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加快农业经济发展总结

发改委加快农业经济发展总结

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9年计划草案安排,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1245”总体思路,全面实施“环境优先、开放总揽、人文促动、项目突破”四大战略,全力克服国际经济危机产生的不利影响,努力保持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5亿元,增长1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亿元,增长25.1%,高于年初预期目标3.1个百分点;全部财政收入5.3亿元,增长26.6%,高于调整预算0.2个百分点;引进内资7.13亿元,增长28.3%,高于年初预期目标20.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2345万美元,增长49.5%,高于年初预期目标90.9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及三资企业出口总值1310万美元,增长40.9%,高于年初预期目标49.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亿元,增长3.1%;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71元,增长16.6%,高于年初预期目标6.6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增长7.5%,高于年初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

(一)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

全年农业增加值完成0.9亿元,增长9.3%。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畜牧业增加值占一产的比重由2007年的26%下降到*年的25.5%,种植业增加值占一产比重由2007年的48.9%增长到*年的54.2%。全年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6585亩,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盘山渠恢复、杨各庄蔬菜批发市场一期改造等一批涉农基础设施工程。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全区家庭旅馆达到1000余家,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村被评为部级“绿色小康村”。全区各村累计投入文明生态村创建资金1362万元,公共财政继续向农村倾斜,共拨付文明生态村建设资金300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村环境整体提升。

(二)突出奥运主题,旅游品质显著提升

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9亿元,增长12.1%。旅游经济进一步发展,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7.3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3.34万人次,俄罗斯游客2.66万人次,实现景区景点门票收入3410.6万元。投资1.6亿元,启动实施奥运旅游基础设施达标工程、俄罗斯度假区升级改造等重点旅游项目。修建旅游服务中心网点6个,覆盖了*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结合“迎奥运、建名区”环境建设十大工程和“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新增景石文化、民俗文化、植物文化、灯光秀等重要节点人文景观,城市品位不断提高,旅游环境不断优化。以奥运旅游为主题,精心制作《激情奥运?相约*》等奥运旅游宣传品,推出奥运旅游产品和线路,举办“**奥运旅游战略”启动仪式等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达成各类合作意向50余项。

(三)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8亿元,增长40.0%;实现税金3562万元,增长40.3%;实现利润7187万元,增长161.9%;工业企业节能工作取得成效,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0.2949吨标准煤/万元,万元增加值能耗降低率19.7%。工业产品销售状况较好,产销率达到99.1%。民营工业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天业通联、秦冶焦化、大班金属等17家产值超千万元的民营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2.6亿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96.4%。天业通联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筹备工作进展顺利,2009年拟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

(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全年共批准内资项目34个,批准外资项目4个,其中生产性项目4个,非生产性项目34个。引进内资7.13亿元,增长28.3%,完成年计划的118.9%;实际利用外资2345万美元,增长49.5%,完成年计划的254.9%;一般贸易及三资企业出口总值1310万美元,增长40.9%,完成年计划的154.1%。以开发区为龙头,突出抓好招商、招会、招租、招税“四招”工作,成功引进北京国华置业、新奥秦港能源储运、孚邦进出口公司等总部企业28家。全年总部经济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税收1.9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35.8%,增长58.8%。

(五)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3亿元,增长25.1%,完成年计划的102.5%。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增长30.0%;农村固定资产投资0.9亿元。项目建设的拉动作用更趋明显,43项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增长28.7%,占全部完成投资的95.9%。省信息产业研发中心于12月破土动工;国际游艇俱乐部、戴河河道治理等项目已步入开工前的准备阶段;葡萄酒庄园、户外休闲营地、民俗博物馆等项目正在落实开工条件。围绕国家加大投入、拉动内需的政策导向,筛选上报西部沿海污水管网、中水利用等重点项目27项,争取列入国家、省计划盘子。完成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概念性总体规划,鸟类博物馆、轮滑博物馆、“天下”创意会馆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设施已于暑期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借助暑期工作力度,共谋划重点借暑项目22项,戴河河道治理、西北部污水管网等项目取得实质进展,落实各类专项补助资金8328万元。

(六)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财政收支保持平衡

全部财政收入5.3亿元,完成全年调整预算的100.2%,增长26.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3亿元,增长9.3%。严格预算约束,合理安排支出,区本级财政支出完成3.6亿元,增长1.3%。

(七)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民营经济发展迅速

民营经济实缴税金4.7亿元,增长34.5%,占全部财政收入的88.4%。开展“全民创业年”活动,召开全区全民创业大会,出台推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建立区级创业项目库,制定出台全民创业政策,组织创业培训,搭建创业平台。*文化创意产业创业辅导基地被确认为第二批市级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天业通联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跻身市民营企业20强,被认定为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八)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71元,增长16.6%,完成全年计划的106.0%;农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增长7.5%,完成全年计划的100.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亿元,增长3.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6.2%。全区新增就业1220人,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2158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28人,分别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22.0%、2158.0%和105.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分别新增参保人员421人和37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0%和123.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进展顺利,参保率达到89.5%。

(九)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推进

深入开展节能宣传、节能技术推广、高能耗项目淘汰、节能减排集中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38%、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12.9%、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4.3%。

科技工作坚持围绕科技成果推广和企业技术创新,全年推广农业技术成果7项,授权专利数量增长57.9%。

教育工作全面实施城乡一体的联合校管理模式,努力打造教育“四名”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均衡发展。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评估中,被评为全市唯一的优秀单位。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海北路小学幼儿教学楼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免除6011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费制”费用198万元,

文化体育工作坚持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先后组织各类文化下乡、数字电影放映89场次;举办“鸟的天堂”国际摄影艺术节、“浪漫之夏”彩色周末系列演出、第四届轮滑节、第三届铁人三项赛、首届沙滩时尚球类大赛暨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音乐文化人、体育文化人等各类文体活动1000余场次,丰富群众和游客的娱乐生活。

卫生工作向公共卫生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倾斜,常规计划免疫和艾滋病人救助体系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2.8%,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起报标准由600元降至400元,并适度提高了报销比例。

总体看来,*年我区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支撑作用还不明显,四大产业尚需做大做强;重点项目进度相对缓慢,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尚未显现;招商引资责任机制和网络体系尚不完善,全员招商氛围还不够浓厚;旅游促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民致富增收渠道还不够多;城中村改造难度加大,城乡发展不够均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