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环境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生态环境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我局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主线,强化依法防控疫情普法宣传,切实开展好本部门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全面依法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局领导干部集体参加法学专家举办的新颁布的《市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和民法典法治专题讲座和培训。(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

(二)大力开展宪法、党内法规和环保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1.加强对宪法和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抓住“关键少数”,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把宪法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运用“学习强国”APP平台督促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

2.做好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一是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部门官方网站等平台,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在社区开展环境保护公益服务活动,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常识和法律知识,倡导绿色消费、低碳出行的理念,让群众更好地了解爱护环境的重要性,充分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在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服务活动中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接待日”和“两宣一帮”活动,到企业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转进行技术指导,为企业自证守法提供帮助,并就环保工作进行探讨和交流,推动企业自觉达标排放和更好地恢复生产。四是结合“6·5”“12·4”等宣传日(周、月),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好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由局办公室、法规股、综合执法局、宣教中心牵头负责)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1.切实做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坚持日常执法与环境普法宣传相结合,各科室、各单位结合职责分工,将环境普法宣传渗透到行政执法全过程。通过业务咨询指导、以案释法、说理式执法等方式,对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等行政相对人进行环保法律法规和管理政策的宣讲,增强社会公众对环保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公众守法意识及对法规政策的理解和认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等行政相对人的法律素质,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由局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机关股(站)配合)

2.做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运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学院”等,做好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督促干部职工平时通过网络学法做好学分的累积,组织干部职工统一按时参加每年年底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由局办公室、法规股牵头负责)

3.认真组织迎接全市“七五”普法验收检查。根据《“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评估细则》,查漏补缺,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台账分工,认真总结“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形成情况汇报材料,并按时报送。(由局办公室、法规牵头,局各股室、各单位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验收之年,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做好我局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整合资源,加强协调。局各股(站、队)要根据我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和配合,整合我局宣传资源,共同做好环境法治宣传工作,并做好日常环保宣传素材和资料的收集。

(三)创新形式,确保成效。在传统的图片展览、户外宣传活动、法制培训等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部门网站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发挥新闻媒体、通讯工具等宣传平台的优势,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努力扩大普法覆盖面,动员全民参与环保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