查实“两非”案件46件,案件查实率达88%;应作计生政策处理的40件,政策处理到位38件,政策处理到位率达95%。三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县四套班子领导开展对联系乡镇(街道)人口计生工作情况的督查,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口计生局开展明查暗访,公安、人口计生、卫生和食药监等部门经常性地开展B超、药品检查抽查活动。同时做好季度通报工作,每季将各乡镇(街道)人口计生主要指标执行情况和“两非”案件查处情况予以通报,并在县政府会议室设立的公示栏上予以公示,确保人口计生工作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