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加强服务项目建设管理总结

发改委加强服务项目建设管理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围绕“开放兴县、发展经济”这个中心任务,积极发挥参谋、协调、服务等项职能作用,以抓项目为重点,突出强化“两跑”(跑项目、跑资金),“四服务”(服务经济发展、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弘扬埋头苦干精神。

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为在奥运年做好各项工作打好基础;打造“阳光政务”,加强机关审批服务窗口建设,公开服务承诺,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经过努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机关效能和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高。

二、加强宏观经济调研和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今年以来,我局完成了《关于*c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制定出了*年*经济指标,编制上报、下达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通过对经济运行形势进行分析,完成了《**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经济运行分析》。积极作好调研,撰写出《*生态县经济发展现状》、《*经济发展现状及特点》、《环渤海经济区*经济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建议》、《沧港工业走廊产业发展调研报告》等文章。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做好参谋。

三、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和服务、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纲,大力加强全县项目的谋划、协调与服务。每月通过沧州市项目信息网按时向市发改委重点办上报我县超1000万元重点项目,汇报全县项目建设动态信息,及时掌握我县项目在全市项目建设上的排名情况。做好全县重点项目库信息工作,每月按时入统全县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情况,及时向县委、政府反馈。*年1—12月份,全县竣工及在建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35个,总投资83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其中投资超千万元项目达到169个,同比增加27个,总投资73亿元,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年内完成投资2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1-12月份,全县竣工及在建投资超亿元工业项目1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总投资30.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6个,总投资9.8亿元,已完成投资3.3亿元。16个亿元项目中投资超3亿元的3个,省重点项目3个。

为保持县域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积蓄了活力。我局经常组织人员积极下乡到园区和项目建设现场调研,了解我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最新进展。积极跑办省重点,向上申请用地指标。*年我县有三个项目被列为*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分别为大褚村乡亚能石油管件、纸房头乡渤海工程机械、仵龙堂乡渤海重工管道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高压锅炉管三个项目。

四、发挥本部门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

今年先后呈报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申报资金60万元;申报捷地乡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申请支持资金64万元;上报市发改委生猪标准化养殖规模厂5个,农村道路改造工程申请资金1016万元。杜生镇供水项目申请资金,河北力通联无缝钢管公司环型炉技术改造项目,申报资金150万元。*八所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申请中央资金96万元。*职教中心实训楼项目。申请中央资金250万元。*农产品质检站建设项目,申请中央资金200万元。崔尔庄镇纪晓岚供水站工程项目,申请国债补助建设资金200万元。上报杜生镇供水项目。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共争取国家、省扶持资金1644万元。其中农村道路改造工程657万元;*中医院综合楼项目100万元;*乡卫生院项目15万元;汪家铺乡卫生院项目15万元;仵龙堂乡综合文化站项目12万元;崔尔庄镇计生站项目15万元;捷地乡计生站项目15万元;仵龙堂乡计生站项目15万元;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70万元;河北绿奥乳业有限公司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项目50万元;*康达种猪场生猪标准化规模场建设项目20万元;*秀生种猪场生猪标准化规模小区建设项目20万元;*标准良田建设项目300万元;退耕还林工程50万元;中国枣专家智能惠农平台项目60万元;公安局刑警三中队建设项目10万元,张官屯陈静庄道路10万元;*小学建设项目10万元。

五、攻坚克难,加快企业改制进程,做好稳定工作

截止目前,县属52家改制企业中,已完成改制任务的企业17家,35家企业的改制正全面铺开,等待筹措资金安置职工,其中20家企业实施了破产。我县企业改制工作正处于攻坚阶段,在积极稳妥的推进县属企业改制的同时,我们通过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确保企业及社会的稳定,由于企业改制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由此引发的上访事件接连不断,*年上半年共处理职工上访20余次,其中集体上访10余次,我们耐心细致的讲解政策,化解矛盾,为职工解决难题,并多次到企业和职工中下访,保障了我系统职工队伍的稳定。

六、积极推进节能工作

今年以来,我县作为省节能减排“双三十”重点县,按照省、市节能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民动员,强化措施,全县节能工作有了一定进展。

注重搞好节能培训工作。发改局会同统计局、工促局组织召开了重点企业节能统计工作和乡镇节能工作两次培训会,并邀请了市发改委领导作了节能工作辅导。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县电视台就节能有关知识对发改局赵局长做了电视专题采访,大力宣传了节能基本常识。之后又分别对我县四家节能重点企业做了电视采访,宣传他们的节能措施、做法、效果,为各企业互相学习、借鉴经验提供了方便。

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先后完成了《**年节能降耗工作总结》、《*对省人大视察双三十县节能的汇报》;《**年节能降耗自查报告》并顺利通过上级考核。和县委、政府一起研究制定了《*人民政府关于节能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办法》;完成了*19个乡镇及18家节能重点企业与政府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的工作;上报三家节能企业。

七、存在的问题

由于个别企业对稳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到位,企业破产后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加速改制的同时会出现新的矛盾和不安定因素,所以维护稳定在近一段时期必须放到重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