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局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总结

计生局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总结

*年以来,我区人口与计生工作按照“*”的要求,结合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实际,围绕进一步巩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精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生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贯穿以人为本、管理与服务并举这条主线,大力推进人口与计生综合改革,抓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年全区人口出生3291人,出生率为9.72‰,政策符合率99.21%,出生性别比108.16,综合节育率89.10%,一孩育妇比75.49%。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力度,确保计生工作落到实处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计生工作,始终坚持把中央《决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人口与计生工作,确保落实责任、措施、投入“三到位”。

一是责任到位。每年初,区委、区政府与乡镇、街道,乡镇、街道与村、社区层层签订人口与计生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单位“一把手”为计生第一责任人,负总责。计生工作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规定凡计生工作不能达标的单位及领导不能评先,连续三年被区单列的村(社区)主要领导要引咎辞职,计生工作搞不好的村(社区)不能评为文明安全小区,因不负责任造成工作失职的计生干部就地下岗,不得异地调动。两年来共有9个村居受到区委、区政府计生黄牌警告或单列管理。

二是措施到位。针对《人口与计生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区计生局积极建议下,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文件,使全区计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如*年出台了《关于对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实行奖励扶助的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巩固提高计生优质服务区的工作意见》,*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口与计生工作的决定》等文件。

三是投入到位。全区上下严格按照要求,逐年加大对《人口与计生法》实施过程中的经费投入,并做到专款专用。*年区级人均计生经费投入达8.5元,*年为11.89元,*年为14.15元。为进一步健全我区基层计生队伍网络,全区严格按照福建省计生委《关于实行村级计生管理员用人制度改革的意见》,建立健全“区管、乡聘、村用”的管理机制,在全区实行公开招考、竞争上岗,配强配齐村(居)计生管理员。同时落实待遇报酬,提高对村(居)计生管理员、中心户长补助费。从*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对村(居)计生管理员的补贴每人每月增加30元,山区计生管理员每人每月达130元,平原每人每月达70元。将全区计生中心户长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每人每月补贴20元,此项经费区、乡财政共同承担,区财政每年投入36万元。

二、坚持以人为本,浓厚宣传氛围,努力建设新型生育文化

全区上下通过形式多样的节假日宣传、环境宣传、媒体宣传,紧贴群众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增强了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是大联合,提高宣传品味。在区委宣传部的组织牵头下,计生局积极与区直卫生、文化、科技、民政、妇联、科协、教育等十几个部门密切联合,组织大批的宣传人员出动宣传车,张挂彩旗,形成浩大的宣传队伍,分期分批赴北峰乡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知识、送卫生等“三下乡”服务活动。区计生局、广电局联合开辟人口与计生专题电台广播栏目。区计生局与区委党校配合,区委党校每期的学习班都安排人口理论课。为加强农村奖励扶助政策的舆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扩大奖励扶助政策辐射推动效应。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区上下联合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宣传月活动,认真落实“五个一”,即:召开一场奖励扶助培训座谈会;举行一场计生管理员农村奖扶知识测试;举办一场大型农村奖扶政策咨询宣传活动;组织一队宣传车、宣传标语;开展一次奖扶对象大核查等,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奖励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以及发放渠道等,把奖励扶助政策原原本本地告诉群众,调动群众实行计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据统计,全区共印发各种宣传品10万余份,农村奖扶知识问卷3万多份,开展咨询服务活动15场次,增设奖扶宣传标语200多幅,召开村(居)座谈会150多场,涵盖了全区的每个农村家庭。

二是相结合,提高宣传效果。全区上下十分注重将计生宣传活动融入到重大主题宣传日、节假日、纪念日等重要活动中去,调动计生协会、老年协会、妇联、共青团等团体积极参与,开展融计生宣传、咨询、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活动,提高计生宣传效果。在宣传活动中,开展多层次的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群众性生育文化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不断推出精品,用优秀的作品教育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也积极组织计生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用身边人演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寓教于乐,使群众在一种轻松活泼的社区文化氛围中感受了婚育新风。同时通过制作*区计生工作掠影VCD,编印计生工作指南、人口与计生系列知识宣传品,举办区、乡计生工作成就摄影展等,*年全区各级共创作计生文艺节目16个,共深入基层演出36场,开展计生宣传咨询服务50多场,印发宣传材料7万多份,

三是强阵地,打造宣传精品。通过健全“六大网络”,即健全面向各级干部的党校宣传教育网;面向广大育龄群众的人口学校宣传教育网,面向青少年的中小学校宣传教育网;面向育龄人群的区、乡镇计生服务站、所计生特色宣传教育网;面向休闲人群的人口文化活动中心宣传教育网;面向社区的人口环境宣传教育网等,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切实提高计生普法宣传效果。为加大“关爱女孩”行动的宣传力度,积极弘扬“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型生育文化,区委区政府在鼓岭登山古道修建一座以二层楼亭为主题的“关爱女孩”园林公园,该工程于今年5月底破土动工,在10月完工。为深化美化生育文化环境宣传,全区在主要街道、交通要道树立大型计生宣传广告牌,还在休闲的公共生活区,布置形状各异、价位适中、内容温馨的宣传牌或标语;在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活动室、村口,建立生育文化宣传橱窗,精心配置宣传内容,达到图文并茂、入脑动心的效果。同时在村(社区)组织文艺演出、读书会、书画比赛、知识竞赛、有奖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中,有机融入计生、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内容,用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多彩,寓教于乐,增强了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据统计,全区共设立宣传牌或标语共计458面,建立生育文化宣传栏共计170个等。

三、依靠政策推动,强化优质服务,适应计生工作形势发展

优质服务是落实计生法律法规工作的生命线,我区积极推进计生“优质服务区”创建和巩固进程,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以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生,使计生工作让群众满意。

一是推广知情选择服务。避孕方法知情选择是计生工作以人为本的体现,是新时期做好计生工作的一种有效途径。我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在群众“知”多方面“情”的基础上,实现由过去“牵着群众走”到“围着群众转”,让育龄妇女自己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安全可靠的避孕节育措施,把政府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落到实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计生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精神,采取抓试点、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行的办法,积极稳妥地推进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工作。目前,知情选择在全区全面展开并进一步得到巩固,全区五年来还原后政策符合率98.91%。

二是落实“三结合”帮扶服务。区委区政府把建立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制定“三结合”优惠政策,在项目、资金、政策以及计生户子女入托、入学、医疗、养老等方面予以倾斜政策,强化计生“三结合”工作,推动群众婚育观念的根本性转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口与计生工作的决定》,从*年1月起对农村计生一孩户、二女户夫妇符合条件年满60周岁的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奖励扶助金,直至终身。为确保做到资格认定“零误差”,扶助金发放安全到位,今年初,区、乡组织专门核查小组对*年和*享受奖扶政策的对象挨门入户、逐人审核,经过反复、多次的核实和检查,现有我区由原来申报的164名对象,核实到149名符合条件对象,并已按规范要求将奖励扶助对象个人信息录入计算机,建立个案信息数据库。出台《关于开展“牵手母女”行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预计年财政增加投入近300万元,实施“牵手母女”行动五大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牵手母女”大型文艺汇演、修建“关爱女孩”园林公园、开辟“牵手母女”广播专栏、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举办大型宣传活动。五大奖励扶助制度:奖励扶助金制度、指标贡献奖励制度、计生保障奖励制度、独生子女证奖励制度、二女结扎奖励制度。五大优质服务工程:三结合帮扶工程、助女成长工程、农村安居工程、维权服务工程、生殖健康工程。此外,出台《*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试行)》,对计生户比其他户每人每月多10元达160元的低保标准。*年以来全区兑现独生子女户、二女扎户奖励金额144.05万元。为解决北峰山区集中办学后一些住宿学生的生活困难问题,区财政每年拨款40多万元,为每位计生户子女住宿生每天补贴伙食费1.5元,乡镇每年配套划出20多万元相应补助0.5元。区直各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采取“结对子”、“一帮一”的形式,在资金、技术上予以帮扶,*年来已帮助86户计生困难户脱贫致富。全区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脱贫”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帮助受救助的计生户选择风险小,投入少,收益多的生产经营项目,并提供产、供、销全程服务。目前,全区计生“三户”帮扶率91%,其中计生困难户帮扶率100%,全区有1000多位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夫妻放弃了二孩生育指标,并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三是提供生殖保健服务。维护育龄人群生殖健康权益,提高其生殖健康水平,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体现以人为本的最实际行动。为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全区巩固和发展了以区站为龙头、乡所为主体、村室为基础的技术服务网络,加强为育龄人群提供生殖保健服务。严格按照妇科病普查规范,全面开展已婚育妇的妇科病免费普查活动,对发现疾病及时给予帮助、指导治疗,对发现选择的节育措施不适宜者,及时指导选择并变更节育措施,对节育手术对象术后及使用药具对象进行随访服务,切实做到在节育手术前做好宣传、术中确保安全、术后落实随访,同时认真落实免费提供计生技术服务,促进避孕节育措施得到及时有效落实。*年以来育妇免费妇科病普查15000余例,其中70%患有不同程度的妇科炎症,300多例患有占位性病变,均给予指导治疗,深受好评。

四、严格依法行政,强化综合治理,切实解决计生工作难题

我区十分注重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计生政策法律法规,强化工作措施,促进计生事业走上法制化轨道。

一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我区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积极协调部门加强配合,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孕情跟踪管理,加大“关爱女孩”行动力度,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几年来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范围。(1)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区计生局、卫生局加强配合,大力开展对全区医疗单位拉网式检查,重点抽查B超的购置和使用、终止妊娠手术、新生儿出生和死亡登记报告及终止妊娠药品的销售和使用情况。今年以来,对辖区内诊所医疗机构检查共400余家次,共取缔非法接生诊所4家。并进一步完善孕妇B超检查记录制度、终止妊娠需计生部门证明制度等,控制非法接生关口。(2)加强孕情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虽然多年来我区出生人口性别比都属正常范围,但我区十分关注这个问题,认真分析影响出生人口性别比的主要因素和掌握治理和重点环节,严肃生育政策,把好生育审批关,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及时掌握婚育信息重点,结合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宣传访视活动,进一步加强孕情跟踪管理服务工作,做到“四个清楚”:结婚后怀孕时间,村计生管理员要清楚;出生性别是男是女,村两委包干成员要清楚;极个别对象不慎自然流产原因,乡镇街道计生办要清楚;对个别不明原因终止妊娠对象,乡镇街道调查处理要清楚。(3)积极宏扬新型生育文化。为积极宏扬“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等新型生育文化,我区扎实积极推进我区“关爱女孩行动”,突出以“关爱女孩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服务,区委区政府在鼓岭登山古道修建一座以二层楼亭为主题的“关爱女孩”园林小公园,积极营造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的社会新风。(4)进一步加大计生奖励机制。我区在全区范围开展“牵手母女”行动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开展以“关爱女孩成长、关注母亲发展”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服务、奖励政策和保障措施,对农村二女结扎户一次性奖励费由法定的500元提高到2000元,对农村放弃生育指标只生一个女孩户,一次性奖励1000元,并每月发给60元的贡献奖励金,直至年满60周岁转入享受每人每月100元的奖励扶助金等等,大力实行一系列向农村生女计生户倾斜政策,进一步消除性别歧视,倡导男女平等,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二是依法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健全社会抚养费“收支两条线”管理机制,积极协调区法院等有关部门对拒缴社会抚养费的当事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促进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全区把*年作为“社会抚养费征收年”,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摸清底子,选准典型,在法院配合下依法对7例对象进行强制征收,起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年下达79例征收文书,已征收57例,征收金额43.54万元,其中当年33例,金额27.98万元,征收面40.51%,征收率17.18%。目前,全区仍有4例正向法院起诉。

三是依法落实流动人口计生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管理办法》,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把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纳入人口与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服务、同管理、同考核、同奖惩。区计生局招聘4人成立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督查队伍,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期深入基层深入用工单位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加以改进。市、区财政给予每个社区每年补助7200元共计42万元的专项经费,各村居普遍建立健全流口计生管理包干责任制,加强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与服务队伍建设,实行分片包干、任务分解、责任到人,杜绝管理漏洞。据统计,目前,全区登记纳管流入人口16503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5198人。出生统计1894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47人。

我区计生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少差距,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年我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学习兄弟县(市)区先进经验,积极转变思路,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人口与计生综合改革,巩固发展“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区”成果,提高整体水平。