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委报告

团委报告

立足实践服务中心与时俱进

为建设富裕型小康城镇贡献青春

在共青团杨叶镇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年月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共青团杨叶镇第六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六次团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年共青团杨叶镇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至今已有三年了。三年来,我镇各级团组织在镇党委和团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团的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镇青少年,紧紧围绕镇党委工作思路,围绕全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深入开展思想理论教育,通过跨世纪青年人才培训工程建设、青年才艺展演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推动和造就了一大批积极投身于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有志青年,扎实推进了团的自身建设,为我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现了世纪之初杨叶青年的凌云壮志和青春风采。

思想理论学习不断深入。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

××年,教育青年是共青团的首要任务。镇团委以各级团干和青年学生为教育重点,认真开展了思想理论学习活动。年镇团委组建成立了镇团校,坚持每年举办各级团干培训班1次,教育团总支坚持在青年学生团员中开展团课制度,每周一次,由学生团干组织进行思想理论学习或开展思想交流和讨论。同时,镇团委针对青年特点,积极争取项目,与农口一起实施了“跨世纪青年科技培训工程”,培养青年农民多人。通过这些活动,既武装了青年的思想,又锻炼了团员青年的才干,培养了团员青年能力,取得了思想实践“双收”的成效。

服务经济建设卓有成效。镇团委积极参与并创造条件支持广大青年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脚踏实地干实事、办好事,在经济主战场上不断建功立业。年,镇团委在马家滩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栽种了亩意杨,建起了共青林;今年,镇团委又结合退耕还林政策,在古塘村组建起了亩青年果园;“福星工作”杨叶福利院新建共青井充分体现了青年一代对老一辈的无限关爱。这一切都有力地推动了我镇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全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立足于本职工作,服务于经济中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了非凡的业绩,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企业家,为我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危难险急时勇挑重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们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每年汛期,各级团组织都要向武装部门推荐优秀青年组成青年民兵突击队,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精神展现了青年人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去年“非典”期间,镇团委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组成护村队,劝阻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并成立防非应急分队,担负重疫区返回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在非典的夏季双抢期间,还相应成立了青年义务抢收队,帮助在外不能回家的农户收割和抢种,消除了在外人员的思想顾虑,为我镇防非工作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今年的防治禽流感和狂犬病防治工作中,又到处闪现着青年人的身影,杨叶村青年刘水林在捕杀疯狗中被狗咬伤手指头还依然不退缩,展现了杨叶青年的英雄气概和能挑担子、特别能战斗的青春活力。三年来,共有名团员青年在防汛和防非战斗中加入了党组织。

文化活动尽显青年风采。三年来,镇团委紧扣青年人好动的特点,开展了“雷锋月”“光彩之歌”青年文艺会演、金龄特钢杯青年卡拉大赛、青年志愿者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既满足了青年人的性格要求,又推动了我镇文化生活的发展,倡导了青年人正确的价值取向,展现了杨叶青年的真我风采。同时,我们还积极组织青年参加团区委及团市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将杨叶青年的风采展现在全区、全市人民的面前。

团的自身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开展“四有”班子创建活动,主动争取镇党委的领导,以支部建设为重点,支持做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的工作思路,建成了健全的组织网络。现在,全镇共有团员总支个,团支部个(含村级个)。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培优和推优,造就了一大批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三年来,全镇共有个团组织获得各级表彰,多名团干、团员青年获各级表彰,名团员青年人被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

少先队工作再创新业绩。坚持从培养社会性主义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出发,按照“全团带队、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了对少先队工作的指导,健全了机构,

完善了机制,优化了环境,进一步夯实了少先队组织各

项基础建设,镇团委中,专门有一个成员负责少先队工作,协调各学校少先队工作,与各校共同制订工作措施扩大成功经验,在全镇取得了较大的成效。杨叶中心小学少先队坚持开展的“一站、二报、三活动”即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拥护。各少先队开展的义务劳动和慰问

演出活动为培养和锻炼少先队员的社会能力起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每年“六一”节前少先队与教育部门共同举行的大规模文艺汇演,更是将少先队工作定位到了更高层次。

三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感到,青年的成长进步和共青团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杨叶镇委员会向镇党委、镇人大、镇政府、镇政协领导,向各级组织、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在成绩的背后,团的工作还有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地方:一些团员的先进作用发挥不够;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手段不强;一些团

干部的素质与党的要求和青年的期望还存在着差距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二、今后三年工作的建议

今后三年,是实现镇七次党代会提出的把我镇早日建成富裕型小康城镇的关键时期,全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奋斗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要立足实际,服务中心,与时俱进,以一流的业绩推进我镇三年文明建设向前发展。今后三

年,各级团组织必须服务大局干大事,服务社会干好事,服务青年干实事,服务基层求实效;必须把共青团的事业融会到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中,把青年的个人理想融入到全镇人民的共同理想之中,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中找位置,求作为、树形象、起作用。

(一)服务青年成才,大力开发青年人力资源

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有效服务,是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团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群众路线在青年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共青团赢得信任的重要基础,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年是现实的、活跃的、潜在的生产力。面对新挑战,我们各级团组织一定要着眼于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从青年的特点和需求出发,继续实施“跨世纪青年科技培训工程”,引导广大青年在参加团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健康成长。

要加强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对于青年来说,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航标,关系着前进的方向,是青年成长和发展的首要问题。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班、读书会、专题报告等,在广大青年中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用高尚的道德教育青年,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努力强化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观念,促使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确保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标准。积极开展青少年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深化青年文明道德建设行为,推进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建设,在今后的三年,力争在全镇建成个青少年道德教育基地。

要普及提高青年科技知识。团员青年要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边实践边学习。要强化对经济、科技、法律、业务等知识的学习。要向本学子、向实践学,加强知识的积累和储备,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适应能力。杨叶是一个蔬菜大镇,我们的青年更要注重农业科技的学习。镇团委将继续实行“跨世纪青年科技培训工程”建设,力争每年完成名团员青年的科技培训。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各种形式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引导青年进行科学健康的文化消费。

要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维权机制。设立青少年维权中心,督查青少年权益侵害案件,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继续加强对各类“网吧”等游戏场所的监督,开展争创“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活动。

(二)服务经济发展,创新工作机制

团结带领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服务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是共青团的光荣职责。今后三年,我们要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组织带领全镇青年深入到建设富裕型小康城镇的奋斗目标中去,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机制,服务中心,为我镇三个文明建设贡献青春。

⒈以“三带一争创”活动为载体,探索农村团建和经济组织紧密结合之路。

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发展青年经济合作组织。以“团促产业、产业兴团”为统揽,以促进杨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为主题,在全镇青年中开展以“带头学习新技术、带头领办新项目、带头创建服务组织、争创青年农民增收贡献奖”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一争创”活动。今后,镇团委要积极发挥组织、服务的职能作用,探讨组建团员青年为主体的专业协会、农业服务组织等各种经济实体,中介服务组织,指导农业生产,使团的建设与经济组织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⒉以服务创新为重点,继续开展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企业团组织要积极适应民营化发展的趋势,积极参与以放开放活产权为核心的企业改制工作。要围绕企业经营发展,组织广大青年职工在企业技术、管理、营销、服务等各个方面开展创新活动,激发广大青年的创造活力,积极开展各类创新竞赛活动。围绕青年劳动者的素质培养,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和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力争新增个市级“青年文明号”,名市级“青年岗位能手,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全面提高素质。各机关、事业单位等行业部门团组织要注重教育为先,制度保证,在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创行业新风,树文明之风。各级团组织要

深入持久地创建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创市优、达省优、争国优。

⒊以劳务输出为着力点,拓宽青年农民增收渠道。

增效增收成长成才是现阶段党对农村青年的具体要求。从我镇的实际情况看,人多地少,劳动力相对过剩是不争的事实,农村青年单靠人均不足分地是难以达到增收的目的的。劳务输出是现阶段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亮点。我们要发挥对的青年组织和引导作用,以劳务输出为着力点,主动出击搞好服务工作。要加强与输入地联系,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形成稳定的劳务协作网络,促进青年劳动力的有序转移。要强化青年技能培训和法律知识普及,提高青年劳动力的技能和素质,实现劳务输出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建立劳务档案,加强青年劳务联系和管理,建立跟踪服务机制,要通过以上举措,每年向外输出青年劳务约人。

(三)加强和改进共青团的自身建设。

党的性质、宗旨和任务,青年在革命和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以及共青团在团结教育青年中的核心作用,决定了团的建设从来就是和党的建设紧联系在一起的,离不开党的领导。

要坚持党建带团建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开创“五四红旗团委”、“五好”乡镇团委,“四有”基层团支部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在青年中的覆盖面。

要切实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配强、教好、严管、优用”的原则,努力造就一支有政治修养、有经济头脑、有服务意识和法律素质的复合型团干部队伍。切实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倾听青年的呼声,把高昂的革命热情和科学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团的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加大团员青年管理工作力度。遵循“党建带团建,团随青年建”的原则,巩固中学建团主阵地,抓好在校学生团员的发展工作。进一步做好推优入党的工作,为党的事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不断巩固,强化少先队工作。加强对少先队工作的领导,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引导少年儿童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成长为社会主义宏图伟业的生力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建设富裕型小康城镇的目标已经制定,历史的机遇召唤着我们,美好的蓝图激励着我们。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开拓、与进俱进,为把我镇早日建成富裕型小康城镇贡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