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总结

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总结

我市200*年政法队伍建设在市委的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要求和精神风貌统揽全局,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基点,坚持“从严治警、从严治院”的方针,以努力改进政法部门工作作风,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公正执法,让党和人民放心、人主满意的政法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班子建设,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政法干警牢记宗旨,弘扬时代精神,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真正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各部门及广大党员、政法干警奋勇争先,在各项工作及各自岗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为打造一支好的政法队伍奠定组织基础。加强政法各部门班子建设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关键,有一个好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支好的队伍,市政法各部门党委充分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此,市政法委建立了政法各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各项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主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报告以及党规、党法、国家的法律,不断提高政法各部门领导干部的政治观念和业务素质。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明确谈话内容、时间、地点,并按要求作好记录,拓宽监督范围,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延伸至八小时之外。特别是今年9月份第五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各部门均制定了活动安排计划,明确了活动思想和主题,主要领导亲自上党课,全体干警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重温入党誓词廉政宣誓活动。市政法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家属还参加了市廉政教育大会,市政法委还组织一次公检法司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的专题学习,他们还参加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条规知识测试,突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率先垂范”这一主题。使领导干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行动上,努力为人民造福。按照米泉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市委组织部和政法委年终对市政法各部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定等,从德、能、勤、绩、学、廉六个方面对政法各部领导干部一年来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进行考核,严格奖惩制度,奖惩兑现。2003年4月2日-4日市委组织部和政法委举办了一期市政法各部门副科(含中层领导干部)以上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班,通过学习提高了他们的政治素质。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治警先治长”,实行重大问题民主决策、重大事项通报制度,注重协调配合相互沟通,努力建设心齐、气顺、劲足、实干。合心合力的领导班子。实行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带班制度,考勤制度从领导抓起。由于局领导班子求真务实,起到了表率作用,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一改过去下指示,下命令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年来共形成调材料35余篇,对指导政法工作,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加强政法干警的思想教育工作。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年,我市政法各部门党委和党支部把认真学习和全面领会十六大精神,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每一位党员、干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各部门党委或党支部抽出一定时间采取集中学习和座谈讨论及观看电教片等形式,组织党员、政法干警写出“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市公安局还组织开展了“十六大知识”考试。市政法各部门在学习十六大报告的同时,在党员干警中开展了新《党章》和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同志“两个务必”论述的学教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政法干警的政治观念,宗旨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加强了党性锻炼。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局党委及时进行动员部署,各支部认真组织安排,广大党员、民警积极参加,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讨论3次,局领导及政工办每月一次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全局撰写论文20余篇,提高了学习效果。通过大讨论活动,使广大民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救出来,对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面对”、“两个清醒”、“三个倍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树立起与时代相适应的警务观念,明确目标任务,理清了公安工作思路,提出了公安工作新举措,如加强对人群高密区、重点要害部位及社区治安死角等区域的巡逻,出台了十二条便民措施,推出了“联片联防”、“警事快报”新经验,组建“老年义务联防队”,开设“户证热线”,建立“户证流动窗口”和“治安中心户”,这些措施的落实,对维护社会稳定,优化投资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创建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通过各项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我市政法各部门各项工作和精神建设的协调发展。市检察院2002年已被命名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市法院2002年已被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市公安局2个部门创建区级文明单位,3个部门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市政法各部门开展经常性教育,从工作、学习态度、从执法水平、纪律作风及服务意识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部门之间、个人之间掀起比、赶、超的氛围。10个单位荣获荣誉称号,13名干警分别荣获区、州、市个人荣誉称号,鼓舞了广大干警的士气,为推动各项工作起到了典范作用。各部门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把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的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认真组织开展第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和“第2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使每位党员干警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使我市政法队伍成为优秀道德的示范群体和民族团结的模范。各部门认真落实城市解困工程,大力开展献爱心活动,节假日对帮扶对象进行慰问,送去清油、面粉、大米等生活必须品及捐款、物,让其度过一个祥和的节日,另外还为地震灾区和危重病人捐款捐物3万多元,送去党和政府的一片关怀。

四、加强政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纪律作风评议活动,落实“五条禁令”。年初市委批转了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强改进××市政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改进的措施。市政法委还在市政法部门开展作风评议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0*年××市政法部门作风评议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和任务,分阶段有序进行,并成立了领导机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此项工作的落实。我市政法各部门坚持以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两个务必”的要求,把作风评议作为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来抓,以作风评议七个方面的内容,与落实去年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制度的整改措施紧密结合起来,采取自查、自纠、自评、自议与组织作风评议和社会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找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健全规章制度的承诺制,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为民教育,提高执法水平和质量,队伍的整体素质普遍提高。“1.22”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公安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五条禁令”宣传教育力度和覆盖面,通过局域网、小卡片、举报电话、110服务台、座谈会、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排查整治活动,还层层签订责任状,不断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截止目前,局领导及相关部门深入基层传达文件,进行检查落实达38次,编写上报“五条禁令”简报30期,明查暗访200余次,查处违反“五条禁令”的民警2名。市委政法委和市组织部对市公安局26个部门66名中层领导干部进行考察,并向市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

五、市公安机关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执法执纪集中教育活动,求实创新,构建新时期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为进一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针对我市当前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执法工作存在突出问题,决定在市公安队伍中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执法执纪集中教育活动。此活动在市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市公安局具体实施,市政法委印发《关于对全市公安队伍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执法执纪集中教育活动实施督查和指导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各阶段具体督查、指导内容及办法和总体要求。活动中广大民警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关于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批示,结合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实事求是、秉公执法等专题,认真总结回顾近年来公安工作的实践,立足于总结经验教训,改进过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党和人民对公安工作的要求,始终将边学边改,边学边建,贯穿于整个动员学习的全过程,把阶段性教育和长期性教育结合起来,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六、加大对政法干警的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干警综合素质。今年我市政法系统干警教育培训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市政法委和市政法各部门党委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五年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培训内容、方式和措施,并成立了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市政法各部门在教育培训中结合自身特点,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培训。今年我市政法系统计划培训120人次,实际培训1164人次,其中市法院120人次,市检察院111人次,市公安局920人次,市司法局13人次,超额完成了培训计划,提高了广大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开创了政法工作新局面。干警培训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市政法各部门均建立了干警培训档案制度,对培训情况详细登记,建立信息库,便于对培训工作指导管理。但培训工作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培训制度和措施有待进一步深化,提高培训效果。二是工学矛盾严重,培训经费严重不足,有待进一步改善。三是实战培训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提高工作效率。

七、今后打算。我市政法队伍建设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关心下,通过广大干警的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问题和差距,此项工作要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

一是政法队伍建设的制度和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二是政法队伍建设的积极有效措施和制度要落到实处,在抓队伍建设见成效上下功夫。

三是积极探索建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使之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便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