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灾后设施重建总结

水利局灾后设施重建总结

*年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各区、市、县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工作的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大、省委十届二、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抗冰雪、战凝冻、抓重建、保民生,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克服困难,奋力拼搏,使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年水利工作完成情况

(一)灾后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完成

今年元月以来我市遭遇罕见的强雪凝灾害,全市水利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饮水工程供水设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给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全市渠道898.15公里,供水管道1861.75公里,龙头闸阀65961套,水表179661块,提水泵站285站,水库管理房18间470平方米,小山塘298座,小水池317口等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18518.98万元。灾害发生后,根据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示精神,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高度重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深入受灾第一线,调研摸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争取资金,全力以赴,克服各方面困难,做好抢修和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共投入抢修资金4400余万元,修复水源设施2285处,修复损坏管道1861.8公里,更换水表179661块,修复损坏的饮水提水站285站,恢复正常供水96.71万人,已全部恢复受灾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恢复渠道898.15公里,整修山塘298座,修复其它水利设施217处,恢复提灌设施427站,修复小水池3360口,保证了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确保了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为今年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目标强力推进

1、解决农村20万人饮水安全,农村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根据*市*—2009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和实施方案,我市*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共需完成342处,解决2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涉及全市6个区、市、县,其中开阳县6.53万人、修文县3.5万人、息烽县0.8万人、*市4万人、*区2万人、*区3.17万人。该工程计划投资7951万元,其中中央国债资金3209万元,省级补助502万元,市级水利资金481万元,市级国开行贷款1500万元,县级配套1139.4万元,群众集资和投劳折资1119.6万元。由于受雪凝灾后恢复重建的影响,该批项目于今年5月底前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6月初陆续开工建设,截止12月20日,已完成投资7953万元,安装供水管道3380公里,新建提水泵站1477千瓦/166站,新建蓄水池27781立方米/924口,完工342处,解决了20.2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已完成计划的101%,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2、抓好*水库、*水库等饮用水源治理和保护,确保取得显著成效。

对饮用水源进行保护和治理,是我市近年来重要工作之一。一是积极投入资金,对饮用水源地进行综合治理。实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水库流域(石板井-摆门)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投入600万元治理面积20平方公里,现工程已全部完成。该项目的实施,对改善*水库水质有重要作用。二是加强前期工作建设。为加强水源区生态管护体系的建设,前期试点工作正在开展,目前生态管护人员已进入培训阶段。同时,已完成《关于加强对*水库、*水库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市人民政府已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目前正配合省水利厅、*区政府及市相关工作部门抓好两库的治理和保护工作,同时,完成了《*水库水资源承载力分析评价报告》,将为依法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三)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重大工作目标已基本完成。

1、重点协助做好《*市*水库资源环境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配合省水利厅监督发电企业按照两湖综合水位控制线监督落实方案的规定加强取水发电监督等工作。

积极协助市人大、市法制办开展《*市*水库资源环境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按要求参加相关会议,起草相关内容,及时反馈修改意见。配合省水利厅监督发电企业按照“两湖”综合控制水位线监督落实方案的规定加强发电取水等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水利厅及省“两湖办”下发的《贵州省红枫湖、百花湖水位综合控制实施方案》的规定,明确由*市水利局每日监测“两湖”水位,上报我局,并由我局上报省水利厅。为“两湖”监测,科学调度,做出了积极努力。

2、进一步做好亚行贷款水利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实施国开行贷款水利建设项目。

*市亚行贷款项目总投资24亿元,规划新建中、小型水库44座,对重点中型灌区进行改造,新建雨水集蓄利用“三小”工程12.5万处,实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重点水源地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800平方公里,项目实施后可在一定时期内,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工程性缺水问题。该项目*年6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7月通过亚行正式评估。亚行项目总可研报告(鱼洞峡水库除外)现已编制完成并获得省发改委批复,资金申请报告已编制完成,待核心子项目鱼洞峡水库可研报告及各专题报告审批完毕后,一并报国家发改委。目前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已对鱼洞峡水库的可研报告进行审查,待取得鱼洞峡水库的土地预审和环评批复后再进行批复。

*年10月14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对鱼洞峡水库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进行预审,11月29日,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审查,近期将进行批复。

鱼洞峡水库(*区部分)土地预审工作已完成,由于多种原因,黔南州龙里县部分工作进展缓慢,市政府高度重视,袁周市长、帅文副市长多次出面协调黔南州、省国土厅,我局将加大协调力度,力争2009年1月完成整个项目的土地预审工作。

在此同时,按要求完成了鱼洞峡水库的水资源论证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移民安置规划,防洪评估报告、规划专题论证报告、压覆矿产报告、地质灾害评估报告、林业采伐规划专题、土地勘界报告、文物调查报告等专题报告的编制和审查工作,其中水资源论证报告、压覆矿产报告、地质灾害评估报告、文物调查报告已获得批复,其他专题报告近期也将获得批复。

目前,已协调省发改委、省水利厅对上报计划开工的第一批小(一)型水库的可研及相关专题进行审批,做好开工建设的准备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水利工程建设是跨年度实施项目,包括新建7座小(二)型水库、治理8座小型病险水库、新建万口小水池、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解决1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其中国开行贷款1亿元,地方配套0.67亿元。*年我局组织完成了国开行贷款水利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总体实施方案工作,市发改委已对整个项目可研及实施方案进行了审批。截至目前,“万户小水池”工程已全面完成,8座病险水库已治理完成,*水库流域2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已完成,7座新建水库已全部开工建设。

3、重要饮用水源地水土流失40平方公里。

按照与市政府签订的《*市“依法治理两湖一库,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今年要“完成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总投资1200万元”。该项目是一个跨年度实施的目标任务,现已完成前期工作,目前工程概算已送市政府评审中心审价,待审价结束后立即组织实施,确保2009年4月底前完成建设。

4、完成5座病险水库治理。

*年完成5座病险水库的治理任务,其中修文高潮水库和息烽老厂水库已全面完工,*市迎燕水库和开阳县闸子门、大堰水库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5、全年完成水利基础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

6、加强以法治水,推进依法行政。进驻政务大厅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在原来基础上压缩30%以上;使用*市网上审批系统,纳入*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

我局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于元月8日起,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审批,并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及中心要求进行办理,使行政审批承诺时限在原来基础上压缩30%以上。*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6件,办结26件,办结率为100%。目前,正按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力度,在原有39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合并精减,提高行政效能。

(四)部门职能目标已全面完成

1、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防汛抗旱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常规工作,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防办的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区、市、县的通力配合下,通过以下有效措施,确保了全年防汛抗旱工作无责任事故发生。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做好防汛安全大检查,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联系会商,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落实好防汛抗旱资金,加强防汛通讯基础建设,初步建立*市防汛抗旱气象水文共享平台。*年10月10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总结会在*市召开,我市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并将*市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样板向全省推广。

2、完成*水库、*水库、*水库防汛调度中心建设。

*水库、*水库、*水库联合防洪运行调度指挥中心,属*水库扩建加高工程后续建设项目。工程位于*水库大坝右侧,于*年8月29日正式动工。*年10月完成主体和装修工程,并于10月14日完成了工程竣工验收,2009年完成项目的投转固工作。

3、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去年9月,我市冬春水利建设拉开序幕,12月20日,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市人民政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冬春修水利进入高潮。经过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于今年4月底全部完成。全市累计投入劳动积累工68.92万个工日,完成土石方137.9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投资7602万元。具体完成情况为:山塘整修79处;渠道防渗修复58公里;新建、改建提水站装机容量20136千瓦;新建水池、水窖2000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平方公里。已全部超额完成了冬春修计划任务。

完成以上工作,全市共新增水浇地40600亩,改善灌溉面积4345亩,恢复灌溉面积34197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00亩。

(五)、社会主义新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根据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覆盖面大的实际情况,我局专门建立了统一协调、指挥有力的领导机构,并明确了一名局领导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累计投入资金337万元,完成渠道防渗4000米,新建提水站1座,完成饮水安全工程11处,解决了6900人的饮水安全。已全面完成了今年总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