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单位四增强活动方案

镇委单位四增强活动方案

系统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形成亮点,按照中共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在全县政法系统开展“四大四增强”活动实施方案》文件安排,现结合我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着力解决全系统干警职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教育整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政法工作满意度,提高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平安和谐建设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

二、主要内容

“四大四增强”活动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大调研、大评议、大整顿、大改进和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荣耻意识。大调研就是深入基层单位、农村、企业、学校、集贸市场、治安混乱地区、案件易发多发地区等,开展调查研究,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摸排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社会矛盾主要类型,掌握司法行政工作存在问题,干警队伍思想动态等,并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制定好解决措施。大评议就是采取“开门评警”、信函征询、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开设行风监督评议电话等方式,广泛评议各单位及单位干警,将评议结果作为整顿改进的主要内容和努力方向,评议结果将纳入各单位及干警年终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大整顿就是找准工作差距与不足,找准问题与关键,找准症结与源头,下大力气整理思路、整顿作风、整肃纪律,整齐步伐。整理思路就是把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自觉融入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中,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梳理工作思路、明晰工作重点。整顿作风就是要解决干警责任心不强、宗旨意识淡薄、工作态度不端正等问题;解决工作不积极、不热心、作风散漫漂浮、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敷衍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解决纪律松弛、警容警风不整、脱岗离岗、出工不出力的问题。整肃纪律就是要解决部分干警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中无组织、无原则,生活中扑红踏黑、搬弄是非,法律服务工作中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甚至徇私枉法的问题。大改进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改进工作,改进作风,改进形象,加强教育管理,强化督导检查。改进工作就是正确把握工作方向,以维护稳定、履行职责为己任,加大和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将工作重心下移,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改进作风就是全体干警静下心、沉下身,把心思集中到工作上,把功夫施展在措施落实上,真抓实干,尽职尽责,主动作为,提高效率。改进形象就是要恪守职业道德,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立好新时期司法行政干警作风严谨,纪律严明,执法公正,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增强政治意识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的坚持“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项制度”,听党的话,跟党走,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增强责任意识即牢记责任和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群众意识即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坚持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进群众门,说群众话,解群众忧,做群众的贴心人。增强荣耻意识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八荣八耻”规范道德行为、指导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争先进、创一流的意识。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月1日——8月10日)。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同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在全系统进行安排部署。在这一阶段,系统各单位也要按照局里统一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凝聚合力,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调研评议阶段(8月11日—9月30日)。一是加强学习,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为重点。通过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和中省市政法工作、纪委会议精神、省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公务员法》、《人民调解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等法律法规,学习政法系统的先进典型和《警钟长鸣》等反面案例选编,组织观看有关警示教育录像片。学习期间,将组织一次司法行政业务知识考试,以检验学习效果。二是全体干警职工通过深入基层单位、村组(社区)、企业、学校、集贸市场、农户家中,结合“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连心攀亲、结对帮扶”等活动,发放意见建议征询表,收集、整理、归纳意见建议。三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推进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依据(调研题目以《县司法局关于做好2012年度司法行政理论暨纪检监察工作调研的通知》文件中所确定的题目为准)。四是畅通评议渠道,开门纳谏。采取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和“开门评警”、信函征询、问卷调查等形式,广开言路,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五是向社会公布教育整顿监督电话和行风监督评议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三)整顿改进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一是采取个人找、同志帮、相互谈心交心等办法,结合各自岗位职责特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检查、自我教育,人人写出对照检查材料。二是针对存在问题及不足,紧密联系实际、分别召开领导班子及各科(室)、所为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纪律和作风方面的问题,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本着不护短、不遮丑、不怕痛的态度,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三是评定重点教育对象。通过民主测评,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研究,确定本单位重点教育对象,重点对象确定后,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一对一”或“二对一”帮教。四是制定整改措施,主动消化矛盾,认真解决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说明原因,制定出规划和措施,在条件成熟时予以解决。五是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对现有制度进行再修订、再完善,用好的制度教育人、管理人。建章立制要注重针对性,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队伍形象的突出问题和干警队伍容易发生违法违纪的部位和环节,制定出明确具体、赏罚分明、简便实用、易于操作的规章制度,严密各项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逐步形成完善的执法责任、执法质量和效率、执法考评、执法监督、执法工作信息化、执法管理教育培训等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系统各单位做好本单位活动总结,并于12月10日将总结前报送县局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局政工科),县局将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开展活动走过场,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这次“四大四增强”活动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活动,系统各单位及全系统每名干警职工都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重点,落实责任,细化分工,积极参与,迅速掀起活动热潮,确保整个活动顺利推进。

(二)注重结合,科学安排。把专项活动与司法行政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以及“连心攀亲、结对帮扶”、“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等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蒋安成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与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创先争优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县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政工科,由局纪检组长田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按照工作包联职责,各领导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情况,反馈信息,确保活动扎实有效进行。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发现、总结活动中的典型人和事,通过报刊、网络、简报专刊等形式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