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工作计划

财政局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将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围绕高质量发展增力提效,进一步优化收支结构,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年翻番”的目标任务,改革创新。明年预期财政总收入突破30亿元大关,增长8.2%,税占比达到83.3%以上,围绕上述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一是税占比分年度爬坡提高。税占比,2021年达到83%以上,2022年达到86%以上,2023年达到90%以上;常规工业税收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达到6亿元以上,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25%以上;2022年达到8亿元以上,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28%以上;2023年突破10亿元大关,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30%以上。二是调整服务业税收结构。调减对物流企业的税收返还比例,减少物流税收份额,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现代服务业税收份额。三是稳定房地产发展。暂不出台刺激购买新建住宅的奖补政策,让新建住宅销售面积回归到50万平方米左右,促进房价的合理增长。同时,放缓商业开发推地速度,存量房面积和未开发的商品房面积控制在100万平方米以内。

(二)推进重点产业投资进度。一是加快推进三大主导产业项目建设。密切关注台德总部经济、永久新能源电动车、路威轮毂、联创电子、亚力亚包装制品、永冠众城新材、爱索轻合金等制造业项目的建设进程,力争明年投产见效。二是做实三大专业产业园。丰满科技孵化园企业,提高园区使用率;加快中基恒光产业园项目建设进程,实行边建设边引进企业驻入;开工建设电子产业园,抢占高科技市场。三是加大引入社会资本力度。通过市场化运作,推进320国道立面改造、赣东农贸市场再建、园区产城融合等项目建设,稳定房地产及建筑业税收规模。四是推进政府重点工程委托代建制度。梳理历年来城投代建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落实产权与使用权分离制度,产权归城投、工创投所有,使用权归政府部门所有并支付租赁费用,使政府部门的资产变为区属企业经营性资产,助推企业资产通过银行融资变现,实现“资产变现金、现金变资产”的良性循环。

(三)建立完善科学治税机制。一是加强化建筑业税收征管。采取限制性支付项目资金措施,国有资金投资400万元以下的工程,只能由本土建筑公司承建或挂靠本土公司;国有资金投资超亿建设的项目,区以外建筑公司中标的必须在区设立分公司;建立基建项目税收监管机制,落实特高压等政府重点投资工程税收征收责任。二是加强房地产开发税收征管。落实财务不健全楼盘土地增值税、所得税核定征收措施,落实完工楼盘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汇算清缴措施。三是促进数字产业快速发展。鼓励“互联网+”经济落户,鼓励网络运输平台落户,鼓励信息产业落户,建立和完善灵活用工、个体户委托代开票据、代缴税费制度。

(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是落实以收定支的原则。坚持不超收入来源安排建设项目,不拔高基本民生支出标准,不扩大基本支出范围;坚持预算支出安排与预算收入来源相对应,不超收入范围安排支出。二是大力压缩非刚性、非急性项目支出。除推进工业强区建设项目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外,原则上可建可不建的项目不上,未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不上,没有对应收入来源的项目不上。三是从严控制在建设项目支出。在建的城区基础建设项目,应严格按预算及规划设计建设,严禁超预算、超范围、超进度建设。四是加强一般性支出的管控。从严控制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出国出境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房屋和建筑物购建、办公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等一般性支出。

(五)改革创新管理新机制。一是全面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打破基数概念和固化格局,遵循收支平衡原则,增强预算的约束力,破解预算边执行边调整的难题,同时探索核定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建立公平合理的保运转支出机制。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预算绩效贯穿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评价和结果应用等财政管理全过程之中。三是推进智慧财政建设。按照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围绕一体化数据、一体化业务、一体化服务、一体化应用打造智慧财政信息化管理系统,为财政收支预决算编制、执行、管理和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支撑。四是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改革。以资产管理信息平台为依托,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制定的资产配置范围和标准,把好资产“入口”关,守住资产“出口”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