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旅游建设发展计划

文体旅游建设发展计划

*年是全面实施“*”规划的第二年,是弘扬*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建设的重要一年。在新年度、新形势下,文体旅游局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总体规划为向导,深刻领会党的*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努力开创文体旅游工作新局面。

*年文体旅游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

一、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塑造学习型科局。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使大家从思想上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大力提倡“重视学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坚持以局党组成员为重点,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在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同时,积极学好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的法律、法规、条例及相关业务知识。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并注意把学习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塑造出一个真正的学习型、制度型科局,从而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建设的开展。

二、抓好系列文化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现全县人民的精神风貌,践行“诚信、包容、务实、争先”的*精神。

充分发挥宣传文化主渠道作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1)搞好*年各个重大节庆日的文化演出、庆祝活动以及彩色周末、假日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2)做好爱教影片进校园、公益影片进乡镇、科教影片进农家放映活动;着力做好普法电影宣传教育活动和省电影公司下放的电影放映任务,努力实施2131工程(即:21世纪初,每县有一个电影公司,每乡镇有一个电影队,每村每月必须放一场宣传科教知识、政策法规的影片)。(3)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开展好文化下乡活动。联合书协、美协及文艺表演队伍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在文化下乡工作中,要不断丰富内容,改进方式,注重把思想性和娱乐性有机结合起来,以提高文化下乡活动的社会效益。

三、抓好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工作,促进农村文化的繁荣。

三百工程(即培养100名文艺骨干、100支民间文艺队伍、100个民间文艺俱乐部)是群众文化工作的重点,现已在全县展开:其间对民间曲艺、文艺等人才和民间文艺组织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组建档案,加强指导和支持,为文化事业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此项工程计划三年内完成。

四、抓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紧紧抓住“沧州木板”被国务院批准为“部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契机,县政府及相关科局联合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领导小组,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实施方案,全面完成“沧州木板”保护、传承、普查工作。并积极开展新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力争把*舞狮等申报成为部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抓好文化市场管理,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使之规范化、健康化发展。

(1)严格控制监管,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一是依据网络平台,对全县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管;二是与公安、工商、安检等部门协调联动,采取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管。(2)严格审查文艺表演团体,跟踪监管演出市场。建立健全演出团体的档案资料,并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演出市场。(3)清理整顿印刷企业,规范图书、音像市场。清整工作中把封堵和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作为重点,加大力度努力提高正版率。定期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和统一销缴非法音像制品、出版物活动。对查获的非法音像制品、出版物全部收缴并进行集中销毁。(4)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在加强娱乐市场管理的基础上,“优化文化市场结构、提高娱乐产业的整体层次”是扫黄打非工作始终不变的的主题思想。

六、抓好体育工作,促进体育事业发展。

(1)积极组织参加今年沧州市第十一届全运会,并争取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2)继续举办“中国象棋电视大赛”、“*乒乓球比赛”、“*篮球赛”等年度传统赛事,以提高全民体质,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3)加强传统项目学校的管理工作,通过选拔人才、培养人才,提高*竞技体育水平。(4)加强龙狮基地建设,积极创建以“刘吉舞狮团为龙头的龙狮表演团体,发挥其特色文化资源优势。(5)着力做好武术文化保护工作。武术是全县体育工作的重点。一是计划在“五一”前后举办*第四届传统武术演示交流大会,以宣传、促进*武术的发展和繁荣。二是搞好挖掘整理,完成“武术套路”的录制工作,以促进*武术品牌建设。三是借助传统武术这一优势,拟筹建武术展演馆,推介*武术,使之产业化发展。

七、抓好文物保护工作,使其迈上一个新台阶。

(1)继续与上级文物部门争取资金对杜林石桥进行加固维修。(2)对杜林石桥申报部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纪晓岚墓地、祖莹、故居三处打捆整体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和“市级重点文物”的申报工作,为进一步开发纪氏文化打好基础。(3)建立健全文物保护标志,对野外文物重点保护,对入库文物进行分级归档。(4)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拟成立“文物执法大队”。

八、抓好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提高*旅游景点的知名度。

(1)继续完善*东西部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东部以旧州古城文化开发为龙头,以铁狮子、铁钱库、毛公甘泉、镇海吼武校、龙狮基地为景点开发旅游;西部以纪氏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农业生态游为主题,围绕金丝小枣批发市场规划开发。并对旧州古城和纪晓岚文化这两个重点项目进行包装立项和进行国内、国外、网上招商。(2)对正在启动的“纪晓岚情趣园”的三期建设工程进行策划指导,使之高起点、高规格。(3)加强对高川金丝小枣采摘、观光、旅游活动的督导、指导,促进当地经济规范化发展。

*年,*文体旅游工作任务多,责任重。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求文体旅游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端正思想,努力拼搏,争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