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船舶套派期工作计划

船舶套派期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公司各项指示精神,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以安全生产为中心,提高管理水平,带领全体船员认真努力工作,完成公司下达的目标工作任务,特制定船舶套派期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围绕公司各项指示精神和我船舶套派期“加强管理,真抓实干,确保安全,为公司创效益”的工作方针,认真努力工作,促进经营业务全面发展,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造良好经济效益。

二、总体目标

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充分调动我船舶全体干部船员的工作积极性,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投身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奋发努力,真抓实干,攻坚破难,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再创佳绩,实现安全“七无”,顺利通过大石油公司检查、PSC检查,安检获“B”以上,安全面达到100%,船员团结协作,船风良好,用优异成绩向公司汇报。

三、工作内容

(一)行政管理方面

1、加强学习,建设和谐船舶

一是抓好船舶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在抓船舶领导班子建设中强化“四好”班子建设,结合船舶生产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管理水平。通过开展“学树创”活动,全面提高船员的管理、技能和业务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船员的工作积极性,安全、高效地完成各项运输生产任务。

二是不折不扣执行公司的方针政策,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不折不扣执行好公司的方针政策,必须做到关键的两条,一是认真学习公司的方针政策,要学深学透,正确理解方针政策的精神,领会在心中,时刻不忘。二是要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执行。在执行中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毫不含糊,把公司的方针政策正确、全面地落实到我船舶的每一项工作中,用公司的方针政策指导我船舶业务的全面发展。

三是认真做好船务公开,增强船舶事务的透明度。针对船员关心的热点、特别是关系船员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做好船务公开,增强船舶事务的透明度,提高船员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

四是严格执行公司伙食管理规定,严禁私分伙食费。认真做好伙食采购单的制定和审定,做好伙食采购过程中对数量、质量、价格的监督,增强伙食管理中的透明度。发挥伙食团和民主管理伙食的作用,广泛听取船员对伙食的意见,定期进行伙食测评,不断改进和提高伙食的质量,尽可能满足船员的饮食需求,确保船员身体健康。

2、强化意识,确保人船安全

一是认真学习体系文件,加强“三不伤害”教育,不断提高船员的安全意识。重点抓好对油轮防火、防爆、防碰撞、防污染、应急设备、遵章守纪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并将安全落实到各项工作的始终,责任到人,确保套派期内不发生污染、机损、滞留、工伤等事故。严格按照体系文件运行,严格规章制度,规范操作规程,为船舶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二是加强对设备的管、用、养、修,确保设备处于适航状态。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公司。认真做好设备的跑、冒、滴、漏,加强船舶材物料的管理和使用,认真落实各项节能减排工作。高度重视防污染工作,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制订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防污安全。

三是加强驾驶人员的操作培训,规范驾驶台管理和操作,提高船舶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船技能,积极做好防碰撞、防台防汛、三江两区的安全航行工作。同时重视船舶保安工作,按照公司保安计划和应急预案,做好船舶保安的培训演练等基础工作,加强反恐、反劫、防盗和防偷渡工作。

3、严格要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对船员的纪律教育,认真抓好形势、爱国主义、外事纪律、职业道德等教育,不断提高船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教育船员自尊、自重、自爱,不做违章违纪和违犯劳动纪律的事,套派期内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把握船员思想动态,注重船员心理疏导,关心船员健康。结合本轮周转快、船龄老、工作量大的特点,高度重视船员思想工作,及时掌握船员的思想变化,经常与船员交流谈心,为船员解疑释惑,减轻思想上的不快、误解和矛盾,帮助船员解决困难,确保船员队伍的思想稳定。

三是围绕“迎世博、保安全、保稳定”目标,开展积极的思想工作。加强船舶内部团结,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在船员中开展团结友爱活动,做到船员之间、干群之间、部门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体谅,使船舶形成同舟共济、团结向上、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船舶实际,落实“船员行为规范”和卫生检查制度,培养船员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船员整体素质。

(二)党建工作方面

1、加强建设,提高党支部战斗力

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研究支部重大问题,分析党员、船员思想状况,布置、检查和落实支部各项工作;组织党员学习,进行党员教育,传达贯彻上级决议和指示精神,由支委会向全体党员总结报告工作情况,接受党员的批评监督,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部署工作任务;汇报党员责任区工作开展情况,对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解决。通过上述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开展业务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2、注重培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际党建工作中,船舶党支部要注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更要注重培育一支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每个党员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业务上的能人。船舶党支部要针对党员不同岗位要求,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教育每个党员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生产工作岗位上一是要成为遵纪守法的标兵;二是要做管理上的骨干、学习上的模范;三是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精心培育,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发展党员,给党增添新鲜血液,是船舶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认真、积极、负责地抓紧抓好。在发展党员实际工作中,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摸清每个要求入党人员的各方面状况;二是抓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跟踪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接受考验。三是加强对青年团员及骨干力量的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对党的认识。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大家对入党有明确的认识,从而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把有突出表现的中青年干部船员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套派期内计划培养或发展1~2名党员。同时,在发展党员中坚持“十六字”方针,切实把好“入口关”,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

4、开展活动,建好党员责任区。在套派期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和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一是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但要带头做好各项工作,而且要以自己的良好行动去影响身边的船员,做到身边无事故,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二是党员要积极做好责任区内船员的思想稳定工作,广泛开展交心谈心,防止责任区内发生“三违”和违法违纪问题;三是要做好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的宣传工作,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四是要做到党员与船员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加强团结,共同为船舶的安全生产作出贡献。

5、加强领导,发挥船舶工会、团组织的作用

要切实加强对船舶工会、团组织的领导,成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要指导工会、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参与民主管理,做好船务公开工作,协助船舶党支部搞好宣传、教育和思想工作,充分利用船上现有设备、器材,组织船员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丰富船员的业余生活,为船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支部要充分利用党建带团建,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增强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形成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6、认真负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针对船舶各阶段工作的实际,紧紧围绕船舶的生产任务,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对船员奖金、劳务费分配、业绩工资考核、评选先进、伙食账目等做到及时公布,自觉接受船员的监督。认真抓好支部党员、船员的教育,把宣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和广大船员的法律意识,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使党员干部带头反腐倡廉,遵纪守法,敢于同歪风邪气做斗争,确保套派期不发生违章违纪违法的行为。

7、认真按时,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缴纳党费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党员组织观念的具体体现,抓好党费收缴是支部的一项重要责任,我们必须认真做好。在套派期内,支部将按时、按要求、按标准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并将收到的党费及时上缴上级部门。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强化落实

我船舶全体人员在套派期内要认真学习本工作计划,提高对工计划的认识,强化落实意识,制订个人工作计划,把各项工作推向高潮,做出新贡献,新成绩。

2、明确目标,完善责任

我船舶全体人员在套派期内要根据本工作计划的要求,明确目标,完善责任,做到人人发动,人人参与,保证本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取得成效。

3、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我船舶全体人员在套派期内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本工作计划的重大意义,提高大家的参与意识,增强搞好工作计划的紧迫感、责任感,营造工作计划的浓厚氛围,为完成工作计划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