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换届选举个人总结范文

人大换届选举个人总结范文

一、充分肯定我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从区委召开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换届选举的决定以来,全区各街道、各系统、各直属选区在区选举委员会的领导下,选举各项工作都做到了领导重视、部署周密、工作扎实,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富有成效。总结起来:一是准备工作很充分。从准备阶段开始,各选举单位就体现出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推进快速的特点。各街道、各系统、各直属选区成立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负责选举工作,同时培训出一支懂法律、知政策、熟业务的专门工作队伍,制定出实施方案和划

分好选区,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宣传发动有声势。各选举单位都非常重视宣传发动工作,把宣传工作贯穿于选举工作的始终。围绕搞好这次换届选举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各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等有关内容,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的”六个一“,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强化宣传工作的持久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氛围,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选民的参选热情。三是登记核对力保准确。各选举单位认真开展选民登记和登记选民工作,针对流动人口多、人户分离现象突出等特点,采取分片包干登记法、三上登记法(上站、上线、上门)、复核式登记法等有效措施,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同时采取各种方式与外出的选民联系,审查”四种人“(剥夺选举权、停止选举权、下落不明、无法行使选举权)名单,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选民登记的”不错、不漏、不重“。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代表工作有新举措

今年,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年初确定的工作安排,集中主要精力,突出工作重心,重点完成了三项主要工作。

(一)组织市人大代表赴学习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素质和能力,激发人大代表的工作动力,真正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初确定的20xx年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计划,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并请示市委同意,决定于20xx年10月下旬和11月下旬在全国人大培训基地举办两期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我委与办公厅共同负责承办培训工作的具体事宜,经与人大多次沟通协商,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敲定了培训的内容及日程,先后组织了两批共100名人大代表和20名机关干部赴培训。培训内容紧跟新形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包括《如何审议工作报告》、《xx大后中央治党理政战略》、《社会转型期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置》、《全口径计划预算经验介绍》等。授课教师均为业内资深学者,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授课方式采用现代先进信息手段,采纳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令人耳目一新。现场教学环节,代表们参观了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人大代表社区工作站。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创立与发展,是经济特区基层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社区基层民主和公共治理的发展所做的新探索。通过这次学习,代表们开拓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增强了信心,明确了目标,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组织开展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活动。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于11月12日至14日组织我市选举的省xx届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主任会议专门就视察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和部署,决定重点围绕我市城镇群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三项内容,用两天时间视察市区、城区和县的有关工作。市委对这次视察十分重视,市委马天荣书记作出批示:”希望各位代表在促进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依法治市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我市共有省人大代表45名,其中省下派8名,本行政区域37名。参加本次活动的代表共28名,由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同志亲自带队。整个视察调研活动,代表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题目、带着思考,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到市区、城区和县,视察了我市今年重点建设的道路桥梁、保障性住房、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城区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三河一渠工程、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燃煤锅炉治理项目和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县的基层社会治理中心、工业园区转型项目、小城镇建设项目和农业物流园区等。代表们不辞辛苦,轻车简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作风,认真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视察活动结束后,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召开了半天的座谈会,代表们结合实际,各抒己见畅谈了视察调研的切身感受和体会,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玉圣,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经信委,市环保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并介绍各方面的工作,解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市委副书记卢建明同志代表市委听取了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市委科学决策方面的作用作了重要讲话。主任作了总结讲话,希望代表们认真汇总视察感悟和调研心得,选准角度,凝聚共识,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议案、建议和意见,为即将召开的省人代会作准备,助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协调督办市xx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

市xx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256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初确定的《20xx年工作要点》,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7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确定了16件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对口工委重点督办,同时明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16件重点建议,由副市长领办、市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办理。我委及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对重点建议进行重点关注,明确每一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和领办领导,并协调市人大各工作委员会对口督办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截至20xx年底,市政府督查室对12件重点建议的承办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市人大各工作委员会也通过座谈、实地调研和视察等方式对重点建议进行了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