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计划科技局

年计划科技局

2007年,我们将进一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紧紧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以提高科技对经济的带动能力为目标,从经济建设的需求出发开展科技工作。通过加大应用开发,强化成果转化,加大信息支持,强化政策引导,为我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04年的科技工作:

1、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工农业生产的科技现状,为政府决策当好参谋,为有的放矢的做好科技工作打好基础。我们拟拿出一定的人力和时间,为对区内有色金属压延、电子通信、有机化工、饲料兽药、水果蔬菜、花卉产销等几大主产业的人才结构、技术水平、研发创新能力、关键技术难题、展开摸底,调查,对产业现状和今后发展趋势及各项科技优惠政策的利用,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有的放矢地对特色骨干产业的提升指路子,开展技术服务。围绕结构调整的主方向,着眼于现有产业基础,抓好高新技术产业的谋划,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针对现有土地资源、自然条件和农业产业结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大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有机地整合各种农业资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郊型农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2、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我区的邮电器材、电子设备、有机合成等产业,技术水平较高,产品竞争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和产品申报了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年内将对天星通信器材公司的数学光线架、力圣电子公司的智能ups电源、海明化工有限公司的新型合成树脂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组织攻关,并积极准备申报立项,争取各级科技政策和基金的支持。年内争取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一家(省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3家。有色金属压延、饲料兽药等产业是我区的传统特色产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迫在眉睫。年内我们将重点抓好以鑫源泰螺旋钢管有限公司,福到冶金公司为代表的制造业信息化改造工作,在示范的基础上加以推广,帮助企业引进、消化吸收高新技术成果,以此带动我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通过以科技为支撑、市场容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高新技术群体的培育,以及以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来带出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龙头企业,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和壮大我区的经济实力。

3、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以科技促进民营科技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帮助企业谋划项目,申报立项,争取各级资金支持,解决生产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以提高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培养拳头产品,增加企业的发展后劲。积极组织民营科技企业和产品参加各类新技术、新产品的展销活动,帮助企业展示自己的形象和产品,扩大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引进企业急需的项目资金和人才,促进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组织相关科技政策和法规的培训,帮助民,营企业用足用好国家在科技方面的鼓励和支持政策。

4、加大信息工作的力度,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信息支持。在03年工作的基础上,再加强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定期收集整理相关行业和企业人才、技术、融资、产品供求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沧州市科技信息网上网,为企业提供一个外联平台。二是利用互联网和国家科技信息数据库系统搜集整理相关信息,定期对有需要的我区企业和社会各界。科技信息数据库系统包含工业信息、农业信息、科技成果、企业产品、专利信息、寻医问药等五大内容,容量大、内容丰富、更新快。在加强宣传的基础上欢迎和鼓励我区有关社会各界查询和使用该数据库系统。从而更好地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信息支持。

5、继续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联系,通过项目、技术和人才的间的合作,提升区内企业的研发、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广交朋友、联络感情、密切关系来建立和完善科技研发的前沿跟踪机制,跟踪和挖掘一手科技研发信息。为我区企业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强化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间的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牵线搭桥。

6、深入开展“八到户”和“千百万”活动,并以此为切入点,强化科技培训、科技成果推广、科技信息等项科技服务工作。通过赶科技大集,专题培训和讲座,具体技术指导等各种形式,将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技术、新品种送到农民手中。在这个过程中,重点推广以小麦节水、省肥、简化、高产四统一为代表的一批农业新成果、新技术。同时,利用联网信息优势,定期农业实用技术信息。年内组织大型活动10余次,培训人数3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余份,推广实用技术成果5—10项,技术信息1000余项。通过我们的服务,要使“八到户”和“百千万”活动真正落实到实处,所抓村、户的经济状况要有较大改善。

在抓好农业技术培训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有关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培训,重点抓好技术合同法、专利法、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管理办法等一批法律法规的培训,年内拟聘请有关专家举办专题讲座1—2次,以帮助企业提高科技法律意识,用足用好国家的科技法规和政策,使企业得以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

7、坚持不懈的抓好行风建设工作,以行风建设推进和带动各项科技管理工作不断创新,进位争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计划生育学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计划生育和妇产科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