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汇报

按照区纪委的要求,我代表区交通局班子,就我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我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简要汇报。

一年来,交通局班子模范自觉地遵守上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带领全局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圆满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我们一直把提高领导班子及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就实际工作中如何深入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如何学习和理解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进行了讨论,使每名班子成员对廉政建设认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按照上级要求,我带领交通局一班人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基层领导为成员,逐一明确责任,积极组织廉政工作有序开展。健全制度,加强约束。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顺利实施,我们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诫免谈话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增强了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约束能力,使行政行为逐步迈入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轨道。在重大决策上,要求班子成员必须经集体讨论通过后再执行,切实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杜绝了班子成员盲目决策、独断专行现象的发生;对群众敏感的重大事项也及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进一步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优评先,选拔任用的目标考核,并严格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落实情况的年终和平时进行不定期督察、考核。

二、以“三项工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实施“思想教育工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是基础。我们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利用党报党刊,政治理论学习,反面典型案例等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充分认识到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党和政府的大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杜绝“吃、拿、卡、要”等不廉行为。二是实施“源头治腐工程”。依靠制度从源头惩治和预防腐败。在注重思想道德教育的同时,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加大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和条件的力度。制定了十几项廉政制度和监管措施,如政务公开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公路工程招投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认真贯彻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绝对消灭了“小金库”,同时监管措施也一并到位,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三是实施“监督检查工程”。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必然导致腐败。我们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公开了举报电话,把党内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机制。在今年我区通乡公路建设中,强化监督,开展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简称“双优”)活动,在施工、监理单位的选用上,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加强地方道路养护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通过实施监督检查工程,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

三、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了抵御受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二是选贤任能,建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区划调整后,涉及干部的调整任用,支部始终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严格纪律,避免一人说了算,有效地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是以治理公路“三乱”为重点,自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我局认真履行区治理公路“三乱”牵头单位的责任,努力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在保证交通局本身不发生公路“三乱”问题的同时,协调其他相关单位,保证了我区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交通局领导班子成员不断深化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一是杜绝以权谋私。班子及成员都能够按照区纪委的要求,坚持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主动将配偶、子女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向组织汇报,积极接受群众监督。班子成员在管住自己的同时,还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坚决不允许他们打着单位的旗号谋取私利。在车辆使用上,不存在公车私用问题,没有用公车接送子女上下学,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班子成员的配偶和子女都没有经商办企业,不存在违规问题;班子成员外出开会、学习,行程严格按审批的路线走,不存在借开会、考察、培训等名义变相公费旅游、绕道旅游和用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二是杜绝收受财物。班子成员一直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区纪委的规定,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每名班子成员在节假日期间和办理婚丧喜庆等事情上都能够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要求自己,从未发生过利用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收受礼金礼品、借机敛财行为;没发生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违纪问题。三是杜绝奢侈浪费。每名班子成员都能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各项规定,坚持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到基层检查调研时没有接受过超标准的接待,不存在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到歌舞厅、夜总会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的问题。四是杜绝腐化堕落。班子成员注重自身的作风建设,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活动,在工作期间没有打麻将、下棋、打扑克、上网聊天或玩游戏的情况;不存在瞒报工作、虚报工作成绩问题;没有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今年以来班子成员没发生过需要向纪委申报的重大事项。

五、个人廉政情况

作为班子的“一把手”,我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性修养,使自身政治上不断成熟,廉政方面不断过硬。一年来,我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复研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坚持经常性地学习党风廉政方面的理论知识,对《党纪处分条例》、《廉政准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实施细则逐条学习。通过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为指导自身工作生活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工作方面,我自觉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我时刻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并严格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正确运用领导交给的权力,从来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勒、拿、卡、要,出现违纪行为。生活中,我能够时时刻刻把握住自己,珍视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力,从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的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在作风上,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办事。

虽然,我们在廉政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有待加强的地方:一是学习抓得不紧。由于忙于日常工作,忽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尤其是党风廉政方面的理论学习,认为只要在实际中把握好自己就可以了。强调自学多,集中学习少,有时以工作忙为由,组织集中学习时草草地读几篇文章,使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够深刻,缺少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做得不够。对区情了解不够深入,在有些工作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

总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交通局在廉政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领导班子及成员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知识学习的自觉性,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政行为,增强廉洁自律和反腐败意识,真正做到廉政勤政、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