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计划

党支部计划

一年来,我们党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加大新课程实施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党支部全体同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改革,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有力地增强了学校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实施“党员形象工程”,以良好的党风影响人

1、抓龙头,加强支部班子建设

我校于年1月被评为省一级学校,今年真正同新兴一中并轨招生,这给我校教育注入了强劲的活力,更使我校面临着激烈办学竞争的挑战。学校凭什么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甚至敢为人先?校党支部清醒认识到,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只有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一切规划目标才能成为现实。而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则是关键的关键。因此,学校党组织十分重视“党员形象”工程的实施。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提高党员的形象,以在全校起到示范作用。如学习、参观、走访、看录像等使每个党员能始终以最新的理念武装头脑,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以党支部班子成员为主干的实战梯队,由支部统一领导,确立“科研兴校”、“质量立校”办学方向和争创省一级示范学校为办学目标。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成长。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展现的是一个“团结、合作、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集体形象,学校规模不断扩大,领导班子凝聚力也更加强大,这样以核心带动全体,潜移默化。可以这样说,在支部班子的影响下,一支“为人师表、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教师队伍已实实在在的在我校形成,这将是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2、强党性,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为让支部一班人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使之成为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支部始终把学习作为行为的动力。根据教育系统党委的精神,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学习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学习十六大精神,坚持一月一次集中学习,集体议讨。通过学习使每个党员能更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特别是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注重领会精神实质,注重理论内化。我们说“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本”、“基”、“源”,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因此,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一切为人民着想,正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学校,就要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落脚点,千方百计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为满足家长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愿望而共同努力。

回顾支部每一个党员走过的路,可称得上走得“实”。他们各自用实际行动在自己岗位上实践着“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了学生的成长,我们的党员教师奔走在特困学生家中、“双差”生家中和弱势群体家中。当了解到学生学习有困难时,立即采取补课辅导,当个别单亲子女穿着、学费有困难时,支部讨论决定给予减免。个别党员还自发进行捐款送物,给予帮困。在课题实施、新课程实验上,党员更是带头实践,带队撰写论文,一个个课题频频获奖……正是我们这些党员率先垂范,无私奉献的崇高形象,激励着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正是我们党员的人格魅力,吸引着广大青年教师向支部靠近再靠近。使我们的支部今天这样有“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3、促提高,加强新党员的发展

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新型教师队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而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则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所在。为此,我校党支部确定,对青年教师培养采取政治、业务两手抓的方针。首先,建立了党支部成员与青年教师结对制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信念,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党员通过定期与青年教师谈心,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及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思想求进步,业务上求提高,达到政治业务双丰收。

其次,吸收青年教师上党课,过组织生活。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讨论、观看各种录像、过民主生活时,支部都邀请积极分子参加,让他们在党组织里接受党的教育。这样,增强了他们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思想更坚定,工作更出色。

目前,我校支部中青年党员占63%,今年又有四位高三学生被正式吸收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另有10多位青年教师和学生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实施“党组织温暖工程”,以诚心的服务凝聚人

学校各项目标的实现关键靠教师,为了使“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让每个老师都得到提高”的办学目标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使之成为每个教师追求的目标,从而在全校上下形成一种“合力”,凝炼成一种精神,必须采取有效的方法来激励教师的积极性,以达到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学校党支部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加强了“党组织温暖工程”的实施。我们知道教师工作是辛苦的,他们付出的代价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如果学校领导把教工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便能极大地激发教职工的教书育人热情,达到“以心报心”的效果。为此校支部非常重视对教职工政治、工作、生活诸方面的关心。

政治思想上的关心,是关心人的根本所在。为此,学校把对教职工政治思想上的关心放在首位。在支部的统一安排下,坚持每周一次政治学习,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同时学校出台一系列师德规范,提高全体教师的形象。特别强调党员及教师不准参赌,不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通过这一系列“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措施,使我校师德建设出现崭新局面。

业务素质上的关心,是关心人的关键所在。学校有目标地使用青年教师,把青年骨干教师推上教育教学第一线把关,让他们感到肩上担子重,责任大。同时更多的感受到领导的培养,组织的信任,以此激发每个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他们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学校还通过评选优质课、教坛新秀,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举行校、级公开课及校际交流等活动,让青年教师施展才华,以满足他们执着追求成才的欲望。

学校千方百计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设各种条件,如鼓励青年教师学历进修,学校帮助青年教师选择课题,总结教学经验,并帮助推荐发表,邀请专家、教授来校讲学,以拓宽青年教师的知识视野。在请进来的同时,我们还分期分批派出青年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听课、研讨活动。

学校党政工班子成员对教职工生活上给予关心,逢年过节必登门拜访慰问退休教师;教职工生病或发生意外事故必到医院或家里探望、慰问。学校的一切成绩离不开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可以这样说,全体教师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是我校办学成功或者说成绩取得的秘诀之一。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筑法纪和道德防线。

1、加强纪律教育,提高遵守法纪的自觉性。我们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和组织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廉洁自律。

2、政务公开,透明行政。公开政务、公众监督,是避免不正之风,杜绝滋生腐败的切实可行办法。一是实行领导决策公开制度。凡学校制订工作方案、奖惩方案等,先做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领导班子研究,再经教代会审议通过,然后再做出决策;二是实行财政收支公开制度。对收支情况、专项经费、基建款项,定期予以公布;三是实行招生公开制度。公开录取分数线及录取规定,公布录取名单,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实行购买重要物品公开制度,执行县政府采购的规定,公布物资价格及购物数量,接受教职工监督;五是实行学校小卖部、饭堂招标公开制度;六是实行干部考核公开制度。按照上级人事部门的要求,将选拔条件、对象、考察结果公开。同时,配合上级部门,对现任干部进行考核;七是实行人事招聘公开制度。对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聘任及招聘教师等都按照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规定办理,接受教职工监督;八是实行收费公开制度。我们严格执行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关于我省中小学收费全面实行“一费制”的通知》的精神,不搭车收费。并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我们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反思,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本领,迎接新挑战。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