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年总结与年计划

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年总结与年计划

镇人口与计划生育2007年工作总结与2008年工作计划

2007年洼堤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局,贯彻执行“一法三规一条例”,坚持“三不变”,落实“三为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按照计生工作“二十字方针”开展工作,结合本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际,现将2007年计划生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2007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执行情况:

到2007年9月末,洼堤镇共有19309口人,育龄妇女5889人,已婚育龄妇女4347人,独生子女领证285人,流入123人,已婚育龄妇女34人,验证34人。出生人,死亡人。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避孕节育率%,完成了市级下达的指标任务。

二、落实党政领导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为了切实加强对计生工作的领导,我们始终坚持以各级领导“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为核心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年初,我镇召开了计生工作专题会议,与各村(居)和五个相关部门签订了人口与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明确,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全镇上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管理体系。计生办按照评估办法对全镇各村居、相关部门实行半年和季度抽样考核检查,通过考核强化目标的落实,使计生工作稳步达标。

三、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宣传形式多样,效果显著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体现宣传教育,科学管理,优质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我们认真学习中央《决定》精神,写心得体会2篇。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社会宣传效果,营造全社会人人都关心计生工作,支持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围,利用节假日重大节日进行重点宣传,计生干部平时入户面对面宣传。在男性健康日宣传男性生殖保健常识,12月1日宣传《内蒙古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颁布实施纪念,发放小册子孙800份,在同日宣传艾滋病预防常识,发放小册子650份,免费发放药具2种,安全套300只,并在两校制定专题墙报2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此外利用人口学校和会员之家这一宣传阵地,对重点已婚育龄人群进行了一法三规一条例、生殖保健知识等内容的系统培训4次,对育龄群众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制作永久性标语2处,各村居主干道刷写墙体标语64条,广泛宣传科学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生育观念,通过宣传增强了广大育龄群众计划生育意识,提高了实行计划生育自觉性。

四、严格校准,育龄子女个数信息准确。

按照育龄育妇女个人信息卡管理标准,所有卡帐册均按时完成打印工作,日常做到了内容变更及时,信息准确无误,档案规范整洁。工作人员各项讲解透彻,使村居计生员牢固掌握整理信息卡的内容、标准和要求,根据个案信息与微机管理人员统一管理,通过建立已婚育龄妇女数据库,把已婚育龄妇女的婚情,孕情,产情,节育情况,保健情况等全部纳入微机管理,从而更好的掌握本地人口发展情况。

五、依法行政、程序合法、社会抚养费征缴到位

我计生办现有执法人员3人,均获得执法资格。在坚持宣传“一法三规一条例”的同时,不断加强法制建设,不断的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执法水平。工作中我们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个目标,规范公民的生育行为,坚决遏制不符合政策生育现象,改变出生婴儿性别比不正常的现象。我们既带着感情作群众工作,又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社会抚养费征收过程中,严格按法律程序执行,按要求书写询问笔录、完善还款计划等各项法律文书,并逐人装订归档。2007年我镇征收共立案14人,结案10人,部分征收4人,共上缴社会抚养费元。我们做到了执法人员懂法,处置问题依法,解决问题合法。

六、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积极推进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

07年镇委、镇政府针对独生子女、双女结扎户、三结合户下发了利益导向机制文件,重点在资金、春播贷款、承包土地方面给予优惠。全镇共有双女结扎31户,三结合户53户,独生子女领证达到人,独生子女奖励费全部发放到位。积极开展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村民自治活动,签订计生协议合同360份。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关爱女孩34人,五年级评金花奖奖励500元1人,救助贫困女孩子1人,投入资金500元。开展生育关怀活动,为外出打工人员及留守人员进行维权常识宣传。

我镇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坚持不漏抱一人,不错抱一人的原则,做到摸底周密细致,审核把关严禁认真,调查登记信息准确。严格按程序上报,到本年享受奖励扶助达到11人。

七、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本年度组织技术人员逐村组免费为全镇育龄妇女开展查环、查孕、查病三查工作,先后为5148名,妇女做了b超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疾病及时给予指导治疗,并将检查的结果建入个人妇女健康卡,共建卡2005人,将重点人群服务内容详细记入《服务证》中,共发《服务证》510人,免费发放药具3种。b超三查工作的开展既方便了群众,又保障了育龄妇女的身体健康。

八、改善办公条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2007年10月计生办搬入新办公楼,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按标准建设计生服务室,新建成的计划生育站能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的广大的育龄群众,并为明年开展优质服务站创建工作打下基础。按照思想好、作风好、懂业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要求,努力造就一支适应新时期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队伍的标准。全镇共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均配齐专职计生工作人员,基层网络人员42人,镇委、镇政府保证计生工作人员待遇的落实,增加了专职人员对计生工作的热忠情绪,使他们都能承担起各自的工作任务,通过村居领导的重视,计生专干及我们共同的努力,才保证本年度计生工作任务的完成。

存在的问题:

1、常住人口搬迁变动大,人口分离现象严重。

2、非婚生育严重,没有处罚标准,控制非符合政策生育难度大

3、地处两盟交界,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任务重。

4、因生活困难,社会抚养费征收不到位。

2008年计生工作计划

我们要将人口工作与经济、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按照《决定》精神的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2008年应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我们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同时,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的意识,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创建优质服务活动。各地要按照“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创建优质服务活动,积极实施“三大工程”,为育龄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服务中,加大扶持力度,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第二,坚持理论研究、长远规划。计生干部要认真研究我镇人口发展规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思想。要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深化和拓展工作领域,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第三,坚持宣传教育、更新观念。要把“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大力宣传和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的科学知识。特别要做好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性、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宣传,以克服各级干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麻痹思想。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媒,出台一批能够反映我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具有地区特点的宣传精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进一步培育新时期新的生育文化。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综合治理。积极推行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和综合治理,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中工中央《决定》的精神做好工作,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深化信息管理和服务体系改革。改革队伍建设,树立计划生育良好形象。要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要不断探索和创新计生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抓好计生干部的任职培训、知识更新培训,使之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增强法制观念、群众观念和服务观念。

第五,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仍以农村为重点,以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新的服务体系,并保障运转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