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信访教育总结

计生委信访教育总结

人口计生委信访科:

今年上半年,我委人口和计划生养信访工作在委党组和委行政的领导下,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牢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继续深进贯彻《人口和计划生养法》,进一步加大对重要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较好地完成了省计生委、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信访案件办理任务。现将半年来我委的信访工作总结如下:

一、2009年上半年计生信访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基本情况

20*年9月—2009年3月,全市各级计生部分共受理来信、来访1*件(次),其中:办理来信31件(次),个人访29件(次),电话访44件(次);求决类信访52件(次),举报类信访42件(次),咨询类信访11件(次),半年信访件的办结率达到100%,及时率为100%。

(二)、主要特点

1、与20*年同期相比,来信增加了6件(次),个人访增加了4件(次),求决类信访减少了7件(次),举报类信访增加了25件(次)。

2、从各类信访所占比例来看,以求决类和举报类信访为主,特别以反映奖励优待、违法生养方面的题目较为突出。人口和计划生养惠民政策的不断出台,使咨询类信访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进步熟悉,狠抓落实

信访工作是促进计生工作顺利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倾听群众对计生工作意见和建议的线人和渠道。委领导十分重视信访工作。一是坚持一把手亲身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它领导配合抓。二是坚持领导亲身接待,委领导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重要信访亲身阅批,重要来访职员亲身接待,重要信访案件亲身协调有关部分进行查处。今年上半年委主任李刚亲身阅批信访案7件,各位副主任共阅批信访案11件,委领导亲身组织参加调查处理的信访件3件。三是坚持信访工作分级治理、专人负责工作制度,将责任层层落实。

(二)、抓基层、促基础、积极做好源头工作

半年来,我委积极探索从源头进手减少信访量。一是努力进步基人口层计生干部、技术服务职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技术服务质量,在人口计生系统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法律意识、服务意识。二是建立了群众逐级上访制度。为进一步进步我市计生工作质量,切实加强基层人口计生信访工作,引导群众逐级依法上访,及时解决好信访题目,我们制定了《**市人口和计划生养逐级上访制度》,要求各级人口计生部分按照“分级负责、回口办理”的原则,依法办理计生信访,对求决、申诉、举报类上访,实行同一的《人口和计划生养逐级上访先容信》,并向来访群众宣传,引导群众懂得信访程序,努力减少越级上访;督促县(区)、乡镇人口计生信访干部按照《制度》要求,认真负责地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题目,切实把初信初访解决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

(三)、健全了信访工作职员手册

要求信访工作职员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忠于职守、实事求是,严格执行信访工作登记、查访、批办、转办、立案、结案等程序;对群众来信不积存、不丢失、不转借、不泄密,严格纪律;努力搞好同有关单位和部分的团结协作。

(四)、加强联系,搞好协调,把信访工作同其它业务工作相结合

委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参与信访案件的查处工作,对立案调查的信访案件,原则上采取同县区人口计生局或其它单位联合调查的方式进行,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式。

半年来,我市的人口和计划生养信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使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做到来信来访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为促进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人口目标的实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新的形势给人口计生信访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一定发扬成绩,增添措施、狠抓落实,使我市的计生信访规范化治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