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委书记个人总结

团委书记个人总结

近三年来,本人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勤政廉政;在团委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紧紧围绕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和县党政工作中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创了我县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一、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本人始终坚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提高文化知识水平。一是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二是重视抓好团干队伍的学习,贯彻团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决定,每周组织一次团县委干部学习活动,重点学习省市县有关领导的讲话、文本以及上级文件,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三是提高学历水平,参加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函授,今年月可以毕业。

二、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县共青团事业新局面

近三年来,本人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正确认识作为团县委书记应尽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以推动我县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为己任,原创: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为着眼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团组织的阵地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延伸工作手臂,积极推动我县共青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一)突出重点,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抓好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举办各种形式的理论学习班、座谈会等,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团的十五大精神。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展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教育。

(二)全面推进共青团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认真实施共青团固本强基工程,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的建设,促进团的工作协调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以点带面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按照“五个有”的目标要求,按照新丰县“五四红旗团委”的标准,创新了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团组织。第一,成立共青团新丰县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着力加强对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管理。第二,健全完善团工作涣散的机关团组织。第三,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建团的工作力度,建立了个非公有制企业团建示范点,目前全县已有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团组织,还有家非公企业正在筹建团组织,填补了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团建的空白带。第四,全面贯彻落实《共青团新丰县委员会关于实施共青团固本强基工程方案》的要求和团省、市委的有关精神,建立了梅坑镇团委和梅坑镇长江村为团市委和团县委的固本强基工程的示范点,建立村级团组织示范点个,非公有制团组织示范点个,机关团组织示范点个。二是切实加强团干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三年来全县新发展团员多名,另外还通过开展“找寻流失团员重返共青团之家”活动,帮助多名流失团员重新注册登记;选送各级团干部参加市团干部培训班学习,参加县委青干班学习;开展以“举团旗、学团章、交团费、唱团歌、戴团徽、过团日”为主题的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三是强化“推优”工作,不断向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三)因地制宜,切实抓好农村青年中心建设和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采取试点推进的方法,按照先建设、后规范的思路,选取了回龙镇和马头镇作为农村青年中心的示范点,推动建立了一批农村青年中心,稳步推进农村青年中心的建设;抓好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工作,为农村脱贫奔康服务,举办了两届农村青年科技培训班,全县多名农村青年参加了培训;成立青年就业指导中心,帮助我县农村青年创业就业。

(四)运用各种载体和平台,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开发

组织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活动,促进全县各级团组织努力建设学习型团组织,并荣获韶关市“学习型团组织成果展”三等奖;继续抓好“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和“青年岗位能手”的培养,进一步规范和强化“青年文明号”的管理,不定期对“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进行检查指导,促进青年人才的全面发展;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团市委举办的文学夏令营和英语夏令营等活动,进一步开展青少年实践体验教育;联合县委宣传部举办新丰青年形象大赛;和新丰广播电视事业局联合举办以“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活”为主题的新丰县十大校园广播歌星大赛;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军烈属、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服务,开展各项业务咨询、医疗义诊、科普宣传等便民活动;开展种植“新丰青年林”活动,配合实施广东省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山区活动,服务新丰江之源专项扶贫活动,在国庆期间到云髻山旅游开发区协助景区的各项工作,积极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机构化、社会化、规范化。

(五)促进团的其他事业的发展

希望工程工作取得较大成果。帮助农村和下岗困难家庭中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学生完成学业,早日成才,有名贫困学生受资助;争取了明德奖学金,奖励名农村贫困学生;积极争取外界的支持,援建了所希望学校,援建款共达万元。

积极开展“百团扶百村”行动。确定个基层团委帮扶个贫困村,积极开展扶贫助学工作;联系东莞市个镇级团委挂扶个贫困村。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塑造干净干事形象

三年来,本人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了党性修养,增强勤政廉政、永做人民公仆的自觉性。认真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努力塑造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形象。

三年来,在团的工作岗位上,原创:我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得到了各界的肯定和好评,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工作比较忙,事务比较繁琐,对理论的学习还不够系统,也较疏于研究和撰写文章。二是争取上级领导支持还不够积极主动,“党建带团建”和“全团带队”工作整体水平不够高。三是团县委经费明显不足,整合社会资源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现在,因工作需要,我刚调离团的工作岗位。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发扬自己的优点,改进不足,进一步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争做一名“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共产党员,努力践行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积极为民谋利,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谱写人生新的无悔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