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宣传思想文化计划县

质监局宣传思想文化计划县

2009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和省、市质监局的工作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四求先行”,着力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着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绿色腹地工业强县闯拼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理论普及

一是突出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注意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学习实践的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充分发挥理论宣传的作用,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干部群众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深入推进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科学发展观学习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围绕党的十七大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考评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等制度。采取专题集中研讨与分散自学以及“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提高中心组的学习质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针对工业强县、新农村建设等任务,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总结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是认真开展理论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通过理论解读和实力引导,有针对性地析事明理、解疑释惑,普及科学理论。

二、着力统一思想,为*绿色腹地工业强县建设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一是突出做好经济形势宣传。全面准确宣传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式,客观辨证地宣传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深入解读促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的重大举措。注重干部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和优化发展环境等热点问题的引导,把公众情绪引导到健康、理性的轨道,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精心组织中心工作宣传。围绕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实施项目品牌带动、新农村四位一体工程建设、打造岸线风格山水县城等中心工作,加强重点项目、重大典型的宣传策划,为工业强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大力宣传我局“优化发展环境治安专项整治活动”的措施、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营造舆论氛围。

三是切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健全新闻奖励制度和新闻例会制度,严格新闻管理,严肃新闻纪律,加强考评激励,提高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效率。按照导向正确、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的要求,做好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健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

三、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教育活动。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重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配合做好“立四榜树样板”活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建设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情暖*、文明关爱”活动等思想道德实践。

二是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力做好迎接文明县城总评工作,继续开展新一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抓好文明窗口示范创建工作。

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干部群众精神生活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筹措资金,推进宣传文化阵地建设。

二是丰富干部职工文化体育生活。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活跃干部群众精神生活。

五、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管理,促进宣传文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严格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确保所属舆论阵地坚持争取导向。

二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宣传文化部门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宣传人员的日常管理、学习培训和人员调整,促进基层文化工作队伍的发展壮大。

三是注重舆情调研工作。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和社会思想新变化,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各阶层的思想动态,掌握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评价和反映,畅通社会舆情汇集渠道,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工作针对性和主动性,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决策、服务领导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