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组织实施要点

镇委组织实施要点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围绕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十二五”经济建设中心任务,突出经济转型跨越、统筹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内容,通过“双宣双训双赛”活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的精神上来,凝集智慧和力量确保完成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贯彻干部教育培训。根据《2010年—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统筹推进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等群众教育培训工作。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深化“一定四通”工作为抓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群众反映问题大排查,分类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分类分级分批逐次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联系服务群众,树立亲民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好形象。二是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以学习新党章为抓手,提升党性教育实效。

二、以推行三化建设为总览,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一)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建设。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把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转化为“项目工程”。一是深化“一定四通”党群服务工程。完善以定“目标职责、民情直通、服务直通、评价直通”为核心内容的党群服务模式,掌握群众的“急难怨盼”并及时协调解决。二是推进“王家元式”带头人队伍建设工程。做实2013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以“四荐三考三票二选”形成扩大基层干部民主选任,选出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确保1—2名优秀大学村干部到村任职。全面实施村级党组织到头人“文化素质提高工程”,参加县委组织开展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岗前培训,先进地区新农村建设培训,12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广播电视大学农村经营管理大专班函授教育,缩短村级组织带头人“成长周期”,全面打造“王家元式”带头人队伍。三是实施党内激励关怀工程。分类建立困难党员台账,利用“县困难党员救助基金”,对口帮扶等措施对因病、因灾致贫党员开展救助。做到困难党员“平时有人问、病时有人看、难时有人帮、节时有人访”的党内帮扶工作机制。

(二)推行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完善村(社区)党组织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工作长效机制,启动新一轮分类晋级工作,实现后进村全面转化。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选用机制;推行“先锋储值法”,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制度和党员能进能出制度;完善村干部坐班、民情日记、联系帮扶、群众诉求办理(代办理)回复制度,对不合格村(社区)干部严肃处理。切实解决村干部脱离群众问题。二是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以“四荐三考三票二选”模式扩大基层干部选任民主,力争选拔更多思想素质好,双带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三、进一步建立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使用机制

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坚持以“德、能、勤、绩、廉、学”等具体指标,以民主推荐测评、素质能力测评,工作业绩考核的方式量化储备。加大平时考核,利用信息系统管理,对个人素质高、群众反映好、工作能力特别是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与水平高的干部,优先使用,同时注重对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的培养。

四、全面落实“两个待遇”,抓好机关退休老干部工作

坚持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听取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制度。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老干部评议干部的有效作用,科学合理运用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