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人大换届选举总结范文

街道人大换届选举总结范文

根据区委关于区第七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街道人大换届工作已按法定程序顺利完成了选举第一阶段的工作,目前第二阶段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在本次……街道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过程中,共统计的居民总人数为45696人,其中18周岁以上的33613人,已登记的选民人数为27466人,不在本辖区参加选举的人数为6147人(户口不在本辖区、回户籍地参选的2052人,参加本单位选举的4067人,不能行使选举权、长期外出下落不明的28人)。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选举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明确任务,强化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根据省、市、区换届选举精神,立足街道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本次换届选举的目标任务。同时为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在区选举委员会召开全区选举工作会议后,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同志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人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换届选举的领导和协调工作。辖区共成立了11个党委(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选举工作小组,设选民小组64个。

二是明确责任,思想到位,街道建立了换届选举工作责任制,实行街道包片、社区包点,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各选举小组紧紧围绕”工委领导、选区负责、网格落实、单位配合“的原则,紧扣依法选举,”不违法、不违规、不违纪认真开展本选区的各项选举工作。街道选举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了信息反馈制度,及时与各选区加强沟通和联系,切实将选举工作引导好、组织好。11个选区工作人员也做到了及时向街道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反馈工作进展情况。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等部门积极配合这次换届选举,充分做好了前期宣传动员、人员培训、选民登记、推荐初步候选人等工作,各项工作均有序进行。各选区严格按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将工作日程安排到天,任务落实到人,做到一阶段一总结,一环套一环,环环抓落实,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三是广泛动员,宣传发动。……人大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各选区召开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辖区11个选区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求各选区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推进选区换届选举各项工作。各选区通过多形式、多层次、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的宣传活动,先后悬挂宣传横幅42条,展示宣传栏16块,张贴《伍家岗区、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宣传提纲》400余份,张贴选民登记公告20xx余份,同时,各选区工作人员还纷纷上门入户,走单位、进企业,发放《选民须知》15000份。通过声势浩大的宣传,使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和民主观念深入人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选民参选的积极性,使选举工作在全街范围形成高潮,做到了人人皆知。

四是强化培训,提高素质。街道分阶段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选区在街道工作组的指导下,先后对选举工作小组和选民小组成员开展了20余次业务培训,组织学习《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知识,把严格依法办事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换届选举依法顺利进行

一是多渠道宣传,广泛发动选民参与选举各选区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相关资料及播放广播等传统方式向本地居民广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合益路、宝联等社区还通过社区微博、博客、QQ群等网络平台上传各类换届选举相关知识,以及选民登记日期、选举日期、地点等信息,已便长期在外流动、无固定住所的居民及时回本地进行选民登记。

二是多方位服务,不断提高登记工作效率。工作方式上,各选区坚持实地走访,采用”逐户查访登记法“登记选民,对辖区按网格逐户逐人进行查访登记,同时采取”四结合“方式,(即设站登记同入户登记相结合;工作日登记同”休息日加班登记相结合;白天登记同晚上登记相结合;电话通知、贴条通知与委托他人告之登记相结合),按质按量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工作内容上,实现”两同步“,坚持选民登记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同步,在入户过程中及时答复处理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和困难,另外,选民登记与文明创建工作相同步,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得到选民的配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各方面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提高登记工作准确率。一节约了时间,根据居民花名册,通过校对确认,力争不发生重登、漏登、错登现象。二协调配合,对搬迁企业的居民,与当地组织协调,明确登记对象的范围。三科学设计表格,实行一卡通,明确在本地选举和单位选举,一旦了解,便于统计。四按照选民情况登记表(表2)的要求,根据平衡关系,说明结构原因,如无法参加选民登记,需有正式情况说明。

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呈现”一高、一优、一加强“的特点。

一、选民民主法制意识增强,参选率普遍较高。全辖区共有28419名选民参加投票选举,参选率达91%。针对当前外出经商和流动人口多等情况,办事处抽调一批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干部、科员充实选民登记队伍,为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提供保证。同时加大换届选举宣传力度,既大造声势,又深入细致,做到进家入户,人人皆知。广大选民踊跃参加投票选举,不少老人和平时很少出门的家庭妇女都积极来到投票站,投下神圣的一票。

二、代表的文化素质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年龄较轻。新当选的区级人大代表34名,均是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中共党员32名,占代表总数的94%;妇女代表16名,占代表总数的47%;连选连任的代表21名,占代表总数的61.7%。还有部分是科教工作者、民营企业家等各界人士。代表中50岁以上14名,占代表总数的41%;40岁至50岁18名,占代表总数的52%;40岁以下2名,占代表总数的0.5%。当选代表身体健康,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声望,能担负代表工作和参加代表活动,有一定的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选举结果既充分反映了大多数选民的意愿,又体现组织意图。

三、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当选为区级人大代表,基层政权建设得到加强。选举中坚持差额选举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选出的新一届区级人大代表的年龄、文化、专业结构等方面都得到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知识分子、派和少数民族结构也占了一定比例,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为开好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各选区以便于集中活动为原则,重新编排代表小组,推选组织能力强,有威望的代表担任组长。加强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联系选民、入户征求意见,发挥代表当家作主的作用。同时加强代表的培训工作,组织代表学习党的xx大精神,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明确区级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和职责、权利,提高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增强代表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