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监站安全隐患排查计划

安监站安全隐患排查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继续完善“平安卡”管理制度;着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现场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构建企业诚信体系为契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对安监站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计划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建立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借鉴部分省市对建筑工地安全监管的成功经验,我站拟在建筑工地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加强工地的安全监管,提高监督手段、组织好对建筑工人的安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安全协会、培训学校、实操基地的作用、加强对各区安监站的业务指导,提高各区安全监督人员现场监管水平,具体材料请详见:

1、继续完善“平安卡”管理制度。切实贯彻执行珠海市建筑工人“平安卡”管理办法,从2008年1月1日起,所有建筑工人、工地管理人员、安全监督人员必须实行“平安卡”管理,各工地不准录用未取得“平安卡”的建筑工人,实行工人刷卡进工地。通过市建筑安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室外实操基地,继续抓好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强一线作业人员安全知识培训、技术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和“三类人员”安全合格证培训。所有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教育培训,取得相关资格证、上岗证、平安卡后,才能从事建筑施工作业。

2、着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大安全检查工作力度,逐项排查安全隐患。按照国务院、省建设厅关于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对施工现场事故隐患进行严密排查,尤其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将加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加强现场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的巡查,严格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省建设厅颁发的《建筑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办法》,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人员进行严格的扣分和处罚,转变监督方式,促使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保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4、以构建企业诚信体系为契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根据市建设局出台的珠海市建筑市场施工、监理企业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我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若干意见,建立企业诚信体系,引导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做好各项安全措施。

5、建立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开展专项整治。根据不同时间、季节、气候及安全生产状况,及时安全预警,提高安全生产预防能力,针对不同时期安全生产特点,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加大对高坠、坍塌、施工起重机械、临时设施的专项整治力度,定期组织施工企业开展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应急救援预防演练,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6、借鉴部分省市对建筑工地安全监管的成功经验,我站拟在建筑工地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加强工地的安全监管,提高监督手段。

7、组织好对建筑工人的安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安全协会、培训学校、实操基地的作用。

8、加强对各区安监站的业务指导,提高各区安全监督人员现场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