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开发区工作计划

经济开发区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4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经济开发区将抢抓湘南地区获批部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在机制体制、管理服务、承接对接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园区发展。

二、工作目标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16.9亿元,完成税收收入6800万元,完成标准厂房建设10万平方米,引进各类项目5个以上,实际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以上,实际到位内资22亿元,全面完成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推进调区扩区工作。加紧完成调区扩区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园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

2.加快征地拆迁步伐。筹资1.6亿元,完成产业承接园和白石渡氟化学工业园征地及土地报批1500亩以上。

3.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4亿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投资6000万元,完成产业承接园二期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投资3亿元实施产业承接园三期开发。三是实施产业承接园160亩商业用地开发。四是投资7000万元,完成白石渡氟化学循环工业园入园道路和110KV变电站建设。五是投资1000万元完善产业承接园的绿化、亮化、美化、安防系统和文化场所建设。

(二)夯实基础,创新方式,加快产业承接步伐

1.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平面媒体、招商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介经济开发区,提高知名度。力争在省人民政府门户网及开发区网设立开发区的专门网页,并想方设法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在京珠高速公路出口周边的醒目地段设置广告牌。

2.加大服务力度。全面推行“一对一”服务的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实行全过程服务。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提高园区的服务水平,增强入园投资者的满意度。

3.加大优惠政策的兑现力度。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措施,按照“言而有信”、“诚信招商”的原则,对招商引资有功的人员及时兑现到位,提高全民招商的积极性,形成大招商的氛围。

4.加大项目跟踪力度。突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客商,瞄准五百强,围绕产业链,盯住战略投资者,着力引进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财税贡献率大的项目,选优选准选强入园企业。重点跟踪德宝科技、阳普医疗、新洲印刷、柳汽集团、樱佩科丝金属制品、和田冷冻库、富士电器等项目,尽快促成项目早日签约落地。

(三)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加快产业项目建设

围绕“签约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增效”的思路,加强项目调度,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弘源化工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建设氟化铝生产线,多品种氟化盐生产线,硫酸生产线及余热发电设施,完成一期投资并投产运行。富士电梯(二期)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实现年产电梯3000台,年产值达6亿元。通达挂车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厂房、宿舍、办公楼装修及基础设施建设,并投产运行。中瑞科技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000万元,完成厂房、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建设。

(四)加强合作,突破难点,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加强与商业银行、投资公司、实力企业的合作,力争通过银行贷、BT融、民间投等模式,解决融资难问题。一是做优资产,整合解套园区土地、标准厂房、公共设施用地,商业门面等优质资产,强化与金融部门的对接与合作,通过抵押向银行贷款5000万元。二是继续采取BT模式融资5000万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中所需资金。三是吸引民间资本1.5亿元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厂房配套设施建设,探索尝试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土地储备的融资方式。

(五)加强管理,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共事务管理水平

不断完善产业承接园的绿化、亮化、美化、安防系统和文化场所建设。抓好园区保洁、公共设施维护和管理,公共资产的管理与修缮,启动企业购地自建厂房物业管理费的收取工作。联动职能部门(城关派出所警务室、城关镇政府)抓好园区治安维稳、计生等工作,做好各级领导和各单位入园视察、检查、考察、评比的接待与安排。组织开展企业联合支部活动,指导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