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委—学要点

团委2005—2006学年度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的精神,切实完成上级党团组织的任务,本学期我校共青团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03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学校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契机,以增强团员意识为主线,以“素质拓展计划”为统揽,以学生社团为阵地,进一步突出重点,活跃基层,形成品牌,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坚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育青年学生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构筑当代青年学生强大的精神支柱,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依托团校,深化“五抓”(抓活动、抓实践、抓骨干、抓社团、抓网络),以学生骨干、理论社团、网络为载体,开展建设“节约型校园”、纪念“一二·九”等系列活动,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

2、增加形势政策教育内容,突出实践教育环节,在增强学生学习理论的主动性和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抓好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使其长期化、阵地化。组织有影响力2—3次专家、学者、杰出人才形势报告,逐步建立学生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

3、加强共青团干部的培养工作,将分团委书记分类别成立研究小组,逐步培养一批共青团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排头兵。进一步活跃理论研究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专题和团学工作课题调研活动,逐步建立5-10个“学习型团组织”,提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整体的理论水平。

4、增强团学干部队伍政治意识和维护稳定意识,加大培训力度,坚持每期的学生干部思想政治培训班,提高应急能力、控制事态能力,发挥团学组织的积极作用,维护校园稳定和社会安定。围绕学生思想动态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设与完善,畅通信息渠道,完善信息收集网络,形成经常性的动态监测机制,以便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学生思想动态。

二、进一步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在引导大学生成长方面的导向作用,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1、全面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通过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科技创新创造活动、技能培训实践活动、健康审美活动等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就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和帮助。要以推行《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和“网络管理系统”为重点,逐步建立大学生素质拓展网上认证系统;举办《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填写管理专人培训班,加大“职业导航”和“社会认同”等环节的工作力度;做好2002级、2003级、2004级的《大学生素质拓展手册》的发放、认定工作。

2、大力营造校园科技创新的风气,培养学生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做好2005年全校学生科研中期检查和结题的工作,逐步打造有质量的科研成果(公开发表一定数量的文章),出一本论文集;逐步实施系级学生科研立项和创新学分的认定,本期争取有1—2个系试点。

3、为学生创造实践平台,集中学校、各系、专任教师、校外专家多方资源,逐步建立一批参加部级、省级各种科技竞赛的队伍,储备必须的人才和项目,提高比赛的成功率,逐步树立我校的品牌。主要有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余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数学建摸比赛、电子设计竞赛。

三、依托沫若艺术团,突出我校艺术教育特色,努力打造品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校园文化。

1、建立和探索校园文化活动机制和平台。以业余艺校、系级素质拓展班、特长生培养作为培养平台,各种校系比赛竞赛作为实践平台;以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纪念“一二·九”大型歌咏比赛等活动唱响主流文化。

2、利用各方资源,联合乐山市委、市政府力量,努力打造我校艺术教育品牌,培养一批艺术尖子。组建沫若艺术团,做好招生、培训、管理工作,并配备专人管理;聘请省市话剧、舞蹈、表演专家进行剧(曲)目的编排和指导;本期内争取编排一台质量较高的晚会。

四、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着力点,营造活跃的班级团组织和社团活动,加强共青团组织自身建设。

1、认真贯彻实施共青团四川省委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人人过关,不流于形式。

2、工作重心下移,巩固、活跃班团支部建设,在思想教育、组织发展、推优入党、开展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班会、团组织生活的管理,举行最佳团日活动的观摩。

3、活跃学生社团工作。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积极支持、指导学生社团的工作,尽可能为社团配备1名指导教师;开展社团的展演活动,评选十佳社团;加强社团干部队伍的建设,重视选拔培养。

4、加强对学生会、公寓团工委、公寓学生会的建设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作用。

五、充分利用好社会实践活动这个共青团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品牌,认真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1、认真总结2005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表彰先进的集体和个人。

2、继承发扬优良的传统和经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积极编写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手册》,完成《高师院校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研究》课题。

3、安排好寒假的社会实践工作和社区党建等工作。

六、坚持其他的常规性的工作。

1、积极筹备校、系两级“两代会”,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的意识,唱响“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做一份贡献”主题。

2、加强对“爱心社”工作的支持与指导,推进济困助学工作。加大吸纳社会资源的力度,拓宽济困助学资金的来源。大力宣传经济困难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更多的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勤奋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3、积极准备学院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在此基础上加强档案的整理和对外宣传工作。

4、续抓好“忘年交”活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

共青团乐山师范学院委员会

2005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