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总结范文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总结范文

一、总体概况

我单位共设个党支部,截至月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接到上级下发的文件后,单位党委高度重视,把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委会,研究有关事项,下发通知,部署换届选举有关工作。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指定政治处专人负责有关具体事务。党委成员深入联系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指导监督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把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以此为契机,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激发党支部班子活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单位顺利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严密组织,精心指导。

为使选举工作顺利平稳进行,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示精神,政工部门对选举工作进行认真谋划,严密组织实施。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由临时指定党支部负责人为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党支部确定1名具体联系人,负责选举工作的日常联系。二是及时召开党支部负责人会议,就换届选举工作具体要求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三是强化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列入学习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学习;根据上级举办的知识培训班讲授的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知识,结合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对党支部换届的所有工作程序及相关要求进行整理,形成书面材料印发,逐条对照解释,对所有支部负责人进行培训;对工作过程中的所有文字材料进行统一规定,制定参考蓝本发至党支部,力求指导明确具体,确保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严谨、材料规范。

(三)严格程序,保障权利。

此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规定进行。从党支部上报换届选举的请示后到党委研究后批复,从党支部组织酝酿上报候选人预备人选到党委审核同意后批复,从支部选举工作的各项准备到召开党员大会正式实行选举,每个细节都注重确保组织程序的严谨性和合法性,确保党员权利的充分行使,保障广大党员意愿的充分表达。政工部门加强与党支部的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党委指示精神,确保党支部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保证选举结果与组织意图的一致性。

(四)注重引导,统一思想。

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注重做好思想的引导和教育。一是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二是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行使行权利,本着实事求是、对组织负责、对单位事业负责的态度,严肃对待选举工作。三是注重做好落选侯选人的思想工作。

三、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体会

第一、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前提。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制度。单位党委的高度重视是做好换届选举的前提。单位党委把党支部的换届选举抓实抓细,既强化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保障权利的行使,更促进党支部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

第二、各党支部的精心准备是重点。各党支部迅速贯彻党委的部署,精心准备换届选举工作。不论是前期的酝酿讨论、征求意见,还是支部工作报告、党费收缴情况报告等文字材料的撰写,党支部都认真准备,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广大党员的认真参与是关键。此次支部换届选举,广大党员大力支持、认真参与,能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正确行使选举权,确保选举工作的有序进行,选举结果也基本体现了组织意图,体现了广大党员严肃的纪律意识和高度的党性意识。

第四、做好党员的思想教育是保证。始终注重对广大党员及时进行思想引导,保证选举顺利进行的同时,又通过及时的交流谈心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体现组织的关心和尊重,使落选人员消除心结,正确对待,做到工作热情不减,敬业精神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