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防汛抗旱计划

水利局防汛抗旱计划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防汛抗旱工作既是重要的经济问题,又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为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最大限度地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并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就做好二0*年防汛抗旱工作,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原则,突出重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严明纪律、扎扎实实地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任务与要求

(一)防洪方面

1、颍河左右堤:确保1975年型水位(颍上闸水位28.26米)不破堤。如遇1975年洪水,按照应急预案全面防御,尽量减少损失。

2、颍河沿岸外滩生产圩:由镇政府组织当地受益民工防守,要保证洪水低于堤顶1米以下不破堤,如遇超标准洪水时,按照上级命令,及时行洪。

(二)除涝方面

通过沟河疏浚,巩固3年一遇(3天降雨167毫米)的除涝标准。如遇1956年型雨情,确保农业人口每人1亩农作物不受涝。

(三)抗旱方面

要抓好蓄水、保水和水源调度,确保全部3万亩水稻灌溉用水。如遇1966年旱情,利用现有的灌溉机械和堤水机具,适时提水抗旱灌溉,确保农业人口每人0.8亩不受旱。

三、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根本原则,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广泛宣传,加强广大干群的水旱灾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防洪法》、《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新时期防汛抗旱“两个转变”的要求,坚持防汛抗旱并举,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举,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做好充分准备,以迎战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镇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徐东辉为政委,党委副书记王寅为指挥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做到领导到位、指挥到位、划片包干、插牌立界、责任到人。险工险段,险病涵闸要建档立卡,明确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同时要组织好一、二、三线民工巡逻队,做好查险工作。

(三)认真开展汛前检查,落实防汛措施。

要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工作,做到早检查、早准备、早采取措施,及早消除隐患,发现问题要确定专人负责处理,确保安全。

(四)切实做好防汛器材的筹集工作。

防汛器材是保证防汛安全的物质基础,要备足防汛器材,保障抗洪抢险需要,全镇原则上按农业人口每户筹集一根木桩,每人筹两条胶丝袋,各村器材在6月20日前筹集,暂放在各村部后统一集中,以应急需。

(五)建立健全防汛专业组织,发挥突击队作用。

要成立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主的镇、村防汛抢险队,制定好防汛应急方案,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

(六)严明防汛抗旱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

防汛抗旱必须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层层建立岗位责任制,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在防汛抢险中坚守岗位、积极防守、尽职尽责、采取果断应急措施、处理险情做出贡献的,给予表彰奖励,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或失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照《防洪法》和防汛抗旱纪律严肃处理,追究责任,确保防汛抗旱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