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银行案件防范责任制的措施

落实银行案件防范责任制的措施

为将《XXXXX银行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落到实处,现结合零售业务专业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如下:

一、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1、零售业务处除处长主管外,由一名副处长专门负责各项规章制度的具体落实、实施。

2、对上级行的各项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并及时下达贯彻。

3、针对本部门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和业务开拓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配套的措施和实施细则。

4、根据上一年度对执行规章制度的综合考核情况,确定重点监控行。对重点监控行实行重点监控、重点检查、重点帮扶。

5、配备专职检查辅导员负责检查辅导,检查辅导执行规章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反馈信息。

二、培训学习各项规章制度

1、要求零售业务专业人员每月学习规章制度的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

2、对零售业务科长和检查辅导员每年对规章制度的培训不少于2次,对全体零售业务专业人员的培训每年不少于8小时。

三、调研分析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1、每月组织一次全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汇报会,及时反馈各支行在内控防范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零售业务处根据所反映的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2、每半年召开一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分析会,每年召开一次案例分析会,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防范风险的手段。

3、定期编发《辅导员通讯》,及时交流各支行执行规章制度的情况,表扬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批评和督促执行规章制度不力的部门和存在的问题。

四、加强检查,确保制度落实

1、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实行定期与不定期、全面与专项、突击与重点相结合的检查。

2、每季对零售业务科抓内控防范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零售业务科长和储蓄所主任是否按要求进行各项检查,检查零售业务科和事后监督各项内控管理台帐的使用、保管情况。

3、全年对全行网点按40%的面实行全面检查,检查次数不少于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