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范文

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范文

20xx年x月xx日,第xx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彭城街道选区,投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此次选举工作在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和区人大会的指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为依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障选民和代表的民主权利。经过精心组织和各选区的努力,顺利的选出了34名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有较强执行代表职务能力的人大代表。

区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辖区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办事处党委、人大工委高度重视,严格依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做到了指导到位、认识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协作到位等”六到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通力协作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群众性、时间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要充分发扬民主,又要严格依法办事。街道党工委把这次换届选举列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党工委书记亲自抓,人大工委副主任主动抓,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选区积极主动,充分发动选民参加投票选举,达到预期的目的。

一是健全工作机构,及时部署到位。为保证对区级人大换届选举的领导,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任副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经区人大会审议通过,在15个选区分别设立15个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副科以上的干部包挂到每个选区,负责组织协调,上下一心,共同做好此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做到早部署、早动员、早安排。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沈东多次过问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强调要严格依法办事。并要求建立精干的领导队伍和骨干队伍,形成纵横有序、责任明确的工作网络和运作机制,加强选举工作的领导。办事处选举委员会按照区委、区人大部署要求,结合本选区实际,认真制定选举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方法步骤,分阶段召开选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会代训培训选举工作骨干。各选区也分别召开了领导小组、选民代表会议传达贯彻办事处选举工作方案,分解任务,安排工作。由于选举机构健全,加强对换选举工作的领导,各选区的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

二是领导分工包片,责任落实到人。为使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办事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和各选区负责人,分工包片指导工作。各选区积极做好分工安排,责任到人,负责具体的协调工作,及时掌握情况,反馈信息。实现”人员、精力、时间“三到位。

三是加强检查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办事处党委、领导班子及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选举的各个阶段,多次到各选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了解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选举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指导工作,力求工作做好做细,如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选区公告公布的代表候选人没有按姓名笔划书写,及时要求他们做出更正,保证公告的严肃性。由于加强了监督指导,使换届选举的各个阶段都能够做到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

二、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广大选民参选的积极性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使广大选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能进一步提高广大选民对换届选举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其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激发其当家作主的责任感和光荣感,调动他们参选的积极性,使换届选举成为一次普及法律知识和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好机会。我们把宣传工作贯穿于选举的全过程,注重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宣传内容上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广泛深入地宣传这次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目的和要求与宣传党的xx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促进依法治市结合起来,与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提高了广大选民的民主法制意识,增强了他们当家作主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广大选民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真实性,珍惜自己依法享有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权利和义务,从而积极投身于选举活动。二是宣传方法上采取多样的形式。充分运用标语、横额、墙报、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我们把市人大换届选举的”实施方案“、”选民须知“、”选区划分“等资料制作成册、图文并茂,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另外,在划分选区、分配名额、选民登记阶段,代表候选人的提名和确定阶段,投票选举阶段期间,通过声势浩大的宣传,使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和民主法制观念深入人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选民参选的积极性,达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发动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二是认真做好选民正式榜公布工作;三是酝酿适合的代表候选人名单;四是继续加强对各选区工作的指导与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