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权实施计划

政权实施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认真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为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拓展工作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内容,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扎实推进我局办事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组织领导

进一步巩固、扩大工作成效,在全局全面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成立了以局长胡建中同志任组长,副组长徐光玺、田德兵、张志军、李红、倪伟,成员闫文武、牛义信、王文晓、罗建华、闫锦斐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按照全面开展、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要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编制职权目录和流程图,认真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不断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三、工作步骤

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5月份召开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动员大会,使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完善,源头治腐重要举措,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清理审核。大约用半个月的时间,对所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审核。

3、编制职权目录和流程图。

4、公开运行。

公开的范围与时限。公开的范围应与行政权力行使涉及的范围相一致。对应当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应及时主运向社会公开;对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或申请按照规定公开;对应当让领导班子或单位内部人员知情的,应在领导班子或单位内部公开。公开的时限应与内容相适应,凡具有相对稳定或经常性的,应长期公开;凡阶段性或临时性的,应随时公开。

公开的重点。在管理社会事务方面要重点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收费事项的设定和办理、行政处罚等;在单位内部事务方面要着重公开人员录用、调动、任免、奖惩,财务支配和物资采购等要全程公开,包括决策、执行、结果等。

公开的形式。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和创新的要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1、继续利用现有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等传统形式公开。2、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媒体进行公开。3、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公开。要充分发挥网络技术快捷、便利的优势,进一步完善网络功能,逐步实现网上申报、审批、查询、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建立一套程序规范、结构合理、操作性强的权力运行系统,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

5、完善制度。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制度建设中,要始终坚持并落实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原则,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不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二是建立和完善工作评价、考核评估制度,形成自我检验、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三是建立和完善受理行政投诉制度;四是建立和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责任追究制度。

四、具体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指导和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重要问题。各科室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开展好本部门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2、强化监督检查。要主动汇报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情况,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监督。要把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纳入民主评议重要内容,把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及时受理、查处群众对行政权力运行不公开方面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