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龙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金龙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金龙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校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认真落实校园治安保卫的各项措施,努力创造一个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环境整治,校风良好的安全文明校园。根据县、乡综治委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进一步明确校长为学校安全文明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可能影响我校安全稳定的各种不安定因素,及早预防,掌握工作主动权。以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为切入口,消除各类治安安全隐患。及时打击处置侵害师生权益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创造良好的校园秩序和校园环境。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有效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把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不断优化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

二、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切实维护校园政治稳定

1、要从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校园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的责任感。

2、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严格情况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处置可能影响学校稳定的各类不安定因素。努力把不安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建立和完善责任制,规范校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

1、学校要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制定创建计划,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及时进行总结。校长要切实担负起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层层签订管理责任书,把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重点要害安全防范建设:针对学校贵重教学仪器、设备现状,设置并完善必要的技术防范设施,配齐配强人防力度,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3、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落实责任,长效管理,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综合台帐。

(三)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重点治理,积极打击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侵害师生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1、继续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重点治理工作。及时掌握和分析影响本校及周边安全稳定的不良因素。确定今年整治工作的重点和措施,学校要经常性的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取得支持,认真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积极指导学校开展创建活动,为落实我校各项整治措施,确保整治工作真正真情为学校排忧解难,解决深层次问题的作用,保证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2、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保证学校各项设施设备和物品符合安全要求,科学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要积极做好学生伤害事故的预防和学生安全保护工作,妥善处理校园伤害事故,保障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认真履行教育、管理和保护的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真正把学生的安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把保护学生安全和预防学生伤害工作落到实处。

3、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今年我校继续聘请乡党委分管政法的副书记担任法制副校长,争取他们能积极参与学校有关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配合学校抓好法制教育,帮助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秩序专项整治,优化学生成长环境。

(四)深化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学校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把它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道德风尚,环境优美、便民服务等各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布置,落实责任。

2、实事求是,制定规划。学校要全面调查,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定本校的创建规划。

3、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学校要结合“四五”普法宣传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如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争取全校师生人人参与,推动学校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4、统筹兼顾,讲求实效。创建活动要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创建优良校风、学风工作相结合;与创建治安安全单位活动相结合。同时加大人防、技防经费投入,努力提高校园的防控能力。

金龙乡

200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